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主动性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3:03:28

说两句

  幼儿园对幼儿的音乐方面的培养就在于幼儿能够主动参与到老师组织的活动中和自发地进行音乐活动,并且能够创造性的进行歌词和舞蹈动作的创作。

  音乐活动如何才能达到《纲要》中的要求,让幼儿做到主动参与到音乐活动中呢?我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为幼儿创设一个轻松、活泼的音乐氛围。

  首先与幼儿共同商量应该如何布置音乐区角,选择幼儿喜欢的音乐,以便在玩区角时,幼儿有兴趣自主的参与活动。其次,我们还为幼儿创设了“拍拍玩玩”的区角,将各种节奏放在区角中,幼儿能够自主地更换节奏卡,并将节奏卡用身体的某个部分打出来。同时,在幼儿吃饭之前,和睡觉醒来以后,我们都放一些轻松、安静的音乐,让幼儿能够在一个教宁静的音乐氛围中进行活动。

  二、选择适当的教材。

  教材的选择直接关系到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为幼儿选择了不同类型的音乐,有比较有趣的《猪小弟》,有比较激昂的《老前辈》,还有创作歌词弹性较大的《悄悄话》。其次,要考虑到音乐的难易程度,也就是根据幼儿的接受能力选择教材。如果选择的教材太难,幼儿学习困难,就会失去参与活动的自信心和兴趣;反之,幼儿如果一学就会,也会感到没劲。所以,我们选择的教材都具有一定的难度,但经过幼儿的努力还是能够达到。

  三、给幼儿留一个适当的空间,是幼儿主动参与音乐活动的关键。

  如果幼儿已学会一定的唱歌基础和技能,老师就应该给孩子一个创作的空间,给幼儿一个自我表现的机会。

  在教学的过程中,我确立了以幼儿为主体的思想,做到不一手包办,让幼儿大胆地去创作歌词以及肢体动作。比如在创作歌词活动《悄悄话》中,幼儿学会了老师教授的歌曲,老师给幼儿提出了问题:除了青蛙能够说话以外,还有谁会跟好朋友说悄悄话?他们在哪里说?怎么说的?让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力,来创编歌词。幼儿在歌词的创作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在日常音乐教学活动《逛公园》中,陈涛小朋友自己提出了“歌词可以反着唱”的主义,老师就请他唱给小朋友听,果然很有意思,老师对他进行了表扬和鼓励,其他小朋友也跟着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编的歌词唱出来,这不就是幼儿在音乐活动的主动性的表现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