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教师如何把握现代音乐教育促进幼儿创造性自主性学习的发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14:38

说两句

  幼儿园《规程》中有许多新观念、新思想、新要求,其中最主要的是要求教师不再单纯向幼儿传授知识技能,而是根据幼儿的不同情况,创设相适应的环境条件,调动幼儿主动性、积极性,并做到“面向全体”“因人施教”,换句话说,就是要从过去的以传授知识技能为主的教育,转达到素质教育轨道上来。这是幼儿音乐教育中根本性的转变。音乐教育

  建立在音乐艺术基础上,是在幼儿参与音乐实践活动中进行的,丰富情感,与其他科目一样,有能力和责任促进幼儿全面的发展。音乐教育必须引导幼儿参与唱歌、欣赏、音乐游戏、舞蹈、奏乐等音乐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对幼儿进行教育.

  陈鹤琴先生说:”音乐的真正价值,在于我们和音乐接触。可由节奏的美,使肉体和精神共鸣共感,而表现节度的行动;由和声的美,使人感到调和统一。而养成调和性;再由旋律的美,使人感到永久的统一,而养成统一性,因此,我们要凭着音乐的生气和兴味,渗透到儿童生活里面去,使儿童无论在工作,游戏或劳动的时候,都能有意志统一,行动合拍,精神愉快的表现,使儿童无论在工作,游戏或劳动的时候,都能有意志统一,行动合拍,精神愉快的表现,使儿童生活音乐化”。缺乏音乐性的孩子是不存在的,幼儿喜欢音乐艺术,那么我们就要很好地运用音乐教育,让幼儿在音乐教育中受到熏陶,形成活动泼开朗的个性,在唱唱跳跳中感受音乐的美,产生愉快的心情。

  一、教师要把握正确的教育观和儿童观,了解现代音乐教育观念,改变陈旧观念。

  传统的音乐教育过于偏重于音乐艺术使命,追求“成品”的灌输,老师注重孩子在这个学期学了几首歌、会跳几支舞。唱歌就是让幼儿齐唱,跳舞也是让幼儿跟着教师模仿,节奏乐活动就是集体幼儿机械训练,欣赏音乐活动中也都是教师枯燥讲解,希望所有的幼儿能完成同样的任务,形成同样的技能。致使教师看不到幼儿在进行音乐活动中的创造性潜在能力。遇见孩子不感兴趣的,结果是幼儿学得不主动,教师也感到音乐活动难引导,教师没意识到在一个个音乐活动过程中要使幼儿发展什么能力,锻炼什么技能,获得什么情感,形成什么态度。忽视了幼儿个体差异,教育偏向少数幼儿,甚至出现一部分幼儿是“老演员”,一部分幼儿是“老观众,”的局面,因而无法使音乐素质教育与每个幼儿相适应,更无须谈及通过音乐教育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发挥幼儿创造性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教师应正确领会《新纲要》的精神,真正做到从知识技能训练转向培养幼儿素质,能力和个性;从只研究教材、教法转向研究幼儿的学;从只注意少数幼儿转向研究全体幼儿;从只注重备课设计教育活动转向研究教育过程中教师的教育行为……不但要掌握音乐教育的原理与方法,还必须提高教育艺术,能按照音乐艺术教育的特点与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才能使音乐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1、明确现代音乐教育的目标

  现在的音乐活动目标是指向培养和塑造人的个性,才能和创造性,重视在音乐活动中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在音乐活动中,教师心里想的首先是孩子,其次才是音乐,教师让幼儿在接受知识的同时着重发展能力,提高素质,重视培养幼儿的创造意识、探索精神。教师设计的活动,制订的目标均注意估计到幼儿的能力,发展及学习方式有不同的水平。教师追求长远效应,要细心的、反复的观察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表现,了解幼儿接受音乐教育时的一些特点,并能发现幼儿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尽力在交往和活动中发展幼儿的自我价值感与学习积极情感

  2、教师要选用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及本班幼儿具体情况的,具有教育性、艺术性、兴趣性的教材,

  现在的音乐课程内容在选择中首先教师应了解幼儿的发展水平及需求。幼儿实际的需求是带有童稚的,孩子气、游戏式的、趣味式的东西。因此,我从选择音乐最基本的结构要素入手,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简到繁、由近到远,由具体到抽象的音乐游戏及音乐活动,从幼儿生活范围里选取适当的内容,使幼儿理解,并能运用音乐的手段加以表现,个个积极参与,兴味盎然的内容。我在平时的音乐教学中,对每一首幼儿歌舞都作研究和分析,领会每一首歌舞中,该表达的情感内容。在选择教材时,我尽量选择从歌词到音乐,从体裁到形式,从结构到风格都能贴进幼儿的生活体现儿童情趣的教材。

  例如,我在新授歌曲《妈妈的眼睛》这首幼儿歌舞,我就根据歌词内容分析出其中所表达的“母亲”的慈爱,和蔼可亲,和孩子对“母亲”的热爱、尊敬、眷恋等情感,通过遥望天空中的星星从孩子们的眼神中一一表现出来。为了强化这几种情感的表达,我在音乐的第一遍时通过歌词内容的配乐先朗诵给幼儿听,让幼儿不仅会音乐他们的感染力,而且让他们更能领会到此曲给他们的情感。

  3、改变机械式的、练习式的教育方法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和自主性。

  以往教师在音乐活动中教的意识强,完成成品的愿望迫切,教师较多地运用消极的方法,让幼儿为了教师的教而学,无论是说话,唱歌、打节奏乐、舞蹈等,都是不断地练习、练习、再练习、机械地进行训练。通过大量练习使幼儿牢固地掌握知识,但这些牢固的知识很难被幼儿运用到新的情境中。原因在于教师运用示范--模仿法太多,让幼儿思维模式容易僵化,幼儿出现离开了教师的教就束手无策的现象,因此创作对幼儿来说更是遥不可及了。当然培养创造力并不是要摒弃模仿,在音乐活动中模仿是需要的,它是最初的学习方式,但必须较快地跨越这一阶段进入探索期,引导幼儿大胆创新、独立思考,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现在的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首先考虑的是为了幼儿的学而教,采用积极的方法,不再通过单纯的重复去掌握知识,而是通过各样有趣的、有意义的游戏活动来掌握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恰当地,不断地提供音乐刺激,激起幼儿愉快的情感,使幼儿的音乐天赋得以很好的发挥,主动参与活动。现在音乐教学中运用了各种方法:探索发现法,听辨模唱法,感受体验法,情感陶冶法,操作尝试法,综合运用法……等。例如:来园时,教室里播放一些轻声悦耳世界名曲,使幼儿一时园就进入一个安静、舒适音乐艺术环境,午睡、午餐弹奏一些合适的音乐,陶冶幼儿情操,丰富幼儿的生活内容。并为幼儿提供多看、多听、多实践的机会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方法取代了单纯示范、讲解、模仿。注重幼儿通过对物体的操作摆弄(乐器、道具)经过亲身的感性活动,去真正理解知识。在音乐活动中非常强调教师创造性地教,幼儿创造性地学,这样才能使幼儿充分发挥自身的潜力,如创编歌词,创编乐曲、歌曲、舞蹈等,这些技能技巧的培养是在幼儿实现独创概念之后出现的,幼儿渴望充分地表达自己能表达的东西,他们自然地,个别地在区角活动中进行探索、创造。对于孩子的创造和探索音乐艺术面前,我较少展示自己的范例或指导性意见,而是尽力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情感,如幼儿运用乐器敲奏“春雨”“节奏火车”等游戏活动,都是需要幼儿大胆地去探索创造,通过幼儿无数次地敲奏活动,他们的乐句感觉渐形成了。

  4、教学过程教师应把握过程重于结果,激发幼儿对音乐进行大胆体验

  以往的音乐教学活动中大多重结果轻过程,教师单向发挥作用,大部分时间用于指导集体教学,幼儿大部分时间化在消极地坐、听、等待上。教师不注意环境与提供材料,因此使幼儿难以自己去体验,自己去领悟,自己去发现,自己去探索幼儿为了学会教师所教的内容而感到困难,感到苦恼,教师在活动中控制着幼儿干什么,怎么干,大部分时间化在强调规则。现在的音乐教学活动中应该注重教学过程的设计。但也不忽视教育结果,幼儿接受良好的音乐教育它所显性的结果是一些音乐知识和技能技巧的获得,还有许多非音乐性的附带成效的产生,如幼儿的社交能力,学习态度、情绪、开放的心智、成功感、坚持性……因此注重过程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结果,这两者是不可分割的幼儿在探索--发现、操作--尝试,感受--体验,即兴--创作等活动中,从自发性学习进入自觉性乐感的形成,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要经过多次活动才能实现。教师在其过程中的作用--综合幼儿间的个体差异,作有针对性的指导、点拔。

  首先,激励幼儿积极自信地参与音乐活动。让他们在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开始走进音乐,从最简单的、最基本的做起幼儿能在参与的过程中充分享受各种形式的音乐活动,从中认识自己的能力,建立自信。

  其次,尽力将注意力集中在幼儿活动过程中,使之体会到音乐活动的乐趣,如幼儿扮各种小动物听音“找家“使刚步入音乐活动的幼儿,能在愉快的情绪中较轻松地听辨solmila的音高,我不是急于看幼儿听音找对吗,而是注意力高度集中地去观察分析,幼儿产生听辨的困难何在,然后以极大的耐心加以指导,“等待”幼儿在一次次音乐游戏过程中,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听准找对“家”。

  最后,我们不要求幼儿立刻把音乐成果创作得完美无暇,幼儿在探索,创作过程中的东西必定是稚拙的,带有孩子气的,那才是幼儿自己的东西,这时教师的作用在于观察倾听幼儿的言行,然后加以点拔。使幼儿在过程中不断提高。

  二、教师要正确把握自己对音乐教育的情感与态度

  情感是教育的催化剂,美学家施东昌说过:“美感是最富有感情特征的”。艺术对人的培养是从“怡情养性”着手的,它要求“以情动人”通过“美-成-理”的过程,使人产生情绪体验焕发高尚情感的激荡,思维的起伏,逐步地感受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因此,我在幼儿歌舞教育中,首先抓住“情”字,通过师生间的互谐环境促进幼儿身心发展,达到音乐教育的目的。在音乐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对幼儿的指导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效果。因此,教师自己首先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上课时精神饱满、态度积极,心情愉快,在幼儿歌舞的教育中,我时常以表扬为主,幼儿好胜好强,正确的评价,表扬和鼓励,对幼儿的点滴进步给予肯定,是一种强化方式,可以激发幼儿的上进心、自尊心、自信心,用激励的方法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们应看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进步,并给予及时帮助,表扬,表扬会激发幼儿的兴趣,在实践过程,我发现对刚入园的幼儿来说,这方面的教育,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时的幼儿在音乐能力方面的发展有一定的个别差异性。在上歌舞课时,有的幼儿胆胆怯怯,就连声音也不敢发出来。针对这样的例子,我在平时,就以鼓励表扬为主,对幼儿表现的动作总是能多看一眼,或满意的一笑,或说一句鼓励话,这会增强孩子的自信心。我经常以和蔼可新的态度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总以老师、妈妈、大姐姐跳呀、唱呀,大胆地表现自己,培养了他们活泼开朗的性格,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音乐活动能力。作为教师应有丰富的感情老师的感情对于幼儿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作为音乐教师,应让孩子发现你,感知你也是喜爱、热爱音乐的,这就需要你在每次的音乐活动中表现出对音乐的热爱,而又要把这种兴趣去感染给每个孩子,所以在每节音乐课时,我总以一股激情,和幼儿在一起跳呀、唱呀,用优美的动作渲染给幼儿。反映出给音乐世界的陶醉,把音乐课的气氛渲染得热闹、积极、活跃,如在“小猫”这个音乐律动游戏的教学中,我通过模仿小猫走路的可爱相,表现出小猫调皮、机灵的性格,用形象化的手段,和对音乐的兴趣带动全体幼儿积极地投入到表演中,音乐效果也就发挥得很好。

  例如在“两只老虎”这个律动游戏中时,我首先示范表演给幼儿看这两只老虎的滑稽、可爱的动作,在找东西时,又要表现出老虎贪婪、凶狠的形象,在表演中教师的有趣动作引导幼儿全身心地扑在学习律动游戏上。在身心发展方面得到了陶冶,孩子们在我的示范影响一,个个兴致勃勃地随着乐曲的音乐节奏而变化着动作,让幼儿沉浸在这无拘无束的游戏气氛中。

  在这音乐艺术世界里我和孩子一样,还有许多让我尝试和实践的东西,我愿探索在孩子的世界中,不断的学习创造新方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