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准备怀孕 > 怀孕知识 > 正文

胎盘功能不全危及宝宝

来源:幼教网 2009-07-14 14:37:39

说两句

  胎儿发育依赖于胎盘的功能,胎盘是胎儿与母体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器官。像植物根须一样,胎儿的根须是绒毛,植身于母体子宫,吸取营养,以小小的受精卵发育长成一个可爱的、会哭会笑的天使!

  胎盘最主要的作用是运输营养及氧气,供给胎儿在母体内健康成长之所需,并且它排泄代谢废物,还有保护胎儿的作用。因此,胎盘功能的好坏决定着胎儿发育的状况,关系着宝宝的健康。

  胎盘是什么?

  受精卵在母体的子宫腔内着床后,胎盘就开始逐渐形成,像植物的根扎在土里一样,受精卵的绒毛侵入子宫内膜并逐渐伸展,绒毛与子宫内膜紧密结合并逐渐融合形成胎盘。胎盘完全形成是在妊娠12周左右。

  胎盘最主要的作用是运输营养及氧气供给腹中小宝宝,并且能够排泄胎儿的代谢物,如尿素氮、二氧化碳等,防止母体有害物质侵入,影响胎儿健康。除此之外,它还能够产生激素和各种酶。所以说,在整个孕期,胎盘担负着营养胎儿、保护胎儿、排泄代谢废物和维持正常内分泌等作用。产妇一旦分娩,胎盘便完成使命,随子宫收缩排出体外。

  胎盘功能不全危及宝宝

  胎盘功能不全是指孕妇产前或产时子宫与胎盘之间的血液交换发生障碍,致使胎盘功能受到损害,胎盘的作用低下、减退,给予胎儿氧气及营养物质不足,造成胎儿缺氧、营养不良、发育迟缓以及胎儿窘迫。远期后果是造成胎儿脑细胞数目减少,发育不良,最终可能使孩子在今后的智力发育方面落后于正常儿童。

  临床上把胎盘功能不全分为慢性、亚急性及急性。慢性胎盘功能不全起病较慢,怀孕中后期容易发生,可历时数周。急性胎盘功能不全发病很急,时间在十几分钟到几天之内,亚急性胎盘功能不全介于急性和慢性之间。

  胎盘功能不全原因种种

  1、过期妊娠预产期过后约两周,胎盘开始老化、变性,血流量减少,功能减退。过期产是导致胎盘老化的最常见因素。此时胎盘物质交换能力,远远满足不了已经增大的胎儿的需要,就会导致胎儿宫内窘迫,危及胎儿。

  2、母体疾病史孕妇以前有高血压、慢性肾炎、糖尿病或此次妊娠合并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时,会出现全身小动脉痉挛或硬化,造成胎盘供血不足,损害胎盘功能。孕妇患有心肺疾病、严重蛋白质不足、贫血、发热等病症、使用某些药物(己烯雌酚、抗癌药)、吸烟过多时,母体血液含氧量减少,供应胎盘的营养物质也减少,就会发生胎盘功能不全。

  3、子宫因素如孕妇长时间仰卧、患子宫纤维肌瘤、子宫畸形等,影响子宫的血液供应,绒毛间隙血流量减少,造成胎盘供血不足。

  4、胎盘因素胎盘小、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血管梗塞(纤维沉积)、血管炎、脐带并发症等,都可引起胎盘功能低下。

  5、胎儿因素多胎妊娠、胎儿心脏病、胎儿畸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