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在韵律活动中促进小班幼儿社会性发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21:07

说两句

  韵律活动是幼儿随着音乐进行的身体活动。动作的伴随是幼儿认识音乐,学习舞蹈,从音乐中获得快乐的最自然、最有效的途径。它能满足幼儿身体活动的需要;参与对音乐进行探究的需要;想象、联想,思维的需要;创造性表现的需要等。韵律活动主要有律动、舞蹈、音乐游戏等。而社会化是个体从自然人转化为合格社会成员的过程,即个体接受和选择社会价值,把社会承认的思想、情感、行为内化为个人价值、观念、行为目标的过程。幼儿的社会化指的是幼儿在社会环境中初步了解、掌握社会规范,逐渐适应社会生活的心理发展过程。3--7岁是个体社会化的关键时期,对其以后的社会态度和社会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根据已有的研究成果认为,幼儿社会性发展主要包括自我意识、情绪情感、社会交往三个方面,实践表明,韵律活动能促进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一、韵律活动给小班幼儿愉悦的情感体验

  心理学家研究证明:情绪、情感对学前儿童的心理活动和行为的动机作用非常明显。情绪、情感直接指导着学前儿童的行为,愉悦的情感往往使他们愿意学习,不愉悦则导致各种消极行为。韵律活动是幼儿体验和表达情感的最自然的方式之一。为此我在韵律活动教学中创设了情境激发了幼儿愉悦的情感。

  韵律活动的意境可以通过具体的音乐形象来表现、恰当地根据韵律活动的内容创设生动具体的情景,使幼儿通过想像、联想来理解,可使教学活动情趣盎然,生动活泼。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创造源于想象,而想象则是以经验为基础的。因此在教学中,我注重加强幼儿对音乐作品的感受,以感受入手,调动幼儿多种感官参与、体验,再进行联想,从而获得比较清晰的音乐形象。例如:在进行韵律活动《小鸟飞》教学活动中,我先为孩子们提供了多媒体的课件,让孩子们感受小鸟飞来飞去的优美情景,然后再通过多媒体展示的森林的图片和听小鸟的叫声,使孩子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活动中还穿插了几个小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于是,在这种愉悦情感的带动下,孩子们学习韵律活动的积极性就高了。

  我还通过设置语境激发幼儿的愉悦情感,语境就是运用语言创设出的情景。幽默风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充满情趣的设问、拟人化的方法都可以激起幼儿的童趣。在韵律活动《金蛇狂舞》的活动中,我们把韵律活动融入到语言节奏儿歌中。如;我们把旋律编成一首明快的儿歌“看见大龙真快乐,看见小龙真快乐,看见大龙真高兴,看见小龙真高兴。大龙和小龙大家一起玩游戏,玩呀玩呀玩呀玩呀玩,真高兴!大龙大龙快快来,小龙小龙快快来,大龙快来和我玩,小龙快来和我玩。大家真高兴,大家真高兴,真高兴,真高兴,真高兴,真高兴,高兴,高兴,高兴,高兴,高兴,高兴,真高兴!”孩子们通过教师绘声绘色的讲述,场景布置、道具的准备以及对语境和意境的适当利用,使每句话、每个情节、每个表情都化为一幅栩栩如生、充满童趣的画面,将乐曲的情感形象地表达出来。小朋友们睁大眼睛听得津津有味,一下子就进入了语言所描绘的情景中。在激发幼儿情感的过程中,教师自身的情感对诱发和深入幼儿的内心体验起着极为重要的导向和催化作用。

  二、韵律活动给小班孩子创设了一个交往合作的机会

  刘晶波博士认为:个体自我同一性的获得有一个至关重要的条件,即他们需要有个相对宽松、自由、亲和,充满安全感的外部环境,让他们有机会倾听自己内部的声音,允许他们有按自己的意愿进行活动的自由和选择的权利。在韵律活动中创设一个宽大的活动空间,教师和蔼亲切的语言,和小朋友们一起跳,鼓励小朋友说老师跳,给予幼儿这样的机会,他们的自信心就会逐渐建立起来。但是,小班幼儿的交往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有时候他们会为了满足交往的需要而故意碰撞他人,所以要教幼儿学会判断:在何种具体条件下交往的愿望能够得到满足,而哪些交往的行动会遭到挫败。如:在《开汽车》的韵律活动中,有几个调皮的孩子喜欢挤在一起开,要么就是在开汽车的过程中互相碰撞。于是,我和孩子们就怎么开汽车进行了讨论。有的孩子说:“开汽车要认真的开,不然会把车子撞坏的!”有的孩子说:“开汽车时挤在一起会出事故的。”在与孩子们的讨论中,我们共同制订了开汽车的游戏规则。在游戏中,有的小班孩子会忘记规则,于是我会语言鼓励幼儿提高避让的技能水平:“看谁的小汽车开得最稳了!”“某某小朋友的汽车在空地方开得真快!”。又如:在音乐舞蹈《拔萝卜》的活动中,孩子们种萝卜总喜欢挤在中间或者挤在老师的四周,这样很容易引起孩子之间的争执。于是,我用语言进行调控:“老公公有这么大的萝卜地,到处都可以种萝卜,看谁会找个空地方种萝卜,在空地方种的萝卜可大了。”孩子们一听,马上去找空地方去了。我们要让小班孩子逐渐懂得共享有限的狭小空间会带来某种程度上的更大快乐,而空间争霸只会让大家都感受到伤害。

  韵律活动发展了幼儿的交往意识及能力,与他人共享有限空间的意识及能力,身体在运动过程中的快速调控反应能力等等。我在韵律活动中为幼儿创造与不同伙伴交往的机会。如:在《找朋友》的韵律活动中,孩子们在音乐唱到‘找到一个好朋友’时要两个两个在一起跳舞,音乐结束时要和小朋友再见,然后再去找另外一个朋友跳舞。这样在交换舞伴的过程中无形的提高了幼儿的交往、合作能力。

  韵律活动促进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敢于尝试的习惯使孩子们的独立性、自信心大大增强,表现为游戏中解决矛盾的能力和交往能力增强,在陌生环境中不胆怯,敢于表演,自控能力强。当然,孩子社会性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培养,努力使孩子们的发展能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