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通过民间艺术活动促进幼儿健全人格形成的实践与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23:20:38

说两句

  一、课题研究的背景和意义

  1、课题研究的背景:

  不同的民族在不同的时期都会创造本民族独特的艺术,并通过它来表现和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乃至一种民族的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我国的民间艺术产于自然,生于劳作,内容丰富多彩,构成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特色和审美观,传递着民族的思想情感与艺术情趣。民间艺术在历史进程中融合和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具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更多的人开始崇尚外来的、现代的文化和艺术,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民间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吸纳外来文化的同时,通过开展民间艺术教育来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的文化艺术,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

  《幼儿园工作规程》明确规定:幼儿园要将“萌发幼儿爱家乡、爱祖国、爱集体、爱劳动的情感”、“萌发幼儿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作为保育和教育的主要目标之一。新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也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适当向幼儿介绍我国各民族和世界其他国家、民族的文化,使其感知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和差异性,培养理解、尊重、平等的态度”、“艺术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应充分发挥艺术的情感教育功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等等。

  从幼儿园开展民间艺术活动的现状来看,也很有必要。民间艺术以活生生的感性形态存在于时空之中,它来自于民间、来自于大众,以能激发人们的情感、情绪为最大特色,它具有多功能的审美、认识、娱乐价值,能让幼儿产生丰富的构想,给幼儿以真的启迪、善的熏陶、美的享受。从我们的身边,有不少可供开发与利用的教育资源,虽然本县民间艺术形式多样、资源丰富,但现行的幼儿园教材中民间艺术活动内容较少,而且比较零散。许多幼儿园也有一些涉及民间艺术的活动,但都没有相应的教学内容和要求,可供幼儿园借鉴的资料也少之又少,更使人忧心的是,民间艺术教育资源用于发展幼儿健全人格方面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

  2、课题研究意义价值:

  艺术教育是幼儿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开展艺术教育研究已久,但对通过幼儿园开展民间艺术活动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系统研究还很少。因此,开展“幼儿民间艺术活动的实践和研究”,具有独特的价值:

  ①在幼儿教育阶段,开展民间艺术活动,能够使幼儿对民间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激发幼儿的民族意识,激发幼儿的民族情感,有利于优秀的民间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有利于促进儿童健全人格的形成与发展。

  ②能极大地丰富幼儿真实的艺术体验,不仅有助于培养幼儿的艺术兴趣和艺术天赋、有利于萌发儿童初步的表现美、感受美的情趣,有助于幼儿全脑功能的开发和创造力的发展,而且能够激发幼儿对民间艺术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对其终身发展都具有强烈的导向性。

  ③开展民间艺术活动的研究,可以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以素质教育为突破口,以艺术教育为主线”的园本理念,形成并巩固办园特色;开展课题研究,能使老师们获取更多的民间艺术理论知识,有助于教师准确把握民间艺术作品丰富的内涵,提高教师对民间艺术的欣赏能力、表现能力,全面提升教师的民族文化素养;开展课题研究,能有效地促进教师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增强反思能力,协调自己与幼儿、家长、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良好途径。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觉得有必要对幼儿园民间艺术活动的开展进行系统的研究,寻找幼儿素质教育与民间艺术教育相结合的良好途径的研究,寻找和筛选出一些适合幼儿园开展的民间艺术的活动内容,将其与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各个领域和幼儿的一日生活整合起来,建立起幼儿素质教育中的民间艺术活动课程,实现教师与幼儿、与课程的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保留本民族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发展幼儿健全人格。

  二、课题的界定。

  本课题在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面向二十一世纪培养秉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代新人的总体思想指导下,精心筛选出优秀的、健康的、积极向上的、正面反映生活的、具有民族特点的民间艺术活动,对幼儿进行系统的民间艺术教育,摸索出一套适应幼儿园开展的民间艺术活动课程,在实践中拓宽幼儿的知识和视野,培养幼儿初步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发展幼儿的主动性;在活动过程中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并通过幼儿亲自操作,促进幼儿动手能力,达到脑、眼、手协调配合;秉承勤俭朴素、热爱劳动、热爱生活和勤劳勇敢的优良品质,使幼儿身心得到全面和谐发展。从而达到“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意识和民族凝聚力”,实现培养既秉成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艺术,又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一代新人的目的。

  课题关键词界定

  1、民间艺术活动:民间艺术是民族文化宝库中的重要内容,是劳动人民直接创造或在劳动群众中广泛流传的艺术,它体现了人类最基本的审美观念和精神品质,具有审美、教育、认识、娱乐等多方面的功能。

  2、幼儿民间艺术活动:在民间艺术的众多门类中筛选出最典型、最有代表性,与幼儿日常生活知识经验相接近的、具有乡土气息的能为幼儿所接受的民间艺术教育内容。如:民间文学(童谣与童话、传说、神话、寓言故事、谚语与谜语等),民间音乐(歌曲、舞蹈、乐曲等);民间美术(绘画:年画、印染画、手工、刺绣、剪纸、泥塑、中国结等),用以在幼儿各类活动中对幼儿进行系统的民间艺术启蒙教育活动。

  3、幼儿健全人格:人格是做人的品格,宗教、道德、科学、艺术是人格的构成要素。健全人格包括与人相处的能力、团结合作的精神、自尊和自信、责任心、良好的心理。作为人格开始形成的幼儿,对其影响最大的莫过于艺术。幼儿健全人格指幼儿表现出来的热情向上、纯真活泼、好学好问、有个性特点、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能较好对待自己及周边的人。

  三、课题研究的目标和内容

  (一)课题研究的目标:

  1、以林德的“艺术派的人格教育学”为理论指导,积累总结出行之有效的开展民间艺术活动的组织指导方式,挖掘适合本园特色的幼儿素质教育中的民间艺术活动课程资源,建构民间艺术活动课程,探索开展幼儿民间艺术活动形成发展幼儿健全人格的方法。

  2、以自由愉快和富有情感的民间艺术教育培养幼儿的审美情趣和能力,激发幼儿的民族意识与情感,开发幼儿创造潜能,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发展。

  3、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教师从民间艺术中汲取有益的营养,丰富教师的民间艺术理论知识,扩展教师自身的知识储备,全面提升教师的民族文化素养,进而使教师能以研究的态度、发展的眼光,建设具有特色的民间艺术教育课程,注意运用新的教育理念反思和调整自己的教育实践,从而实现教师与幼儿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建立和谐的师幼关系,以实现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发展。

  (二)课题研究的内容:

  1、开发幼儿民间艺术活动课程资源。

  幼儿民间艺术活动教育目标的制定是建立幼儿园民间艺术教育体系的起点,挖掘、筛选、整理优秀健康的民间艺术活动内容是幼儿民间艺术教育的前提。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将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和新颁发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指导,综合考虑时代和社会对幼儿成长、发展的期望和要求,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在民间艺术活动的众多门类中筛选出最典型、最有代表性,与幼儿日常生活知识经验相接近的、能为幼儿所接受并有肋儿童健全人格形成的民间艺术活动内容,如:(1)民间美术——民间绘画,包括民间色彩、民间装饰、传统水墨画、民间年画、剪纸。民间工艺,包括剪纸、折纸、编织、撕纸、泥塑、、刺绣等。(2)民间音乐——民间歌曲,包括儿歌、游戏歌、劳动歌、问答歌等。民间舞蹈包括汉族“秧歌”、蒙古族的“安代”、维吾尔族的“赛乃姆”等。民间器乐,包括二胡、古筝、琵琶等。民间戏剧,包括湖南的花鼓戏、安徽的黄梅戏、北京的京剧等。(3)民间文学——民间童谣,包括数数歌、问答歌、谜语歌、绕口令、颠倒歌等。民间神话故事,民问叙事诗、包括“女娲补天”、“大禹治水”、“精卫填海”、“夸父逐日”等。民间传说故事,包括“八仙过海”、“阿凡提的故事”、“鲁班造桥”等。民间故事,包括“兔子三瓣嘴”、“葫芦娃”、“老鼠嫁女”、“刘家五兄弟”等。民间寓言故事,包括“守株待兔”、“坐井观天”、“铁杵磨针”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