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遗传优生 > 正文

孩子饮食并非多吃多营养

来源:网络 2009-07-18 23:26:30

说两句

      家长为了让孩子吃多吃好,甚至采用边看电视边吃饭、边给玩具边吃饭、边喝饮料边吃饭等“诱导”方法。

 

  市妇联日前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不良饮食习惯困扰着许多家庭,许多家长和孩子缺乏科学饮食的基本常识,68。2%的家长对此表示担忧。

  并非“多吃多营养”

  市妇联日前对4000多名上海中小学生做了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少年儿童不宜食用哪些食品等知识的知晓率仅为10%;对于食源性疾病的预防、传播途径等知识的知晓率仅为50%。半数以上学生的调查得分均低于60分。

  与此同时,相关调查还显示:1岁至6岁的上海儿童中,39。7%存在挑食习惯;5岁至6岁的儿童中,有挑食习惯的比例更高,约占50%。

  不仅青少年对“吃什么、吃多少、怎么吃”缺乏基本常识,许多家长也一样存在误区。有的偏爱特别硕大的瓜果蔬菜,有的常在街头无证摊贩购买食品,有的甚至盲目为孩子进补。本应成为儿童“食育”首任老师的家长,常常因为自己不懂科学饮食,而对孩子造成潜移默化的负面影响。

  不少家长认为孩子“多吃多营养,爱吃啥吃啥”,甚至把孩子的不良饮食习惯当作炫耀“资本”,在亲友面前表扬“孩子一顿饭能吃六块大排骨”。而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吃多吃好,甚至采用边看电视边吃饭、边给玩具边吃饭、边喝饮料边吃饭等“诱导”方法。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儿童吃饭时“三心二意”,半数要到处游走。

  不合理饮食易“未老先衰”

  不合理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导致一些中老年疾病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青少年身上。

  市妇联援引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学龄前儿童中“未老先衰”现象日趋明显,儿童糖尿病患病率为2。3%,血脂异常率为2。2%,高血压患病率竟高达7%。许多“头脑高度发达”的孩子却手无缚鸡之力,甚至体弱多病、经常到医院看病。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相关部门开展的研究还显示,五年间上海儿童超重和肥胖率上升迅速。

  据悉,在韩国和日本,“食育”作为全民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已成为一门基本课程在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为此,有关人士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像重视安全、法制教育一样,重视对孩子的饮食行为教育,把“食育”课程作为儿童素质教育的必要内容之一,纳入学校的年度教学计划中,以增强儿童对饮食、营养各方面的自我保护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