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艺术领域中的新《纲要》解读”的点滴体会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23:30:07

说两句

  胜浦金光幼儿园     guxiao

  在重视素质教育的当今社会,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意识到艺术教育对开发孩子的智力、陶冶孩子的情操、激发孩子的自信、锻炼孩子的意志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艺术对一个人生理和心理的调节,受益于终身的好处。因此我们有必要尝试通过对孩子的艺术启蒙来教育孩子,发展孩子,使之健康、和谐、全面地成长。

  今天,我着重阅读了“<纲要>与幼儿艺术教育改革”的文章,文章第一段就简明扼要地阐述了新《纲要》在艺术领域中的重要精神:传统的艺术教育与新纲要中幼儿艺术教育的新取向,要在全国范围内建树新的艺术教育理念,并要求在新理念的指导下,实施新型的、科学型的艺术教育。

  审视幼儿园艺术教育,我们清晰的发现这样一种现象,传统的艺术教育注重以下三个方面:1、重视技能的模仿和训练,忽视创造力培养

  2、重视灌输知识技能,忽视情感体验和态度倾向

  3、重视教师对艺术活动的评价,忽视幼儿个体差异性

  3、重视教师对艺术活动的评价,忽视幼儿个体差异性

  在传统的艺术教育中,教育者经常以同一个主题要求每一位,不考虑幼儿现有水平,不知道怎样去接纳和赏识,在评价中把幼儿作品作横向比较,挫伤了幼儿自信心,增加幼儿自卑感,最终使幼儿逃离艺术。《纲要》指出:“在艺术活动中面向全体幼儿,要针对他们的不同特点和需要,让每个幼儿都得到美的熏陶和培养。”对有艺术天赋的幼儿要注意发展他们的艺术潜能,严格区分幼儿艺术教育和艺术专业教育的界限,艺术接纳各种不同智力水平的儿童,给他们提供表现自我、发挥所有的机会,它不会让幼儿做“陪读生”而浪费时间和智力资源。

  三、幼儿艺术教育中该如何体现《新纲要》理念

  新纲要把艺术教育定位在审美教育范畴内,强调对幼儿的审美感受能力的培养,新纲要把艺术教育放在普通教育的范畴内,强调创造意识、创造能力、创造个性的培养,首先从文章的基本思想及原则的三方面可看出:要达到这一目标,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发展幼儿的艺术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会像催化剂一样,激发幼儿不断去实践,去探索。对幼儿来说,没有兴趣的学习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因此,兴趣培养是对幼儿进行艺术教育的前提。

  由于幼儿的兴趣具有偶然性、不稳定性等特点,他们自发的兴趣多属于浅层兴趣,往往带有情绪色彩,容易停留在“好玩”“我喜欢”的水平上。这种兴趣容易转移,也易于波动。艺术教育激发兴趣的目的是将浅层兴趣引申,并提高到有一定深度的动机水平上。从而使他们成为积极主动的参与者。而孩子的兴趣还来自教师积极的评价,每个孩子都有被老师肯定的心理需要。如:在艺术教育中我常用赏识、赞扬的口气肯定幼儿独特的构思,奇异的想象抓住作品中某一闪光点加以肯定、表扬,常以“你进步了”“要是你……,那会更棒”的口气来培养幼儿在活动中的兴趣。

  二、通过艺术活动体验审美愉悦。

  1)创设良好的艺术环境,

  幼儿艺术教育是一种操作教育,是培养幼儿手、眼、脑协调活动的操作教育,也是感受和创造美的过程,在教室里有意识设置艺术角,提供油画棒、颜料等绘画材料,提供录音机磁带、打击乐器、文学作品、故事书等,给幼儿充分的自由度,为他们创设一种宽松、自由民主的氛围,创设良好的艺术氛围和环境让他们自由思索、大胆想象。

  另外,创设宽松的心理环境也为幼儿提供了自由空间,所以幼儿在操作过程中要创设游戏化的练习,创设愉快积极的情绪,要尊重不同寻常的提问,尊重不同寻常的想法,要向孩子表明他的想法,为自发的学习提供机会并给予肯定,给实践提供一段不受评价的时期。

  三、创造适合我国国情的幼儿艺术教育途径——艺术教育要走向幼儿生活

  《纲要》指出:教师要引导幼儿接触周围生活中美好的人和事,要指导幼儿利用身边的各种材料表现美化自己的生活。这既符合当代教育改革的趋向-----教育回归学生的生活,又体现了教育走近幼儿的生活世界。

  幼儿感知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是长期的,在充满艺术氛围的环境中和无数次的艺术活动中得到发展的。因此,艺术教育应贯穿于幼儿一日生活之中。首先,教师带领幼儿到大自然和社会生活中积累感性经验,寻找艺术要素,培养艺术感知能力,如寻找自然中的审美教育资源(春天的绿芽、各种花卉)。其次,在幼儿各领域活动中渗透艺术教育。艺术的个方面内容都能给幼儿愉悦,音乐相当于兴奋的语言,它对幼儿的预约功能有时其他任何艺术形式都比能与只相比的,绘画可以感受美,事抒发情感,也能发泄情感,因此,艺术于幼儿心理健康息息相关,同时,科学中有美,语言中有韵味,健康可以帮助幼儿发泄不愉快情绪,充满了未知,充满了可供探求的新领域,充满了更多的希望和机遇,所以,艺术是幼儿教育不同领域交叉的地带。

  四、幼儿个性化的活动取向

  《纲要》非常鲜明地体现了“面向全体幼儿,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艺术部分指出:幼儿的创作过程和作品是他们表达自己的认识和情感的重要方式,应支持幼儿富有个性和创造性的表达。活动要尊重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尊重幼儿的差异性,为幼儿提供符合身心发展水平的活动内容和方式,让幼儿在游戏、探究、操作、探索和交往中学习,要接受幼儿不同的发展水平,更多地提供选择性的活动机会,鼓励幼儿运用不同的、自己喜爱的方式进行艺术活动,不追求所有幼儿一刀切的发展,帮助他们认识自己独特价值,形成个性的审美情绪。

  在美术教育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有的孩子专心致志地画画,有的却拿着笔在纸上瞎涂,没有象样的东西,究其原因,是教师为幼儿提供统一的绘画工具,没注重个体差异,使幼儿感到操作困难而失去信心,如何使幼儿大胆、不拘一格的活动呢?如在绘画“春天的柳树”时,我采用了分组教学,提供了难易不同的绘画工具,如美工纸、蜡笔、水粉、毛笔,让能力差的幼儿用手指蘸颜料进行作画,能力中等的幼儿用蜡笔构图、涂色或用美工纸撕出形状粘贴,能力强的幼儿直接用毛笔蘸上水粉进行作画,多种材料满足了不同能力孩子的需要,结果孩子们兴致盎然,都体验到满足和成功感,能力差的幼儿对自己有了信心,开始喜欢画画了。

  总之,教育必须高度重视《纲要》中以幼儿为本的理念,让每个幼儿在其艺术天性的引领下,按他们自己的能力水平,在艺术活动中大胆、自由地以自己的方式表达他们对周围世界与生活中美好事物的感受,体验自由表达与创造的乐趣,从而实现艺术教育促进幼儿形成健全人格的美育功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