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音乐常规教学的几点感受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11:41

说两句

  常规,就是沿袭下来经常实行的规矩。(《现代汉语词典》注释)。何谓幼儿园的音乐常规,就是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用音乐的形式引导、提示幼儿有序地进行各种日常教学活动和生活活动。比如:听到不同的乐曲幼儿进行入厕、喝水、休息、传书、摆放小椅子等活动。

  幼儿园音乐常规训练和以往的常规相比,既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之处,不同点在于音乐常规训练既要对幼儿进行坐、翻书、收放玩具、排队、进出教室等等的训练,又要把这些训练放在适宜的乐曲中进行,让幼儿在浓浓的音乐氛围中轻松愉快地完成相关动作,以此取代传统模式上老师重复、枯燥的说教。

  在以往的工作中我总结出,开展好音乐课的常规训练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选曲很重要。

  上学期岳阳小区童之梦幼儿园大班不少班级的选曲就印证了选择曲目的重要性,比如宿丽群老师、赵建湘老师将舒缓、宁静的乐曲作为休息曲。让幼儿在休息的空挡感受到乐曲的美,同时好听的曲目也能让较大的孩子有足够的耐心学会倾听与欣赏。又如有一次下午的特色课,配班的曹雅娣走进来问我:“余老师刚才你弹的是什么乐曲,前一秒种还吵吵闹闹的小朋友马上就安静下来,你看都好认真的欣赏着呢?”其实并不是什么大曲子,只是一首简化版的《多瑙河之波》。乐曲的前半段我曾经让班上的孩子欣赏过,极个别孩子的告诉我他在乐曲中听到海浪的声音,当时我很惊喜,小班的孩子有如此的音乐感受真的很不错。我告诉班上的孩子们如果想听到海浪声,就请闭上眼睛好好感受,也许你能找到你要听的声音。没想到一个星期过后,这帮细心的孩子清晰的记着老师说过的话,同样的旋律响起,他们居然能做到安安静静地用心倾听。这让我感觉到音乐的感受是共通的,选择一首舒缓的乐曲让孩子休息,选择跳跃的乐曲让孩子放松,不同的乐曲类型能带给孩子不同的感受和情绪,孩子们也能在不同的音乐提示中配合老师完成不同的工作与活动。

  二、教师的示范到位、规范。

  进餐时园部要求各班放轻柔的钢琴曲,好让孩子在愉快地情绪中完成进餐活动,但是每到这个环节,总会有些活跃的宝贝左边说说话,右边聊聊闲,于是此起彼伏的告状声会打破预设的氛围,老师在中间的调节工作,加上进餐过程的插曲就这样一次次将乐曲声掩盖。这些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不少困绕。有一次去小区幼儿园听宿丽群老师班的常规课,她几乎无声地摆放桌椅的动作给我很大的启发,那就是教师的示范一定要到位。幼儿理解能力有限,有时尽管老师讲得非常具体,幼儿也不一定能理解。所以,当教师要求幼儿做某件事情或某个动作时要边讲边示范,如上课的坐姿等常规,看似简单,但教师都应示范在先,让幼儿一开始就明确正确的做法。面对进餐过程中的不安静,教师自己首先就要做到在音乐声中轻轻的盛饭,安静的为每一位孩子送饭,轻声的调节进餐过程中的插曲,久而久之孩子也能养成良好的进餐常规。

  三、定期更换曲目。

  常规训练的总体路子都大同小异,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幼儿可能感到乏味,因此,教师就要不断地从小的方面变换内容。比如:刚开学的常规工作经过一番努力都能初见成效,但是一段时间过后,孩子主动配合的程度就会有所松懈。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某些乐曲一旦熟悉到耳熟能详的地步,孩子就会缺乏新鲜感,就需要一些新的元素及时补充进来。比如重新换一批有新鲜感的休息曲、进餐曲......我相信在既有的,已经培养好的常规基础上,定期更换曲目,孩子主动配合的常规意识和达到的效果会更好,积极性也会更强。

  四、融合到各科教学中。多尝试、多创新。

  假期教小小班的孩子学画画,因为年龄特点的原因,专注度不够,如果老师的示范讲解稍稍枯燥、空洞的话,小小班的孩子就会用行动抗议,当然是个别的孩子,但我们的教学一定要尽可能顾及全体。我就想到能不能换种形式,比如:将语言提示改为唱的形式,将拿、放笔的常规融入好听的音乐,也许多样化的形式更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课上我尝试着将幼儿模仿老师运笔的环节改成

  1234555—54321—

  (师)右手食指伸出来,伸出来。

  没想到幼儿注意力一下被吸引过来,后来反复尝试过几次,效果都不错。这让我感觉到各科的自然融合会是非常有成效的教育手段。而音乐常规教学的延伸将有着更大的空间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去研究、探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