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的音乐教学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7-15 22:42:11

说两句

  我们都知道,音乐教学是幼儿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陶冶孩子的情操,培养孩子的心灵美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幼儿园的音乐教育,必须要把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贯彻到教学的始终。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得出对幼儿园(3—6岁)的孩子来说,以节奏音准训练为主,适当进行识谱教学为好,让孩子在节奏、律动中去感受音乐的美。

  面我简单谈一谈,我在音乐教学中的一点具体做法。

  情趣出发,让孩子得到美的启蒙。孩子刚刚开始接触基本音阶时,我把七个音符都书写出来,让孩子能直接地看到,然后再逐个音符教孩子认识,可以用琴伴奏,孩子随着唱,一段时间以后,孩子自然能记清各音符的唱名。但是,音准问题还是掌握不好,再用这种教唱的方法自然不会引起孩子们的兴趣,这个时候,我就会用“听”为主来激发孩子的兴趣。具体做法是:把孩子分成两组,一组孩子拍一下手喊3,另一组孩子跺一下脚唱mi;再拍一下手喊6,另一组就唱la;再拍一下喊7,另一组就唱xi……,经过这样反复的练习,既有音名、音准的变化,又有一问一答式的游戏,既训练了孩子的音准感,又培养了孩子的注意力,足以引起孩子的学习兴趣。

  园的孩子特别好动,如果整个活动,让孩子们坐着不动,她们会坐不住的,所以当孩子对一首歌曲能唱之后,就要选择适当的动作进行配合。如大班歌曲《看看谁的本领大》,歌词是:“警察警察真威风,维持秩序管交通,护士护士多爱心,耐心细致照顾病人……”孩子们基本会唱以后,可以让孩子离开自己的座位,模仿警察、护士的动作,同时在做动作的时候,孩子们自然会表现出歌曲的强弱,因为警察的动作威风有力,护士的动作优美轻柔,这样就可以一举两得,既巩固了歌曲的演唱又找到了歌曲的强弱规律。所以,作为素质教育的音乐教育,特别是对孩子来说,必须舍弃一些单调、枯燥、没有吸引力的东西,最好是让孩子在良好的心态、轻松的氛围和愉快的环境中潜移默化的接受。

  儿园的孩子,天生好玩好动、好奇心强、想象力丰富,她们对音乐的感受往往是喜欢通过各种动作表现出来。所以,要提高音乐活动的质量,就应根据孩子好动好游戏的心理特点,把孩子的音乐学习与游戏、舞蹈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抽象的音乐知识转化为生动有趣的游戏,让孩子通过自身的活动,把听、看、想和运动、唱歌、表演、游戏等结合起来,把孩子从座位上解放出来,让她们动口、动手、动脚、动脑,在音乐世界里蹦蹦跳跳、轻轻松松的获得知识、技能,受到美的熏陶。如我在教孩子“二分音符唱两拍,四分音符唱一拍”。刚开始时,我就说:“这个音符唱两拍,那个音符唱一拍”,孩子们都不能接受,不能掌握。后来,我想办法把拍子—这个对孩子来说比较抽象的事物,进行了简单化。首先,让孩子分辨声音的长短:火车汽笛声长,汽车喇叭声短;小猫叫声长,小狗叫声短……,孩子们特别感兴趣,都能积极的进行练习。接着让孩子闭上眼睛听老师发出的不同节奏的走步声和跑步声,再让孩子们用拍手的方式模仿出来,从而把声音的长短过渡到动作。

  由于音乐教学目的和教学内容的特殊性,决定了幼儿园音乐课的教学方法也不同于一般的教学方法。通过我多年的教学经验得出,选择教学方法要与学科特点相适应,更要依据该学科教学活动的目的和任务。音乐教学的根本目的就是对孩子进行审美的教育,就是通过一些歌曲、律动、器乐、欣赏和简单的音乐基础知识和技能,来陶冶孩子的审美情趣,培养孩子审美的能力。所以,我认为基本采用欣赏法、练习法和示范法就可以了,当然还可以根据具体内容选择其它的教学方法。

  我们都知道音乐是听觉的艺术,要培养孩子的审美能力,首先就是让她们接受美的熏陶,让她们大量接触优秀的音乐作品,扩大自己的音乐视野。在聆听音乐的同时,音乐的美会感染孩子并激发孩子的兴趣,所以,音乐欣赏对培养孩子对音乐的感知能力、注意力和记忆力,提高她们的整体音乐素质有很大的作用。作为音乐课教学内容之一的欣赏课本身就是以欣赏法为主,但同时在歌唱、器乐和律动教学中也随时贯穿和体现着欣赏活动,所以欣赏法是音乐课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

  幼儿园的音乐教育作为一种审美的教育,并不十分注重知识理论的传授,但是感受音乐、欣赏音乐、表现音乐都必须掌握一定的知识和技能。所以,音乐教学就得为欣赏音乐、表现音乐、创作音乐而进行一系列技术和知识的传授和简单训练。故而练习法理所当然应该成为音乐教学中广泛使用的基本方法,也是重要方法。

  我们还知道,孩子学音乐是从模仿开始的,在课上孩子学习各种技能也都离不开老师的示范,特别是在唱歌和律动教学中,教师的示范是相当重要的。所以,示范法也是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方法之一。

  其实,在音乐课中选择教学方法还要依据不同的教材内容和特点。如歌唱教学方法就有听唱法和视唱法,还可以教师范唱范奏并运用图片、教具和手势来提示辅导孩子等;再如,器乐教学要避免机械枯燥的练习,教师的讲解要简单形象;欣赏教学不只是采用欣赏法,还可以灵活得采用图画、诗文对照等多种手段,让孩子产生联想与想象,另外还有分析与比较也可以贯穿在欣赏音乐的全过程。

  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窗口,它能直观地反映一所幼儿园对素质教育的态度。所以,幼儿园的音乐教师要及时调整好教育观念,把握好教育方向,选择好教学方法,正确评价教学效果,不时的进行教学反思,革新观念,对进行好幼儿园的音乐教育是很有必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