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大班主题教案:动物的生存本领

来源:网络 2009-07-18 16:56:45

说两句

   活动由来: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孩子们在看图书、讲故事、讨论、聊天时,对小动物很感兴趣,而且总是爱问我一些关于小动物们生活的问题。为了满足孩子们的求知欲望,更进一步的了解小动物的生活,因此开展了此项活动。

  1、了解小动物的自卫本领。

  2、知道不同小动物的觅食方式。

  3、知道要想生存必须要适应环境。

  4、了解动物生存,不灭绝需要繁衍。

  5、萌发幼儿有爱护、保护小动物的情感。1、为什么小动物会穿着美丽的外衣?

  2、要是有别的小动物把它吃了怎么办呀?

  3、为什么有的小动物特别厉害?

  4、小动物们都吃些什么食物?

  5、小动物们为什么会搬家,它们的家在哪?1、第一板块:小动物是如何防御“敌人”的。

  2、第二板块:小动物怎样觅食?

  3、第三板块:小动物的繁衍方式。

  4、第四板块:小动物的家。1、图书区:投放小动物的相关书籍、图片。

  2、益智区:投放小动物的嵌板、三步卡。

  3、音乐角:投放小动物的头饰、声音的磁带。

  4、建构区:明确建构主题,投放小动物的塑料玩具。1、请家长、家委会成员搜集相关资料。

  2、利用假日带幼儿到动物园、海洋馆观赏小动物。1、动物园、海洋馆。

  2、能够在班中饲养的、常见的、不常见的小动物。

  3、从网上下载的相关图片及搜集的小动物的相关内容。

  活动网络图

  主要活动:

  1、防御敌人(1)

  2、防御敌人(2)

  3、生存需要适应环境

  4、觅食

  5、繁殖后代

  活动一:防御敌人1

  活动目标:1、知道动物们生存的条件及自我保护的本领。

  2、了解一些动物的防御本领。

  3、萌发幼儿爱护、保护动物的情感。

  活动形式:集体

  活动准备:相关图片、资料

  设计意图师幼互动教育反思

  1、通过已有经验及学习让幼儿了解一些动物自身的防御武器。

  2、知道想生存必须要防御敌人的进攻。

  3、萌发幼儿爱护、保护小动物的情感。1、

  教师先同幼儿谈话:你们喜欢小动物吗?小动物们生活在哪里?它们有敌人吗?它们怎样保护自己,怎样生存?

  2、出示一些小动物的图片,请幼儿观察它们是什么小动物,是使用什么样的办法保护自己的。如:刺猬、蜜蜂、螃蟹、海蜇、蚌、穿山甲、大象、蜗牛等,观察后发现它们自己的身体上有防御敌人的武器。

  3、教师再出示一些小动物的图片,请幼儿观察它们是什么小动物,是使用什么样的办法保护自己的。如:乌贼、黄鼠狼等,观察后发现它们能从身体里释放出气体和液体,赶走敌人。

  4、出示海星、海参、壁虎的图片,让幼儿了解它们会使用分身术让敌人误以为是捕到了猎物。

  激发幼儿爱护小动物的品德和情感。在活动中孩子们对教师出示的小动物的图片非常感兴趣,对此活动积极的学习性很高。大多数幼儿能根据图片了解了不同的小动物有着不同的防御敌人、保护自己的方法。知道有些小动物身体上有刺和坚硬的外壳,有些小动物能从体内释放臭气和黑色的液体。

  在我的活动中,为幼儿准备了大量的小动物的图片,满足不同幼儿的学习的需要,丰富了孩子们的知识、经验。活动中能提出一些问题,让幼儿探讨,共同进步。

  活动二:防御敌人

  活动目标:1、了解一些其他动物防御敌人的本领。

  2、萌发幼儿爱护、保护小动物的情感。

  活动准备:相关图片、资料

  活动形式:集体

  设计意图师幼互动教育反思

  1、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了解一些其他动物的保护自己的本领。

  2、知道有些小动物为什么会变色,为什么会有美丽的外衣。

  3、萌发幼儿爱护、保护小动物的情感。1、

  教师先同幼儿进行谈话:小动物除了有刺和坚硬的身体以外,还有没有其他保护自己的方法。

  2、教师出示变色龙的图片,请幼儿观察在不同环境下变色龙身体发生的不同变化。

  3、教师出示小动物的一些图片,如:斑马、青蛙、骆驼、蛇、蝴蝶、梅花鹿等,并提问:这些小动物们穿着什么样的外衣,为什么会是这样的颜色?请幼儿自由讨论。

  4、教师同幼儿总结:它们为了适应环境,不被敌人发现,身上的花纹是它们的保护色。

  5、鼓励幼儿爱护小动物,不捕捉、惊吓它们。知道它们是我们人类的朋友。

  6、请幼儿的家长利用假日带孩子到动物园、海洋馆游玩。在上次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幼儿对小动物是如何生存的问题上的相关知识。通过此活动孩子们才了解到小动物为什么要穿着美丽的外衣,是为了和周围的环境颜色一样,不被敌人所发现。

  除了让幼儿知道小动物身体有防御武器以外,此活动还让幼儿知道动物的美丽外衣也是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

  请家长带孩子利用假日到动物园、海洋馆观赏小动物,走进小动物们世界。

  活动三:生存需要适应环境

  活动目标:

  1、了解小动物要生存需要适应环境气候的变化。

  2、了解一些小动物的生活习性。

  3、萌发幼儿爱护、保护小动物的情感,细心照料班中的小乌龟。

  活动形式:集体

  活动准备:1、相关的图片、光盘、班中准备饲养的小乌龟。

  设计意图师幼互动教育反思

  1、通过学习让幼儿了解一些小动物的生活习性。

  2、知道在寒冷的冬季、炎热的夏季,小动物要怎样生存。

  3、萌发幼儿爱护、保护小动物的情感。1、教师先同幼儿讨论:咱们人类怎样过冬?小动物要适应环境的变化,它们怎样过冬?

  2、

  教师出示图片,并提问:这些小动物的家现在搬到哪里去了?为什么要搬家?如:蛇、熊、乌龟、青蛙、松鼠等,让幼儿观察,知道这些是冬眠的动物。

  3、

  教师出示图片并提问;咱们现在还看得见这些动物吗?它们到哪里去了?如:大雁、天鹅、燕子,知道它们是候鸟,在冬天会飞到南方温暖的地方,等到北方春暖花开的时候再飞回北方。

  4、教师出示猫、狗、羊等动物的图片,请幼儿思考它们是怎样过冬的?知道它们在冬季的时候会换上一层厚厚的毛,以此低抗严寒。

  5、教师给幼儿观赏小乌龟,提出要求:它想和我们小朋友做朋友,一起成长,我们要一起照顾它。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了解了许多关于小动物的知识,求知的欲望也就更浓烈了,课上很活跃,认真思考、学习。

  在此次的活动中,与进一步的了解了动物的生活习性,知道要想生存,必须要适应环境,否则就会被这个世界所淘汰。

  活动后,我出示了一只小乌龟,让幼儿了解它的生活习性,知道要爱护它们,和它们成为好朋友,让幼儿直观的观察到小动物,体验到小动物就在我们身边。

  活动四:觅食

  活动目标:1、知道动物要想生存就要觅食。

  2、了解不同动物的觅食方法。

  活动形式:集体

  活动准备:相关图片、资料、盘、动物饲料

  设计意图师幼互动教育反思

  1、知道动物要想生存必须要进食。

  2、知道不同动物的觅食本领。

  3、了解不同动物的不同饮食。1、教师先与幼儿谈话:你们知道小动物们吃什么吗?它们的食物从哪里来?是怎样捕捉到的?

  2、教师出示一些动物的图片,提问,它们是怎样捕捉到食物的,如:猎豹、狮子、老虎、鹰,知道它们有奔跑的速度,比较凶猛。

  3、出示图片:蛇、青蛙知道它们有长长的舌头。

  4、出示冬眠动物的图片,知道它们在天冷前就将肚子吃得饱饱的。

  5、出示骆驼的图片,知道它是“沙漠之舟”,有储存食物的本领。

  6、出示特殊动物的图片,了解不同的捕食方法,如:电鳗、蜘蛛、射水鱼等。

  7、知道食肉性动物和食草性动物的区别。

  8、教师出示图片和动物饲料,请幼儿帮忙配对。通过此活动幼儿知道了许多动物的觅食方法及本领,了解动物要生存必须要有食物吃,要会自己捕食。

  活动中能将食物与动物正确的进行配对。

  活动中我能够出示大量的图片内容,让幼儿欣赏,运用实物让幼儿进行配对。

  活动五:繁殖后代

  活动目标:1、让幼儿了解动物要想不灭绝就要繁衍后代。

  2、知道动物有胎生和卵生。

  活动准备:相关图片、资料、鸡蛋、蝌蚪

  活动形式:集体

  设计意图师幼互动教育反思

  1、让幼儿了解动物的繁殖有胎生和卵生。

  2、知道动物繁殖后代就不会灭绝。

  3、知道胎生的动物是哺乳动物。1、教师先同幼儿进行谈话:你们知道小动物生出来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吗?

  2、教师出示一个鸡蛋,让幼儿观察,让幼儿摸一摸。是不是你们刚才说的那样。并提问;为什么有的动物生的是蛋,有的不是。

  3、教师出示一些动物的图片,如:鸭子、鹅、鸡、鸽子、鳄鱼、乌龟、蛇、企鹅等,请幼儿观察,这些动物生出的小动物是什么样子?知道这是卵生。

  4、教师在出示一些小动物的图片,如:马、猫、狗、羊、牛、老虎、狮子、大象等,提问这些动物生出的小动物是什么样子?知道这是胎生,胎生的动物是哺乳动物。

  5、教师出示一些小蝌蚪,请幼儿观察,提问:它的妈妈是谁?它是什么动物?并鼓励幼儿一起照顾小蝌蚪,让它快快成长。通过此次的学习,幼儿初步了解了哺乳动物和卵生的不同,并知道自己也是哺乳动物。

  教师在此次活动中还应多准备一些实物,满足幼儿的求知欲望。

  思维接力棒:

  《为什么恐龙会灭绝?》

  因为生物的演化,是和地球上环境的变化息息相关。在中生代时期,气候温暖,陆地上到处布满湖泊和沼泽可供古代爬行动物使用的植物和动物也非常丰盛。同时,身体构造比古代爬行类进步的哺乳动物还没出现,即使出现也只有一些极小积极原始的类型,所以也不能和古代爬行类相竞争。而且,古代爬行动物的身体构造和生理状态,都只适应当时的条件,这样的适应方式,在漫长的年代中逐渐定性下来。然而,到中生代末期,距今7000万年前,地球上发上了相当大的变化,许多地方都有强烈的地壳运动,有许多山脉形成了,火山喷发和地震也相当普遍。很多原来是湖泊广布的平原和低地,成了山脉和高原。随着地形和水陆分布的改变,地球上气候也起了很大的改变。这些环境方面的改变,引起植物界在性质上的改变,食物起了恐慌。动物仅仅利用外部自然界,单纯地以自己的存在来使自然界改变,而不能象人那样能够支配自然界。因此,当环境条件改变得太快时,恐龙不能适应,就被淘汰了。

  另外,也还有一些内在的原因:庞大的身体,在生理上不容易取得平衡和协调,特别是生殖能力的降低,同时随着恐龙和中生代其他爬行动物的灭亡,身体构造比它们进步的哺乳动物得到了更好发展的机会,也就相对加速了恐龙的灭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