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接种疫苗遵循“016”原则

来源:人民网 2009-07-18 19:14:39

说两句

  导读:多年来,“乙肝大国”的帽子一直把我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所幸近年来,这一情况大为改观。这固然与乙肝治疗的不断进展、乙肝防治知识的广泛普及密不可分,但深入细致的乙肝疫苗接种工作无疑更是功不可没。

  摘掉“乙肝”大国的帽子靠疫苗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会委员、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谢尧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注射乙肝疫苗可以有效防止未感染乙肝病毒的人群,感染上乙肝病毒和发生乙型肝炎。

  而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教授也强调了乙肝疫苗对于中国摘掉“乙肝大国”帽子的重要意义。“国内外的研究结果表明,乙肝疫苗在控制乙肝病毒传播的过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正因如此,各地医疗机构十多来年对乙肝疫苗接种工作进行了大力的推广,这也让我国全民的乙肝病毒携带率从9。75%下降到7。18%。也就是说,这项工作使我国减少了两三千万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成军说。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疫苗接种的效果尤其明显,15岁以下孩子阳性率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5岁以下孩子阳性率几乎为零。“这在全世界范围,都是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贾继东教授强调。

  接种疫苗遵循“016”原则

  对于乙肝疫苗应该怎么打,谢尧解释说,新生儿,特别是乙肝病毒慢性感染母亲所生的孩子,应当在出生时立即注射,同时注射抗乙肝免疫球蛋白。标准注射规程应遵循“016”原则,即:出生时打第1针乙肝疫苗,1个月后打第2针,6个月后再打第3针。如果注射后没有产生抗体,则可以加大剂量再次注射,或者由原来的肌肉注射改为皮下注射,注射剂量可以为20—30微克。如果错过了这一次机会,还可以选择补种疫苗。

  谢尧提醒道,注射完疫苗,需要检查是否产生乙肝表面抗体以确定接种有无效果。没有产生抗体者,虽然不能说肯定会感染乙肝病毒,但与无抗体者相比,显然保险系数会大大降低。对有表面抗体者,尤其是婴幼儿,应当1—2年查一次,如果抗体滴度不够,则需要加强注射。此外,成军认为,一般来讲,新生儿的免疫保护作用能够持续16—18年。

  高危人群更应注意

  不过,对于容易感染乙肝病毒的高危人群来说,仅仅做到这些可能还不够。家庭成员中有乙肝病毒携带者、医务人员、血液透析患者、肿瘤患者、血液制品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性恋者、吸毒者等,都是乙肝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

  尽管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感染病毒的时间,多数发生在围产期(怀孕满28周至产后7整天)和婴幼儿时期,但成年人如果对乙肝病毒没有免疫力的话,也可能感染并发生肝炎,其中有5%—10%的感染者会成为慢性携带者。“那些没有接种过疫苗的成人,也可以重新接种。不过,在接种之前应检查乙肝病毒的标志物,包括HBsAg、抗HBs、HBeAg、抗HBe、抗HBc(即常说的‘两对半’)。如果HBsAg阴性、抗HBs阴性,可以注射乙肝疫苗”。成军表示。

  不过,如果已经被确认感染了乙肝病毒,则不需要再打,因为他们不存在预防感染的问题,即使注射了也起不到预防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