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谈吹管乐器的学习对孩子们的影响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23:33:11

说两句

  斯佩里在八十年代初就提出和发表了关于人脑两个半球不同功能的理念,确立了人的右脑与音乐密切相关(生理分析认为:右脑半球专管形象思维、直觉思维、发散思维、处理表象运动、形象技艺、空间关系、它是主管音乐、情感等方面的“音乐脑”)。这使我们懂得了学习音乐可以开发右脑的智力。因此,想通过学习音乐来达到了开发学龄前儿童智力为目的的各种尝试很快就发烧起来,以至于近来出现了学习音乐的热潮和各种音乐培训班大量出现。现在,经过科学的实践,人们对学习音乐来开发智力这一观点的认识趋于成熟,因为学习音乐的孩子会更聪明。

  许许多多的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再不知道他们的孩子是否具备学习何种乐器的条件的前提下,盲目的购置了价格昂贵的键盘乐器、弓弦乐器,而对吹管乐器特别是民族吹管乐器知之甚少,只有一种错误的认识——练习吹管乐气有害身体——除此以外便一无所知。

  我们来对声乐、键盘乐器、吹管乐器进行一个比较:

  声乐——动口、运气;

  键盘乐器——动手、偶尔动脚;

  吹管乐气——云气、动口、动手;

  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吹管乐器综合了声乐和键盘的不同功能。无怪乎,吹笛弄箫之人多为聪明灵巧之人。我国著名笛箫演奏家、教育家、理论家林克仁教授对许多民族吹管名家大师进行跟踪观察,发现了他们有三个共同特征:无一名癌症患者、气管和肺等呼吸系统无一人有毛病、健康长寿心灵手巧。2005年4月9日72岁高龄的北派笛子大师王铁锤,在北京音乐厅连续讲解民族吹管乐器的演奏与协商,说话声音洪亮有力,三小时侯后仍然不知疲倦。笔者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也不一定能这么长时间连续说话讲解。

  吹管乐器的学习对孩子们有什么影响呢?

  耳朵(听觉)的训练——对孩子非母语语言的学习有帮助、音乐方面可以培养孩子的固定音高概念;

  手指(触觉)的训练——身体末端神经的刺激、心灵手巧;

  音乐基础乐理知识(数字)的训练——可以促进孩子的数学能力;

  熟练的唱谱记谱(记忆力)——可以增强孩子的语言能力和记忆力的发展;

  正确的运气用气(呼吸)的训练——气功的训练,对孩子的身体健康大有裨益。

  吹管乐是通气的,其吐纳与原理与气功如出一辙:采日月之精华,抒胸中之淤积,吐故纳新,困倦时高吹一曲真是神情舒爽,心旷神怡。(林克仁《中国笛箫》)

  在吹奏过程中需要口腔(存气)、舌头(技巧)、耳朵(听音)、眼睛(视谱)、手指(技巧)、内心(节拍、节奏、背谱)、横隔膜(存气、控气)等协调工作。练习过程中将全身的机能都调动起来。另外、长期的训练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坚强意志和不屈的一例。

  吹管乐器的学习可以自娱自乐,可以登台表演,可以独奏、可以合奏、更可以有益健康,可谓作用多多、益处多多。何不让孩子一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