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排尿可反映出宝贝的身体是否健康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8 17:06:56

说两句

  别小看了排尿,它可以反映出宝贝的身体是否健康。所以,妈咪应当多多做一些了解,以便及早发现宝贝体内的异常。

  宝贝正常尿液的性状

  1.颜色:

  正常情况下,宝贝的尿色大多呈现出无色、透明或浅黄色,存放片刻后底层稍有沉淀。

  但尿色的深浅与饮水的多少及出汗有关,饮水多、出汗少的宝贝则尿量多而色浅,饮水少、出汗多的宝贝则尿量少而色深;通常早晨第一次排出的尿,颜色要较白天深。

  寒冷季节,有些宝贝的尿色会发白,而且有一层白色沉淀。这种现象大多是由于宝贝的肾脏还未发育成熟,如果进食菠菜、苋菜、香蕉、苹果、橘子和柿子等含磷酸盐、草酸盐和碳酸钙较多的食物,就会在排出体外后遇冷形成结晶,使尿液出现沉淀。如果在尿液中加入醋后或把尿液加热,均能使尿液变得澄清,并不是异常现象。

  2.气味:

  宝贝的新鲜尿液无气味,放置时间长了,尿中的尿素就会分解出氨,发出氨气味。如果刚排出的尿就有异味,则是疾病的表现。

  3.清亮度:

  正常的尿液很清,几乎是无色的。有时刚尿时很清,最后变浑,不过这大多为正常现象。

  当宝贝尿道发炎时,尿中有大量的脓细胞和白细胞,尿液会变得浑浊,有时尿中有血,为泌尿系统感染,这时宝贝多半有发热、尿痛、尿频。

  从尿中发现的异常信号

  1.尿色发黄

  刚出生的宝贝尿色发黄,通常是由于新生儿黄疸疾病所致,除此表现外,同时伴有皮肤、巩膜(白眼球)等处的发黄;较大的宝贝尿色深黄,同时伴有发烧、乏力、食欲明显减退、恶心、呕吐等不适,并在腹部肝区的部位有触痛,则可能是患了黄疸性肝炎。

  2.尿色发红

  通常是血尿,血尿是许多疾病的信号,可因泌尿道自身的疾病所致,如各种肾炎、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尿路损伤、尿道畸形、肾血管病及肾肿瘤等,也可由全身疾病引起,如休克、心力衰竭、出血性疾病及维生素C、维生素K缺乏,也可由与服药或邻近器官疾病导致血尿。

  3.尿频

  宝贝排尿频繁,如果没伴有尿量增加,可能是病理性的,应该及早带宝贝去医院做进一步的诊察。因此,妈咪要观察宝贝是否伴有尿量的增加,如果尿量也同时增加,往往是生理性原因所致。当然,妈咪要注意排除精神因素引起的尿频,这种情况下宝贝的尿量并未增加。待去除引起尿频的精神因素,症状马上消失。

  4.尿少

  宝贝在腹泻、发烧、肾病时出现少尿,应注意观察宝贝,如果是腹泻、发烧引起,需要补充适量液体;如果伴有浮肿则应严格限制水和盐的摄入,以免加重浮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