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如何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疫苗?

来源:39健康网 2009-07-17 22:55:52

说两句

  在传染病流行的季节,给孩子接种疫苗是提高孩子抵抗疾病能力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但您会为孩子选择合适的疫苗吗?

  两种类别的疫苗

  我国现有的疫苗按照付费情况分为两类:

  一类为国家支持疫苗费用,由家长支付疫苗接种费用的计划免疫类疫苗,包括卡介苗(BCG)、脊髓灰质炎疫苗(OPV)、百日咳、白喉、破伤风类毒素混合制剂(DPT)和麻疹疫苗(MV)、乙肝疫苗(HBV),它们用以预防和控制结核病、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乙肝等疾病。部分省市也根据实际情况扩大了这类疫苗的种类,如上海市将乙型脑炎疫苗、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疫苗纳入计划免疫。

  计划免疫类疫苗的特点是使用历史悠久、疫苗效果好,一般是我国自行研制并生产的,疫苗价格便宜。

  另一类疫苗是由家长支付疫苗费用和接种费用的计划免疫外的疫苗,包括风疹疫苗、麻腮风三联疫苗(MMR)、水痘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甲肝疫苗等。

  这类疫苗的特点是疫苗效果好,副作用少,部分疫苗由国外进口,工艺优良,但使用历史较短,价格较贵,由家长自己付费。

  怎样选择计划免疫外的疫苗

  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计划免疫外的疫苗种类也不断增多。在此,特别将目前使用较多,安全、优质的几类疫苗推荐给小年龄(5岁以下)儿童的家长,希望家长能为孩子正确选用。

  5岁以下的小年龄儿童随着母传抗体的下降,对外界的抵抗力较差,应优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并接种相应疫苗,如麻腮风三联疫苗(MMR)、水痘疫苗、肺炎球菌疫苗、流感疫苗。

  麻腮风三联疫苗(MMR)

  可同时预防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风疹三种疾病。这三种疾病都是冬春季儿童高发的呼吸道传染病。凡是12月龄以上未患过相应疾病的健康儿童均可接种此疫苗,该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低,效果好。

  水痘疫苗

  水痘也是儿童好发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以全身出现水疱疹为特征,严重的可并发肺炎和脑炎。12月龄以上未患过水痘的儿童可以接种此疫苗,尤其应在入托或入园前完成接种。

  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是儿童常见的一类疾病,引起肺炎的病原很多,其中以肺炎球菌肺炎最为常见。2岁以上的体弱、抵抗力差、易患呼吸道疾病的儿童可选肺炎球菌疫苗接种。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与普通感冒不同,它具有高度传染性和严重的并发症,目前临床仍缺乏有效的药物可以进行治疗,所以接种流感疫苗是首选的预防流感的方法。流感疫苗与肺炎疫苗相同,主要针对体弱、抵抗力差、易患呼吸道疾病的高危儿童,一般情况下不建议儿童普遍接种。

  安全使用疫苗

  目前批准使用的疫苗每批都必须经过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定合格,并在使用过程中对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进行监测,已经批准使用和疫苗具有优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但是疫苗对于人体是异体蛋白,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不良反应。

  如果您的孩子身体状况良好,既往无过敏史,可以放心接种疫苗,在接种疫苗后您可以加强观察1-2天,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如发热、烦躁、嗑睡、呼吸急促等,应及时到邻近的医院就诊。

  接种疫苗虽然很有效,但有效性仍不能达到100%,有些孩子接种疫苗后不产生抗体,机体得不到保护,就仍有可能发生相应的疾病。

  例如:前文提到的肺炎疫苗,只是针对23种最常见的肺炎球菌,并不能预防所有的肺炎。流感病毒型别较多,每年生产厂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型别生产疫苗,如果流行的流感病毒与疫苗病毒型别不同,仍可感染疾病。

  您可以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前往预防接种门诊进行咨询和预约,计划免疫外的疫苗由您自己决定是否为孩子接种。疫苗是有效的但不是万能的,疫苗是安全的但不是完美的,您应该对它有正确的认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