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如何应对孩子的“反抗期”

来源:e度教育社区 2009-07-17 10:35:17

说两句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这样的“反抗期”,每位家长都要面对这样的时刻。看到这个话题深有感触,就把之前的两篇日记找出来,与大家一同分享。

  2008年3月4日晴

  这是很早以前的一件小事。现在回想或许正是眺妈使用了沟通的技巧,才很好地解决了眺眺第一个“独立”时期和我们的“摩擦”。

  记得那时,眺眺还不怎么会说话,可已经会用行动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有次眺妈给眺眺洗完澡后,让他帮忙把水里的瓶子拿起来,眺眺却故意抱着瓶子不给,任凭眺妈怎么给他“戴高帽”都不行。后来眺妈说:“眺眺,先把黄色的瓶子给妈妈,还是先把红色的瓶子给妈妈?”话音刚落,眺眺马上把一个瓶子递给眺妈。谢过之后,眺眺又把另一个也拿给眺妈。

  小小的一个顺序选择却极大地满足了幼儿的“自尊心”,使原本“对立”的局面很快转变为“合作”的情形。这说明父母多掌握一些“技巧”,能更好地解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这个方法我们沿用至今,效果非常理想,这也是我补记的一个重要原因。

  同时,使用此法的关键是要设计好自己的问题,既能达到目的又能呵护婴儿的“自尊心”。问题的答案不应该在“做”与“不做”之间选择,而是怎样去“做”。

  2008年11月9日晴

  眺眺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不再是我们说什么他都照做,更多的时候他都会提出反对的意见,我们选择坚持,他则采取赖皮的方式。几经较量,我们摸索出用“缓冲时间”的方法,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早上带眺眺去淘气堡玩,快到中午的时候,我们招呼眺眺回家吃饭。小子一口回绝:“不要!”我们说:“奶奶在家里饭都烧好了,怎么眺眺还不来呢?就着急了!”眺眺口气也软下来:“再玩一会儿哪!”“那再玩5分钟,爸爸叫你的时候可不能赖皮哦!”为了彼此能守信,我们拉勾为证。5分钟后,眺眺虽意犹未尽,可也是如约和淘气堡再见回家。我们对眺眺守信用的表现大加赞赏。

  晚上送眺眺去阿婆家,我们照例陪他玩到8点多,临行告别时小子又尽力挽留:“再陪眺眺玩一会儿哪!”我们告诉他:“爸爸妈妈明天很早要上班,应该回家休息了。”“那玩到10点钟。”小子又变个法儿挽留。“那太晚了,这样吧,那个长的针(分针)走到12,眺眺和爸爸妈妈再见好吧?”见我们让步,小子也见好就收。

  网友支招

  伟大的外交家周总理曾说过这样一句话:谈判是一种妥协的艺术。和孩子们相处如果只是一味地使用“强压政策”并不能很好地解决问题,适度的让步既照顾了孩子的自尊心又能缓和他的抵触情绪,何乐而不为呢?对眺眺而言,还学会了看时间,真是“一块石头好几只鸟”!哈哈!

  ——网友眺爸

  我认为,4岁的孩子本来就不大明白道理,以前听话是因为出于本能的“爱”,为了让大人高兴,可以给他更多的关爱。当他有自我意识的时候,就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决定。这个时候大人还用以前命令式的语气要求他,他自然也会用强硬的态度来回应。有时候孩子并不是真的不要,只是表明他想拥有自我。

  关于小西画画只画5分钟这件事,我认为4岁孩子的注意力本来就不长,当他对这件事没兴趣时,就会转移注意力。这个时候家长要弄清楚,孩子是遇到困难了,还是真的有了新想法。我们可以尝试着要求孩子完成某一个图形,或是完成某一个轮廓,下次再填色,并对孩子的坚持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甚至是奖励——他已经很努力了。

  对于看电视,是可以先约定好的,时间快到时可以提醒他:还有几分钟就该关电视了。如果违反约定,可以减少第二天看电视时间,几次违约,可以取消看电视一次;如果做到了,可以给予奖励,并经常强化孩子的这个优点:说话算数。

  孩子敢于说“不”,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孩子成长了。家长要做的是:改变以前的沟通模式,尊重、理解、接纳、适应孩子的变化,让孩子学会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学会为自己的言行负责。而不是什么都由家长说了算,自己没主见,从而无法真正成长,直面人生。

  ——网友宇蕾妈

  我觉得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是个不错的办法,还有就是跟孩子一起亲子阅读,书上有很多正面的反面的形象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像昨天他突然拍打我,很疼。我就拿《我好生气》这本书和他一起看,告诉他:“你这样突然拍妈妈,妈妈好生气的。”他就表示以后不这样了。有时候孩子不吃饭,我就说:“你看,小波(天线宝宝里的人物)不喜欢吃饭,所以个子最矮;丁丁(儿子最喜欢的角色)吃饭吃得又快又多,所以个子就最高,多好呀!”儿子就乖乖吃饭了。

  ——网友酒窝阳少爷

  以前儿子也很喜欢说“不”,动不动就是“不好”、“不行”、“我不会”。这固然跟孩子的依赖性与叛逆期有关,但仔细检讨一下自己平时的言语,发现也带了很多的“不”字。比如,儿子说要买玩具,我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行”;儿子要玩手机游戏,我们的第一句回答就是“不可以”……大人的这一举止在《大卫,不可以》这本书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所以,我认为孩子的叛逆与我们对他果断的毫无商量的拒绝有一定关系。现在我尽量纠正自己的表达,努力让自己的言语中避开“不”字。

  当他提出买玩具时,不再一棒子用“不”字打死,而是先听完他的购买理由,再向他说明我们不买的原因。几次讨论交流后,基本上他都能改变自己不合理的想法。通过这种正面引导,发现儿子的确进步不少,至少从他口中蹦出的“不”字已明显减少了。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孩子都是讲道理的,只要我们给他充分表达、充分交流、充分理解的机会,相信孩子也会给我们投桃报李。

  ——网友lkl2003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