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艺术教案 > 正文

大班美术艺术教案:乌蓬船

来源:网络 2009-07-18 20:20:33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1、“坐乌蓬、品黄酒、看社戏”这是水乡绍兴的一大旅游特色,在日常生活中,幼儿接触的交通工具有自行车、火车或汽车等。一些幼儿只知道乌蓬船它是一只船,可以载人在湖中游,孰不知,乌蓬船这一特殊的古老交通工具已改变了它原来的社会利用价值观,成了一种休闲消遣的交通工具。同时它也是我们水乡绍兴的象征。

  2、大班幼儿对一些事物的感知能力还是比较强烈的,特别是对周围熟悉的东西,“乌蓬船”这一载体,可以说近乎幼儿的生活,也可以说是远乎幼儿的生活,但他们能用他们脑子中粗糙的轮廓去创造近乎完美的意境,教师用多媒体结合的方法,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丰富他们的审美经验,使之体会自由表达和创造的快乐。这正是新纲要中对于艺术这一块中提出的关于指导要点。

  二、教学目标:

  1、知道乌蓬船的外形特征,及它的主色调。

  2、感受水乡绍兴浆声的美妙意境,培养幼儿的想象力。

  3、了解“坐乌蓬,品黄酒,看社戏”是绍兴旅游的一大特色。

  三、教学准备:

  乌蓬船模具一个,歌曲《找回鉴湖》和《坐着乌蓬来看你》,柯岩和东湖的题材CD带,乌蓬船挂历若干,教师范画数张。画一条长长的环城河及河边画一些绍兴特色的建筑物和图画。

  四、教学过程:

  1、欣赏与讨论:

  (1)、欣赏歌曲《找回鉴湖》,让幼儿在欣赏水乡绍兴的那股恢宏气势的同时,感受意境美—突出“坐乌蓬,品黄酒,看社戏”的这一特色旅游环节,引起幼儿兴趣。

  (2)、看模具,观察作品(引导幼儿观察乌蓬船的特征)

  今天老师把乌蓬船缩小带到我们教室里来了,小朋友来看一看(出示模具)让幼儿我们绍兴的乌蓬船是怎么样的?(长长的、弯弯的、窄窄的、黑色的、让幼儿自由发言)它有几个船老大呢?(一个还是两个)船老大总是戴着一顶乌毡帽。

  (3)、讨论:

  引导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讲讲我见到过的乌蓬船(窄窄的、有一个拱、有单浆或双浆…….)

  2、再次感受水乡乌蓬船,看实物画面(放柯岩和东湖的CD)

  教师:小小的船儿两头翘,船尾坐着个船老大,脚一蹬,手一划,里面坐着个乖宝宝。(老师以诗歌的形式描述乌蓬船的特征,让幼儿通过电视画面和老师的讲述更形象、更生动、更具体的去感知的特征。

  3、出示各种乌蓬船图及教师的各种乌蓬船范画,让幼儿观察乌蓬船的外形特征。

  4、交代要求:昨天,柯岩风景区的一个管理人员来告诉老师,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柯岩去旅游,请我们班的小朋友来设计一些漂亮的乌蓬船。

  5、幼儿做画,教师指导(放音乐《坐着乌蓬船来看你》)

  (1)了解幼儿意图,启发大胆想象,鼓励独特的表现,例如:xx小朋友真棒,在乌蓬船上画了一把大花伞…….

  (2)引导幼儿围绕主题添画相关的人物,例如:船老大、乘客、水乡戏台……

  (3)尊重幼儿的意愿,适当建议幼儿选择与内容相关的颜色涂外轮廓,如,天、水,以蓝的各种冷基调为主,其间也可添加与蓝色互相协调的暖色调:橘红、黄色等。

  6、出示教师准备的长长的环城河图画,让幼儿把各自的乌蓬船粘贴到美丽的环城河中,看看哪个小朋友画的乌蓬船最漂亮、最特别。

  评析:乌蓬船是绍兴特有的标志之一。本教案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重在感受。教师运用听歌曲、观察、讨论、看CD、看图画等多种方式让幼儿充分感受、观察乌蓬船,感受家乡的美;第二部分幼儿在轻松的《坐着乌蓬船来看你》音乐声中大胆作画;第三部分,幼儿将作品放入美丽的环城河,美化环城河。

  教案具有浓厚的本土特色,操作性强,对幼儿关注家乡的生活环境、关注周围的事物具有积极的意义,经幼儿园试教,效果较好,是一篇知绍兴、爱家乡的好教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