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免费疫苗接种全面解析

来源:39健康网 2009-07-18 19:45:33

说两句

  导读:从今年起,安徽省将陆续扩大对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的疫苗种类。这一消息经发布后,很多读者来电询问疫苗接种中的具体问题。就此,记者采访了省卫生厅权威人士,请他们对这些问题作出详细解答。

  1、新增的免费疫苗有哪几种?

  答:新增的疫苗有:甲肝疫苗、A群流脑疫苗、A+C群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腮风疫苗(含麻腮和麻风疫苗)、炭疽疫苗、钩端螺旋体病疫苗和出血热疫苗共8种疫苗。另外,用无细胞百白破疫苗替代吸附百白破疫苗,以减少疫苗的接种反应。

  炭疽疫苗、钩端螺旋体病疫苗和出血热疫苗3种疫苗只对疾病流行地区的特殊人群进行免费接种。

  2、哪些儿童属于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免费接种对象?

  答:接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其免费接种对象为规定实施时间起,达到免疫程序规定各剂次月(年)龄的儿童。

  3、我省何时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

  答:我省定于2008年4月1日启动并逐步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启动后各级政府及卫生部门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这一过程需2~3个月。鉴于疫苗生产、采购、供应过程中尚存在不确定因素,实际上大部分适龄儿童可能要到五六月份才能陆续免费接种扩大(新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4、为什么有的地区甲肝疫苗不免费接种?

  答:这是根据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和我省甲肝区域发病情况决定的。2008年只对亳州、淮北、宿州、阜阳和淮南等五市所辖区域内适龄儿童免费接种甲肝疫苗,其它12个市将在以后逐步实施。

  5、在同一天接种同样的疫苗,为什么有的儿童不能免费?

  答:接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其免费接种对象为规定实施时间起达到免疫程序规定各剂次月(年)龄的儿童,如果该儿童在接种时超过了规定实施时的年龄范围,即使接种同种疫苗也不能享受免费接种。

  6、儿童免费接种的月(年)龄如何计算?

  答:2008年4月1日为计算享受免费接种相应品种疫苗的日期。

  如某一儿童,出生于2005年4月1日,A+C流脑疫苗接种第一针的月(年)龄为3周岁,该儿童可以免费接种。据此于2005年4月1日后出生儿童均可免费接种,而在此之前出生的儿童则不能免费接种。

  7、孩子不是本地户口,能否接种免费疫苗?

  答:《安徽省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的接种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即不管您的孩子是否为本地户口,均享有与本地儿童同样免费接种疫苗的权利。但是,您的孩子要先到当地派出所办理《暂住证》。

  8、在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启动到接种单位实际收到疫苗的这段时间里,达到接种年龄的儿童是否能享受免费?

  答:如果您的孩子在这段时间内接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预防接种单位仍将收取相关费用。您也可以等预防接种单位收到疫苗后再带孩子去免费接种,但这一时期存在感染传染病的风险。

  9、接种单位有免费疫苗,接种医生却让我的孩子接种收费疫苗怎么办?

  答:目前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提供的疫苗由政府统一采购,对适龄儿童进行免费接种,接种单位应首选免费疫苗。

  如免费疫苗暂时缺货,接种单位应告知家长可以等疫苗到货后再来接种。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要求自费选择接种免费疫苗的同品种疫苗的,预防接种单位应当告知费用承担、异常反应补偿方式以及其他有关内容。

  在有免费疫苗的前提下,接种单位强制推行接种同品种收费疫苗的,儿童家长可以拒绝接种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反映。

  10、接种证首次办理收不收费?

  答: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您的孩子出生后应主动到户口所在地预防接种单位或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办理预防接种证手续。

  预防接种证首次免费办理,且可以异地使用。儿童预防接种证是儿童接种过相关疫苗的有效凭证,今后在入托、入园、入学时均需要进行查验,家长应妥善保管。

  11、为什么有些免费疫苗要集中在同一天接种?

  答:目前有些疫苗,如A群流脑、普通百白破、卡介苗等为多个人份一个包装,即1支疫苗含有接种几名儿童的疫苗量。

  按相关规定,活疫苗在打开30分钟后、灭活疫苗在打开1小时后未能用完的应全部废弃。如果预防接种单位随时为适龄儿童接种上述疫苗,因接种对象不够,会造成疫苗浪费。把接种时间集中在同一天,可以避免疫苗浪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