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应该要注意的问题

来源:网络 2009-07-17 20:00:09

说两句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越来越多先天不足的早产儿被成功救活。存活并不是最终目标,一个崭新的攻坚领域由此诞生:如何满足早产儿特殊的营养需求,让他们健康地活下去,尽快赶上足月儿的生长发育,不输在人生的起跑线上

  现状早产儿易成长滞后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包括早产儿在内的低出生体重儿出生率为4。75%-8。5%,并且近几年来呈上升趋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都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养储备不足、生活能力较弱等问题,其中大多数低出生体重儿在出生后出现生长受限,有可能造成成年期身体、智力等发育情况低于正常婴儿,以及罹患慢性疾病的风险升高。而传统的喂养方法不能完全满足其生长发育的需求。

  成因受综合因素共同影响

  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的婴儿称之为低出生体重儿。除疾病和遗传等因素外,我国早产儿发生率有所上升,还受到社会、经济环境和人们生育观念变化的影响,如近年来生育年龄的推迟造成高龄产妇的增加、人工受精和人工流产的增多、孕妇在孕期生活和工作压力加大以及环境所导致的其他因素等。

  共识呼吁针对性强的喂养

  近日,在上海召开的2006年全国新生儿学术研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内科主任朱建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余惠民副院长、美国南佛罗里达医科大学JaneCarver博士等中外学者一致呼吁,重视早产儿在营养补充方面的特殊需求,针对早产儿提供特殊的喂养方法,使其与宫内发育相仿。

  理想的早产儿营养水平是要达到或追上宫内生长速度,又不损伤其消化系统。母乳是婴儿的天然食品。但早产儿的营养需求超出了母乳中部分营养素的含量,如蛋白质、钙、磷、镁、维生素C、B2等。因此,美国儿科学会和美国生命科学研究组织推荐使用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素的母乳强化剂以满足母乳喂养的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的营养需求。

  对于那些得不到足够强化母乳喂养的早产儿,美国的做法是,在住院期间为其提供特殊的低出生体重儿配方奶。我国在有条件的地区和家庭也应该采用这一推荐。经过商业无菌工艺处理的低出生体重儿液态配方奶,在保留了母乳优点的基础上又补充了早产儿对营养的特殊需求,适当提高热量,使配制的蛋白质、糖、脂肪等营养素易于早产儿的消化和吸收,而且能进一步防止有关致病菌对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以及免疫力缺乏的婴儿感染的危险。当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基本达标后,即可终止该配方奶的喂养。

  研发投入和技术相对落后

  国内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在研究开发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配方奶方面相对落后。这主要是由于低出生体重儿奶粉配方的特殊性,要求生产企业有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还要进行严格的临床喂养试验;这种奶粉对原料的质量和卫生指标较普通婴儿奶粉的要求更为严格,加工难度大;作为特殊营养食品,其需求量很低,必须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使用,不能像普通婴儿奶粉一样在市场上流通。所以生产这种特殊配方奶粉成本高、难以赢利。显然,这种状况不利于我国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的生长发育,有关方面必须重视低出生体重儿配方奶的研究和开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