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进行尝试教育的实践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12:53

说两句

  舞蹈是美学的一个分支,这是用人体动作塑造艺术形象,抒发感情的一种视觉表演艺术。幼儿园的舞蹈活动是一种有声音,有情趣的艺术活动。它有别于其他教育活动,需要幼儿掌握一定的技艺技能。

  近年来我在各科教学中开展了尝试教育,并取得显著效果。那么,能否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运用尝试手段,激发幼儿学习舞蹈的积极性呢?我用了整整两年时间在舞蹈特色班开展实验并得到有力地证明:在幼儿舞蹈活动中进行尝试教育是可行的,孩子们学得更主动、更积极,成效更显著,尝试精神同样能闪耀于舞蹈教学活动中。

  一、激发情趣、大胆尝试。

  兴趣是尝试的先导,幼儿对舞蹈活动有兴趣,因为舞蹈活动能满足幼儿充分运用感官的需要和特点,但这种兴趣是无目标的,不持久的。只有采用多种方法激发幼儿情趣,才能使他们敢于尝试,并乐于尝试,从而使舞蹈活动成为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有目的的活动。

  1、精心选材、以曲动人。

  精心选择一些具有鲜明特点、易被幼儿接受的一些流行曲、进行曲、民歌、美国爵士乐等不同类型,不同流派的乐曲让幼儿感受音乐,随着音乐的节奏,用身体动作来表现自己的感受。例如给幼儿欣赏《三只熊》的曲子(缓慢低沉),孩子们感受音乐后,根据自己的想象做动作,有的幼儿表现出乌龟吃力、缓慢地爬;有的用手模仿大象的长鼻子左右甩动;有的表现出两只可爱的狗熊在嬉戏;还有的表现出熊四脚朝天在玩球……怡人的旋律,明快的节奏促使幼儿跃跃欲试,参与活动的兴趣顿然提高。

  2、用心启迪、以情感人。

  教师的情感投入、语言感染是提高幼儿兴趣的关键。在欣赏舞蹈乐曲《小鸟的舞》时,幼儿被优美的旋律所吸引,我在让幼儿熟悉舞蹈乐曲时,根据音乐的情节,脸上的表情时而喜悦,时而忧伤,时而严肃……在老师的感染下,幼儿开始思考,开始说出不同的感受,并用动作表示。有的孩子说:“这个舞蹈中的小鸟好像不快活,应该这样做。”有的说:“小鸟碰到问题了,我们去帮助它吧”等,教师用心组成的无声语言启迪了幼儿,为进一步尝试分析作品奠定了基础。

  3、潜心构思、以趣引人。

  幼儿的尝试活动总是和动手动脑密切相联,因此潜心构思操作活动,精心准备辅助用具是激励幼儿大胆尝试的必要途径。

  学习歌舞《小乌鸦爱妈妈》,我为幼儿创设了情景,准备了乌鸦的头饰和服装,当我扮演乌鸦妈妈老态龙钟地做着夸张的动作出现在孩子们中间时,孩子们哈哈大笑,乐不可支。但随着音乐情节的深入,幼儿都纷纷戴上头饰进入了情境,进入了角色,和老师一起高兴地跳了起来。这个歌舞基本上是幼儿自编而成的,幼儿对音乐表达的内容理解得特别深刻,是我在音乐活动中开展尝试教育的一个成功例子。在这个活动中,由于服装、头饰、场景构思巧妙,因此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恰当引导,有效尝试。

  幼儿是舞蹈尝试活动的主体,离开了幼儿活动,尝试便失去了意义。但教师作为舞蹈艺术教育的中介者,其主导作用同样不可忽视,恰当的指导是尝试活动成功的保证。

  舞蹈尝试活动的关系是:幼儿为主,教师为辅。

  舞蹈尝试活动的位置是:幼儿在前,教师在后。

  1、先试后导

  幼儿舞曲大多数是浅显易理解,韵律活动大多简单易学,因此我在舞蹈教学中摒弃了逐句教学的传统教学方法,而在培养孩子有一对会听的耳朵,有一双会看的眼睛,有一个会思考的大脑上下功夫,让孩子们在自由、宽松的环境下尝试唱唱、跳跳,自编、自创,而教师则在恰当的时机给予舞蹈基本知识的传授和点拨。如在韵律活动“挤奶”中,幼儿对挤奶动作很感兴趣,挤来挤去乐此不疲,舞蹈成了游戏。为了让幼儿准确地表现舞蹈的意境,我用语言设计情景,进行间接指导:“这头奶牛真好,牛奶挤了一桶又一桶,小牧民们,你们心里怎么样啊?”“高兴时表情应该怎样?”“满满一桶牛奶该怎么搬?”在教师的点拨下,幼儿的“挤奶”舞蹈动作姿态各异,情真意切。

  2、先练后讲

  光试不导,尝试活动常常会偏离教育目标;只练不讲,幼儿的艺术水平往往停留在原有水准。因此,教师有目的有计划地讲解指导是引导幼儿尝试成功的必要一环。

  我在开展创编舞蹈“拾稻穗的小姑娘”的教学活动中,让幼儿在熟悉旋律歌词的基础上,自己根据歌词内容尝试创编舞蹈动作,在互相讨论中学习对各种舞蹈动作的协调处理,孩子们编出的动作活灵活现,然后我把孩子们自编的舞蹈用摄像机录下来播给他们欣赏,在观看中孩子们自己发现了问题,觉得舞蹈动作太单调划一,于是我及时用语言引导幼儿从不同的角度再次尝试创编。这时,孩子们创编的舞蹈动作不再单调了,动作婀娜多姿,难度提高,更能表达舞蹈的主题。实践证明:当幼儿从兴趣转为愿望,从无知转为求知时,教师的及时指导,无疑会进一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为他们进一步有效地尝试打下知识基础。

  三、显隐并举,成功尝试。

  艺术的魅力是无穷的,舞蹈的知识也是无边的,只有在舞蹈活动中,显性引导和隐性熏陶并举,使幼儿有一定的艺术底蕴,才能使幼儿尝试成功。

  为了给幼儿展示自己表演的才能,我在班级设置了表演区,给幼儿提供表演的机会和充足的表演时间(如来园时,午餐后,离园前),让他们随时在表演区活动,自由尝试。在每天下午的艺术活动中,我运用电教化、图示、活动教具等多种手段帮助幼儿动手、动脚、动脑,大胆尝试,用显性教育的手段提高幼儿的舞蹈活动能力。另外,我还经常让幼儿观看VCD,让他们欣赏各种舞蹈表演来提高幼儿的审美能力,此外,我们还尽可能地争取各种演出机会,让幼儿表现自我。如参加市级各种大型文艺晚会、社区广场文艺演出、庆六一幼儿文艺汇演、少儿电视录像拍摄等等,培养幼儿事事敢尝试的意识。用隐性熏陶的方法提高幼儿的音乐舞蹈素质。

  舞蹈尝试活动使幼儿大胆、主动、多方位地锻炼自己,孩子们的求知欲望更强,活动兴趣更浓,性格更开朗,个性更突出,参与尝试的积极性更高。

  四、舞蹈尝试,喜结硕果

  我们舞蹈特色班的幼儿通过二年的尝试实验活动,不仅迅速提高了音乐舞蹈素质,而且在身体、认知、情感等方面都得到可喜的发展。

  1、促进了身心的发展。

  舞蹈尝试活动以多种形式促使幼儿手脑并用及全身运动,愉悦了身心,协调了动作,增进了生理和心理的健康。与平行班幼儿相比,我班孩子的出勤率高出6%,体检达标率高出3%。

  2、促进了认知的发展。

  舞蹈尝试活动较多地采用自学、互学、讨论的方法,提高了幼儿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和大胆创编的能力,使幼儿在其他学科的学习中触类旁通,思维活跃,反应敏捷,动手、动口且动脑,形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期未教学质量抽测中,舞蹈特色班幼儿的综合素质名列前茅。

  3、促进了社会化的发展。

  敢于尝试的习惯使幼儿的独立性、自信心大大增强,表现为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和交往能力增强,在陌生环境中不胆怯,敢于表演,自控能力强,多次成功地配合老师上好全市性公开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编排的各种舞蹈在市级以上频频获奖,并多次参加平湖市的大型演出,受到了领导和同仁们的高度评价。尝试活动得益非浅。

  4、促进了情感的发展。

  尝试活动强调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使师生关系处于平等位置,教师的权威来自于“信服”而不是“压服”,师生关系犹如同伴,同伴关系犹如家人,使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自信,并懂得尊重他人,保持了积极乐观的良好心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