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用音乐塑造孩子幼小的心灵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10:14

说两句

  孩子的心中有色彩斑斓的童话,孩子清澈的双目所看到都是事物最美好的部分,三岁了他们迈着稚嫩的脚步走进幼儿园的大门,将在这里度过自己一生中最美好、最纯洁的时光,记得罗兰曾经说过:“人生许多可贵的经验,都是在茫然无知的小孩子时期得来的”。如何引导他们获得好经验,形成好习惯呢?在经过多方位的考察和研究后,我们发现了音乐特殊妙用!因此,结合我们的师资力量以及孩子家长的实际情况,我们确定了“让每一朵鲜花都竞相开放,每一只小鸟都放声歌唱”教育理念,旨在用音乐塑造孩子幼小的心灵。

  音乐的感染力和震慑力是强大的,唱歌,跳舞、节奏、儿歌几乎被所有的孩子所喜欢,而且玩起乐此不彼,成人眼中的协调与美观在快乐的心中是那么的渺小,我们所做的就是音乐打开孩子的心门,不再以高高在上的“长者”身份和“指令、要求”的口吻来组织孩子们的活动,而是以同伴和支持者的身份参与孩子的活动,进出活动室我们用音乐来指挥,就餐、入寝我们用音乐来安抚,一个会意的微笑,一句轻声的赞语,一个亲切的动作,一次有趣的谈话,一段专为自己弹奏的优美、活泼的音乐,对于孩子而言都是一种爱护、一种亲情、一种美好,音乐作为特殊的语言让老师门赢得了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地位,也成了培养远大志向和高尚行为的肥沃土壤。

  “音乐本身能给予孩子成长中的概念与技巧,但是过程胜于成果,享受音乐带来的愉悦,远比其它毫无情感的强迫训练更重要”我们结合自己的教育理念,并以此为指导思想,让音乐走进孩子们所接触到的各个领域例如:

  1、音乐是语言能力发展的自然方法:孩子们说话与有节奏的朗诵或吟唱相结合,它们会搭配的那么生动与自然。

  2、音乐增进孩子对自然科学常识的吸收:即使在饮食、洗澡、刷牙或游戏时都能运用一些与进行事物有关的歌唱,很显然音乐带给了孩子们生活中每一部分的欢乐和意义。

  3、音乐协助数学的发展学习;许多童谣的歌词部分,都包含了数字的累计运算,音乐中声音的同异处可让孩子藉由分辨法,发展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

  4、音乐可以加强社交能力:音乐是无限包容的简简单单的曲调投过孩子时常的练习,可以交流感情,增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了解。

  5、音乐带领我们的孩子进入其他的艺术领域:

  孩子在图画世界里,除了欣赏其结构色彩和内容外,一种线条的跳动是呈现生命力的所在,而这所谓的“线条”亦正是音乐表现的因素之一,

  孩子在纸上涂鸦,玩捏粘土或进行其他的艺术创作时,让他们常伴随轻浅的哼唱,当述说一些故事或朗诵诗词时,配以背景音乐来衬托气氛,加强重点内容的巩固,孩子对故事的记忆将会更久,更鲜明地潜藏在心底。

  良好学习环境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音乐艺术正在以自己独有的魅力走进孩子的心灵,贵在坚持,如果我们持之以恒,我相信美好的未来是属于我们孩子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