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夏季宝宝爱发烧的原因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8 18:37:27

说两句

  “孩子,又发烧了”!到了夏季,医院里来了不少“发烧孩儿”。有一些父母,只要孩子一发烧,就会抱其到医院去打退热针,急于把患儿的体温降下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向父母和医生建议,儿童发烧,不要随意打退烧针。也有一些父母很纳闷:为啥夏季孩子老发烧?应该怎样护理?

  【现象】天热,孩子易发烧

  “和冬天相比,夏季发烧的孩子相对多一些,年龄区别不大,各个年龄段都有。”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小儿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育霞说,“引起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细菌、病毒入侵,引发呼吸道、肠胃感染,导致发烧。发烧时间持续3~5天的,一般是病毒性感染引起的;经过各种处理后,5天后还是发烧,可以考虑是病毒性感染合并细菌感染。”“夏季,因天热、孩子自身调节的能力比较差,发烧的孩子比较多。而且夏季的天气潮湿炎热,病毒、细菌增多,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同时伴有发烧的症状。”郑州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刘金权说,“80%左右的孩子发烧是由病毒、细菌感染引起的;15%左右是生活护理不当引起的,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对第一年过夏的婴儿来说,因其身体对内外温差的调节能力还不是很健全,比较容易发烧。如果只是体温偏高,可以进食,精神挺好,还懂得笑和玩,就不用太担心,这多是暑期热。”杨育霞说。

  【专家】怎样判断孩子发烧?

  “很多家长一遇到孩子发烧就非常着急,体温略高就抱着孩子到处就医。其实孩子体温在37.4℃以下都属于正常,生活护理好,烧就会退下去。”刘金权说,孩子的体温在37.4℃~38.5℃之间时,发烧利大于弊。因为低热会加速孩子的代谢,会有抗病毒物质产生,不需要紧急退烧。孩子体温在38.5℃以上,弊大于利,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就诊。在给孩子服用退烧药的同时,家长也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给孩子降温。

  刘金权提醒,温度的高低并不能表示得病的轻重,好多种疾病都会表现为发烧的症状。如果孩子发烧的温度不是很高,但是精神不好,这说明孩子的病不一定轻,家长不要大意。例如,孩子表情呆滞、不能饮水、身上出现红点或抽筋,尤其是局部性抽筋,便代表病情严重,需要立即就医。“夏天是病毒性脑炎的高发期,这种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带来的后果很严重,甚至会损伤神经系统。一般孩子会出现抽搐、意识模糊。一些传染性疾病的潜伏期也会出现发烧,如麻疹、腮腺炎等。”杨育霞提醒,“家长也要注意,从8月底到11月,轮状病毒感染引起腹泻的小孩会增多,一般会出现感冒、拉肚子,伴随着低烧。”

  【建议】孩子发烧怎么处理?

  发烧是各种疾病引起的身体防卫性反应。研究显示,身体负责吞噬细菌的白血球,在体温升高时(38℃~39℃)其吞噬能力加强。因此当小孩因感冒或其他感染疾病出现体温升高时,运用各种可能的方法,把体温立即降到正常范围之内,并非明智之举,因为这样可能降低病童本身的抵抗能力。

  有些父母会使用民间流传的一些退烧方法,例如用冷水或酒精来为孩子退烧,这是不适当的。刘金权建议,孩子发烧时,可以用温水洗澡。保持孩子皮肤的湿润,皮肤上的水分能够帮孩子散发热气。

  孩子发烧时,应该让孩子多喝水,可以使用空调,但不要温度过低,维持房间温度在25℃~27℃之间,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此孩子也会感觉舒适些。但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战,则要加盖毛毯。

  如果孩子发烧并伴有拉肚子,家长在带孩子就医时,最好提前留个粪便,有利于快速、有效地诊断病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