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舞蹈创编和教学中四种模式的探索和运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05:49

说两句

  儿童天性好动,喜欢模仿,喜爱看舞蹈节目,更渴望参与表演。在这些年的舞蹈教学中,我根据各年龄阶段幼儿认知发展水平的不同特点,总结出了适合幼儿在3—6岁期间学习和表演的四种模式的舞蹈创编和教学方法,逐步实现了教学的主动性,收到了良好效果。

  我将舞蹈教学中的准备活动、地面练习、地面技巧等基本技能和基础知识,融入了3—4岁,4—5岁(上),4—5岁(下),5—6岁四种基本模式中,通过这四种基本模式音乐、动作的舞蹈组合练习,不仅完成了教育、训练目的,而且使幼儿舞蹈创编和教学趋于规范化。

  1.3—4岁模式。3—4岁的幼儿,躯干力量弱小,肢体各个部分的活动范围应由弱到强,一点一点地展开。在设计这个时期的舞蹈动作时,以活动幼儿各关节为主,通过舞蹈练习达到预防和减少关节损伤,增强各关节肌肉韧带的弹性和灵活性。将舞蹈动作设计定位以后,选择欢快活泼的音乐,通过跳跃性的音符再现,配以简单、幽默的舞蹈设计,来完成乐曲、舞蹈动作的相吻合,经过一定的调整修饰,使舞蹈节目达到统一、和谐,进一步演练成一个完整的作品。舞蹈《小乖乖》就是依据这个原理来创编、教学的。我首先将轻松、简单、便于幼儿掌握的动作设计出来,然后随音乐和小朋友们一起跳,边跳边改,不仅使儿童表演天真、自然,而且达到了创编、教学的目的。

  2.4—5岁(上)模式。幼儿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体生活和学习、训练后,各个方面已逐步进入了“幼儿园小朋友”这个角色,身体发育情况与刚入园时相比,已经具备了再提高一步的条件。这时,在编排舞蹈动作时,需要给幼儿加大一定的活动量,调整动作幅度。舞蹈《皮筋舞》就采取了常见的游戏方式“跳皮筋”,通过音乐节奏和幼儿可以达到的跳跃动作、幼儿之间的相互配合来完成舞蹈节目表演过程。在动作设计过程中,适当地加入一些身段和手的练习,使幼儿提高节奏感、灵敏性,增加幼儿的音乐感受。

  3.4—5岁(下)模式。将幼儿舞蹈形象化,在舞蹈教学中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通过形象有趣的故事或者舞蹈造型来启发儿童的想象力,将舞蹈和启发教育相联系,使舞蹈具有一定的思想性。获奖舞蹈《山间回响》,就采用了情境教学的方法,将舞蹈的情节,编成一个小故事:美丽的山中,几个调皮牧童吹着长笛,骑在牛背上玩耍。欢快的笑声,牛、羊的叫声,潺潺的流水,书写出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小朋友们不时互相追打嬉戏,不时吆喝着牛羊,不时唱着山歌,不时念着口诀。故事对城市小朋友来讲,如同童话一般,新鲜、有趣,然后,再用在课本上、图片上、电视上看到的农村情景去引导小朋友慢慢联想,使幼儿在增加负担不重的情况下,对舞蹈表现内容有了一定的理解。

  4.5—6岁模式。经过幼儿园几年来的累计教育训练,以及身体发育,幼儿在5—6岁时,基本上进入了从幼儿向少儿过渡的年龄段。在这个年龄段的舞蹈创编模式,我主要重视了三个方面。一是动作上增加了地面练习及适当的技巧,来加强幼儿身体素质的改进,锻炼幼儿身体各部位的肌肉能力和关节的灵活性、柔韧性;在动作上适当地强调一定的技术、技巧难度;注意培养训练幼儿肩部的开度,胸腰、中腰的软度、力度,胯部、膝盖的开度;腿部的软度、开度、力度;脚腕、脚背的力度及灵活性。二是舞蹈内容上有明显的思想性、教育性。通过舞蹈作为桥梁和中介,把小孩暂时不能完全理解的东西,以优美的旋律和各种舞蹈动作,印入幼儿的心灵。三是色彩和服装。幼儿较喜欢鲜艳、明快的色彩,同时,也喜欢对小动物色彩的模仿。因此,在舞蹈创编的服装色彩中,在满足幼儿心理的同时,逐步地引伸到有特定意义的服装色彩上来,使舞蹈的音乐、动作、服装逐步达到和谐统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