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邮递员

来源:网络 2009-07-18 17:16:44

说两句

  一.设计意图:

  传达室李老师送给班上老师一封信,孩子们问:“信是从哪里来的?”“谁寄给您的呀?”“我知道信是李老师送来的”“不对,是邮递员叔叔送来的”……听着孩子们的议论,看着孩子们幼稚的小脸,我们做了解答并决定以此而开展“邮递员”的主题活动。同时我们分析,开展此活动也有着良好的其它条件:班上李进的爸爸在邮局工作;我园地处清华大学校内的清华园社区,离邮局很近,许多孩子经常从那里路过。

  二.主题目标:

  1.引导幼儿了解邮递员的工作,了解邮件的种类,寄信的方法、步骤等,培养幼儿集邮的兴趣。

  2.综合运用观察、讨论、操作、参观、尝试等多种手段,使幼儿全面地、积极地参与活动,学到新知识,提高多种技能。

  3.培养幼儿勇敢、自信、快乐的情感品质,训练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创造力、观察力及社会交往能力等。

  三.活动准备:

  1.师生一起布置环境,制订和丰富主题网络内容。

  2.图书、图片、集邮册、放大镜、彩笔、绘画纸、信封、邮票及废旧纸盒、各色纸等。

  四.活动过程:

  活动一:参观邮局

  过程:

  1.师生讨论:到邮局我们看什么?你想了解什么内容?我们怎样与人交谈?

  2.参观邮局。

  1)来到邮局门口,认识“邮电局”三个字。

  2)请一邮递员为小朋友介绍各部门名称及主要工作内容:邮政储蓄台、领取包裹台、普通邮寄处、服务台、局长值班台等。

  3)幼儿分组参观、与工作人员交谈。

  怎么寄信呀?为什么要用邮票呢?信是怎样寄走的?打包机是怎么用的、给什么东西打包呀?什么是邮政编码、它有什么用?……

  4)了解尝试触摸式电脑及其内容。

  邮政发展史;全国各地邮政编码、集邮知识等。

  3.回园交谈:你最感喜欢的是什么?与谁交谈了,谈了什么?(结束。)

  4.点滴记录:孩子们兴趣很高,他们不停地与同伴交流,对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也是五花八门。因提前已与邮局联系好,因此各环节井然有序,孩子们特别喜欢那台触摸式电脑,一只只小手摸索着,当看集邮知识“中我国历年来发行的邮票时,孩子们顿时被其色彩鲜艳而内容丰富的画面所吸引,不时发出赞叹声,还有的孩子说”我家也有。“”我知道这是故宫和天坛。“”这么多呀,我可没见过。“

  第二天,周易拿来了一本集邮册,里面的许多邮票让孩子们看得入了迷,还不时地有一些小问题:“这些数字是干什么的?”“还有英文呢”“这几张邮票为什么连在一起?”接下来的几天里,陆陆续续有许多小朋友带来集邮册以及爸爸妈妈从学校图书馆里借来的《集邮知识》《中国邮票集锦》《世界邮票史》等等,孩子们的兴趣更高了。

  活动二:认识邮票

  过程:

  1.了解邮票的基本特征。

  每两人一个放大镜,一枚邮票,两人一起观察、议论,看看邮票上有什么?

  知道“中国邮政”及“China”代表中国,“80分”表示费用,“1989”说明是1989年发行的,邮票的边缘是锯齿形的等等。

  2.认识了解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

  1)每人一套或一张邮票,用放大镜观察、发现邮票上秘密等。

  2)了解T、J的含义,区别特种、纪念。

  3)鼓励幼儿发现与别人不同的问题。如T23(4-1)、J23(4-4)198980分、8+4分等,师生一起解答。

  3.介绍一些集邮小常识:如横连、直连、方连、小型张、小全张等。

  4.欣赏集邮册

  为什么许多人喜欢邮票?喜欢集邮?

  我们怎样爱护邮票?

  请幼儿讲述自己喜欢的一张邮票,你还发现了什么问题?

  你喜欢邮票吗?为什么?

  如何让你设计邮票,你会设计什么样的邮票?

  结束语:有关邮票的知识还有许多许多,还有许多内容我们可以了解,比如:世界上谁设计了第一张邮票,中国第一张邮票什么样?除了纸,还有什么材料制成的邮票?等等,以后,我们慢慢了解,小朋友有什么问题以后可以随时问老师,我们共同找答案。(结束。)点滴记录:这次活动很成功,孩子们兴致一直很高,不时地从邮票中发现一个又一个的新问题,对集邮知识也有了初步的了解。

  班里有好几个孩子的家长也是集邮爱好者,提供了许多资料。还有一些家长从网上及图书馆里下载或借出有关资料,让孩子带来,放在图书角,孩子们有空就去看,大家又从中了解的许多知识:如中国第一张大龙邮票、邮票齿空的作用、世界上第一个发明邮票的人、邮票给我们带来了快乐和知识,因为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把他们最精湛的事物用最精妙的手法描绘在邮票上……

  现在,孩子们越来越喜欢邮票了,设计邮票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

  活动三:设计邮票

  过程:

  1.讨论:

  你看见过什么样的邮票?

  你想设计什么样的邮票?

  2.设计邮票。

  1)每人自选长方形或正方形绘画纸(纸的四周已用花边剪刀剪成适合的齿孔,很逼真。)

  2)幼儿创作。

  鼓励幼儿大胆创作,力争与别人不一样。也可以与同伴合作绘画一组有联系的事物,学习协商与合作。

  3.举办邮票展。

  鼓励孩子们将作品分类并展出,供大家欣赏。(结束)

  点滴记录:孩子们作品的内容十分丰富,有环保方面的节约用水,爱护森林、爱护环境;有品德方面的帮助同伴、有礼貌、热爱祖国;有申奥成功的欢庆,有清华洁华幼儿园孩子的快乐生活,有北京的立交桥,还有童话故事《小蝌蚪找妈妈》《三只蝴蝶》……

  作品展出后,家长和其他班的孩子都来欣赏、议论,给了孩子们很高的评价。

  有了对邮票的全面认识,很自然地,孩子们想利用邮票学寄信,孩子们问老师:“怎么寄信呀?信是如何送到别人家的呢?”

  活动四:请邮递员来做客

  过程:

  1.欢迎邮递员李叔叔。

  2.讲述一封信的旅游经历。

  以游戏的形式讲述一封信从投到邮箱里,再经过分检、盖戳、运输、到收信人所在邮局、邮递员把信送到家里的旅游经历。

  3.介绍不同的邮寄方式:平邮、空邮、快件、挂号等。

  4.寄信应注意事项:写清邮政编码、详细地址、收信人姓名及寄信人地址等。

  5.游戏:模似寄信。(结束。)

  点滴记录:通过李叔叔的讲解,孩子们对寄信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在我们班的一套由香港杰出教育家陆赵钧鸿博士编著的教材中,有一本《邮递员》的书,人手一册,大家在阅读的过程中对邮递员的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

  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得孩子们都非常想寄一封信,于是我们与家长联系,得到了每位孩子具体的联系方式。

  活动五:到邮局寄信

  过程:

  1.谈话:你想把信寄给谁?寄什么内容呢?

  2.写信:孩子们用画笔表现信的内容,之后在老师的帮助下写上收信人邮编、地址及姓名等,孩子们贴上邮票,封上口。

  (孩子们都把信寄给了自己的好朋友。)

  3.寄信:

  师生一起到邮局去寄信。(结束。)

  点滴记录:孩子们去寄信的兴奋心情简直无以言表,一个个像小鸟似的一路上叽叽喳喳地说个不停。当走到街口时孩子们发现了一个邮箱,有几个小朋友就迫不及待地投了进去,孩子们还发现“取信时间:上午10:00,下午16:00”,高兴地说:“我的信上午就要去旅游了(当时约9:30)!”来到邮局的邮箱前,孩子们又发现“本市投递口”“外地投递口”,经过分析,都投进了“本市投递口”。

  回来又路过街口,正巧有一邮局工作人员打开邮箱取信,孩子们又一下子高兴地围上来,看着、问着……

  寄信那天是周五,等周一一大早,许多孩子都拿着收到的信来到幼儿园,兴奋地讲述着收到信的喜悦心情,大家一起欣赏着好朋友美好的祝愿……

  活动六:角区活动

  美工区:孩子们商量着找来纸盒,胶带等,制作邮箱、邮车;

  益智区:师生一起设计制作“信的旅游”图,玩邮票拼图等;

  建筑区:搭建邮局大楼及各种内部设施,与积塑区的孩子一起摸似工作人员的操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