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改革音乐教学,加强幼儿品德教育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17:00

说两句

  内容提要:幼儿时期是人的个性形成的关键时期,本文总结、探讨了学习运用陶行知教育思想,改革音乐教学,加强幼儿品德教育的实践经验:尊重儿童的兴趣和需要,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独立性;选择适宜的有针对性的教育内容,在表演和游戏中培养幼儿的美感,激发和促进他们的道德情感。

  改革音乐教学,加强幼儿品德教育

  幼儿时期是人的个性品质形成的关键期,所以,品德教育十分重要。陶行知指出:“凡人生所需之重要习惯、倾向、态度,多半可以在六岁以前养成功,六岁之前是人格陶冶最重要的时期,这个时期培养得好,以后顺着他继长增高地培养上去,自然会成为社会的优良分子。”幼儿由于在入园前所处的教育环境和施教者素质的差异,他们所受的教育在总体水平上是不高的,加上又是独生子女和隔代教育的较多,所以,在个性品质、行为习惯方面往往有些不良倾向,因此,幼儿的品德教育任务十分重要,也十分艰巨。音乐对于儿童而言,是一套有联系、相互依赖和个体化的活动,也是其个体发展的一种表现。音乐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儿童的认识、情感和个性发展的状况及个体差异。我认真学习和领会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思想,改革音乐教学,加强幼儿品德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尊重儿童在音乐学习中的兴趣和需要,培养幼儿的自信心和独立性

  陶行知先生指出:“唤起兴味。学生有了兴味,就肯用全副精神去做事体,所以,‘学’和‘乐’是不可分离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学龄前儿童更是如此,他们还不具备为适应教师的教来主动调节自己的学习方法的意识和动力,他们学习主要不是服从目标,而是服从兴趣和自身的需要。儿童之所以喜欢音乐活动,是因为动作模仿、敲打物体、探究声音等行为,正是儿童最基本的音乐本能和冲动,儿童有着与生俱来的对音乐的自然倾向,这种自然倾向是任何后天非自然的强化和训练所无法取代的。所以,教师在头脑中首先要有儿童主体地位的概念和意识,真正地把儿童的发展作为音乐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以此为契机,树立幼儿的自信心。因为自信心对幼儿的成长十分重要,教师应看到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和进步,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需求和兴趣,尊重他们的选择,多给予帮助,并时常进行鼓励,这样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在上歌舞课时,有的小朋友胆胆怯怯,连声音也不敢发出来,针对这样的例子,我在平时就以鼓励表扬为主,对幼儿表现的动作总是用眼神给予认同,或适时地说一句鼓励的话,这便激发了幼儿学习的兴趣,同时,其自信心也大大的增强了,他们逐渐在其它活动中也敢于表现自己了。

  其次,教师要让儿童拥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培养幼儿独立性必须让他们有自主性,让他们在主体的身份与外部世界相互作用的各种活动中发展自己。如:在音乐游戏中,总有一部分幼儿被指定当演员,另一部分幼儿没有表现的机会,如果教师能够让幼儿自主选择角色,自主决定是否参与到游戏中,他们就会感到自己的力量,认为自己也可以为自己做主。经常在这样的活动环境中,儿童作为学习活动的主体,有权也有能力选择并参与自己喜爱的活动,同时能够提出自己的,不同于别人的想法与意见,有助于他们从中体验到自己的独立能力。

  二、在歌唱教学中,有针对性地培养幼儿的道德品质

  歌唱是幼儿喜爱的一种艺术形式,在演唱歌曲的过程中,幼儿易接受教育,由于一些德育内容缺乏感性认识,不易于幼儿理解和体验,我在具体操作时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1.选择适宜的有教育内容的歌曲对幼儿进行道德教育。

  德育内容包含的面很广,因而教师在选择内容时,既要考虑到目前德育的总目标,又要注意到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我发现小班幼儿刚升入中班后,交往变得频繁了,矛盾也就容易产生,特别是幼儿往往为了争取角色、争夺玩具发生争吵,而教幼儿学会相互合作是适应现代社会生活的需要,因为“在学校中不能共同做事,一到社会也是不能的,所以要国民有共同的精神,先要学生有共和的精神……先要使他有共同的生活,有互助的力量。”(陶行知语)如何帮助幼儿逐步摆脱自我中心,获得群体意识与合作精神,首先需要帮助幼儿建立共同的目标。陶行知说:“唱歌最能启发人的心灵。”我在音乐课上选择了《拔萝卜》作为教学内容,通过对歌词的学习,让幼儿说说:为什么老爷爷、老奶奶、小弟弟……等都没拔起大萝卜?怎样才能拔起大萝卜?通过这首曲子的学习,许多孩子在平时经常会说:“我和×××一起抬的桌子。”“我和×××一起扶起他的”。

  2.在积极表演中发展幼儿的道德体验

  在歌唱教学时,经常通过表演来加深幼儿对词内容的理解及幼儿学习的兴趣。利用这一形式让幼儿体验到友爱、尊敬长辈等情感也会取得好的效果。如:在小班教学中我选择了《好朋友》、《好妈妈》等歌表演,对幼儿进行教育。我班季绍豪小朋友,刚入园时,不管谁碰他一下,他都要狠狠地还击别人。在学习表演《好朋友》时,他很认真,我表扬了他,并让他上来表演如何帮助别的小朋友,他边唱边演,非常认真,在这次活动后,他很少和小朋友冲突了。有次杨雨嫣咬了他一口,他举手要打又很快地收回,小脸涨得通红,哭着说:“你不团结友爱,我不跟你做好朋友了。”从这件事可以看出,通过演唱、表演等形式,团结友爱的种子已在幼儿的心里生根发芽。

  3.在音乐游戏中巩固幼儿已有良好道德行为

  陶行知说:“学的法子要根据做的法子”,幼儿道德教育也应以“做”为手段,“做”有直接性和形象性的特点,对幼儿品德的形成具有更强的影响力。

  我开展了《请客人》、《爱劳动》等音乐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获得巩固。如有些幼儿容易忘记一些礼貌用语,我开展了《请客人》的音乐游戏,使幼儿在一次次的游戏中,反反复复说出“请”、“谢谢”等礼貌用语,幼儿逐渐记住了。

  三、在音乐欣赏中培养幼儿的美感,激发和促进他们的道德情感

  陶行知说:“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根本一坏,纵然使你有一些学问和本领,也无甚用处。”但对幼儿进行道德教育时也不宜讲道理,可先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感,音乐欣赏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音乐欣赏是通过听觉来感受音乐的,优美的旋律,动人的曲调会引起幼儿的兴趣和积极的情绪反应。道德情感的培养,有赖于对幼儿美感的激发。我以下几个方面进了尝试。

  1.合理选材,精心指导

  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在风格、情绪等表现手法上有着很大的差异,合理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能反映音乐不同的特征的音乐作品,向他们介绍不同的演唱演奏形式及乐器和人的不同音色等,在增长幼儿音乐知识的同时,提高了其审美能力。教师在幼儿听音乐前,可用故事、图片、诗歌、表演等形式,以简明生动的谈话给以精心的指导,向幼儿介绍作品的名称、内容,使他们知道听什么,同时根据教学目的向幼儿提出欣赏的要求,让幼儿明白怎么听,启发幼儿想象,从而提高幼儿欣赏能力。

  在这一过程中,可有针对性地把德育寓于其中。例如:一些幼儿睡醒时喜欢自言自语,玩别人的辫子,很容易吵醒别人。为了让幼儿知道醒后不打扰别人,在欣赏《摇篮曲》时,我准备了玩具摇篮,里面放一个娃娃,欣赏前,先出示摇篮和摇篮中的娃娃,然后一边轻轻地摇摇篮,一边轻柔地演唱,唱完后,我就问:“老师在干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由此引出歌曲的名称和摇篮的特性。欣赏时,我重要求幼儿注意歌词里说了些什么?听后感觉是怎样?从中引导幼儿有目的地听,渐渐地进入音乐的意境,在活动结尾部分,我有意识地问:摇篮曲的音乐为什么是轻柔的,引导幼儿说出别人睡觉时需要安静并进一步提出问题:你醒后看到别人还在睡会怎么做?幼儿通过讨论知道了要保持安静,不乱动,不吵醒其他幼儿,他们从中懂得了不自私,关心同伴。

  2.用自己的情感感染孩子

  情感是教育的催化剂,艺术的培养是从“怡情养性”着手的,使人产生情绪体验,逐步地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因此,我在幼儿歌舞教育中,首先抓住“情”字,用自己的情感来感染幼儿,用自身的言行为幼儿树立榜样,如:在新授歌曲“妈妈的眼睛”时,我就根据歌词内容分析出其中所表达的“母亲的慈爱、和蔼可爱”,为了强化这种情感的表达,我在音乐的第一遍时通过歌词内容的配乐先朗诵给幼儿听,再通过遥望天空中星星时的眼神尽力把情感表现出来,幼儿不仅受到了感染,而且更深地领会到此曲对母亲的热爱、尊敬、眷恋之情。

  前不久,国家颁发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全民道德素质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李岚清副总理指出:“在新的世纪,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之林,要使中国在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归根到底是人才问题。而现在幼儿园的儿童,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使他们将来承担这一重任,就必须从现在抓起,在幼儿教育阶段实施素质教育。”根据幼儿特点,培养品德,陶冶情操,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我们将不断探索,为幼儿养成良好的道德素质、实现全面和谐发展打下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