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教师在自主性绘画活动中的主导作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23:02:35

说两句

  自主性绘画是指引导幼儿依自己的意愿,运用自己选择的绘画方式主动表现自我,不断创新的绘画活动。三年多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在幼儿自主性绘画活动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不仅局限于传授绘画技能以及评价作品,而是应该体现在策划、启发和诱导等方面。因此,我们在活动的每个环节中,明确教师的角色定位以及在活动中应发挥的作用。下面以《画音乐》活动为例,简述教师在幼儿自主性绘画活动中的主导作用是如何体现的。

  1.准备环节——明确教师角色,尊重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特点,充分发挥教师的策划作用。

  基于对幼儿自主性绘画活动的理解和教师作用的定位,在研究实践中教师尝试通过适宜的活动形式,帮助幼儿整合经验,促进其多感官、多通道经验之间的转化,从而使幼儿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经过思考和讨论,我们选择了《画音乐》的方式。《画音乐》活动是指通过欣赏音乐作品,帮助幼儿加深理解音乐作品并鼓励幼儿学会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图形和线条的组合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以及对周围环境的认知:借助音乐来促进幼儿绘画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的原因有两个:首先,音乐是一种艺犬的语言,既具有抽象性又具有形象性.既能够满足幼儿情感表达的个体差异性又能对幼儿产生极大的感染力;其次,幼儿喜欢在边说边唱边画的过程中动手、动口、动脑,可以促进幼儿发展,同时也符合幼儿的年龄发展特点。

  活动形式确定后,教师又对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再策划。为了帮助幼儿逐步加深理解感受音乐作品内容,整合他们听觉、视觉和空间知觉方面的经验。促进各种经验之间的转化,使幼儿能深刻地认识周围世界,教师初步考虑采用“听”、“说”、“画”三个教学环节实施画音乐的活动。在“画音乐”活动中,“音乐”是绘画的基础,“画”是一种表现形式,引导幼儿深刻理解音乐作品本身是实施这项活动的关键一环。所以。在选择音乐作品时,教师注重选择韵律和节奏变化明显、能表现一定场景和情节、能够表达愉快情感体验的音乐。在提问设计方面,教师利用创设问题情境的方式,将问题开放性逐步加深,激发幼儿的思考和想像,帮助幼儿理解和感受音乐作品,使幼儿能够整理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形成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如,欣赏第一遍音乐后提问:你认为这是一首什么样的音乐,听完它有什么感受;欣赏第二遍音乐后提问:听到这首音乐你想到了什么;欣赏第三遍音乐后提问:你又想到了什么,他们怎么了,结果怎么样;欣赏第四遍音乐后提问:刚才你在听音乐时可能想到了一个特别好听的故事,在一个什么地方,开始怎么了,后来又发生了什么。结果怎么样了等等。

  2.组织环节——尊重幼儿的个体差异和表现,鼓励幼儿运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多感官学习,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

  听:在与幼儿一起欣赏音乐作品时。教师恰当地使用了自己的表情,将自己对作品的欣赏通过体态表现出来,教师投入的表情和体态给了幼儿一种积极的暗示,把幼儿自然而然地带到了音乐作品所描绘的情境中。另外,教师对幼儿的欣赏表现没有过多地干预,减少了幼儿之间的模仿。教师创设较为宽松、开放的活动环境,为幼儿想像、创造提供了支持。

  画:在幼儿绘画过程中,鼓励幼儿自己解决遇到的问题。如,绘画时,一个小朋友想画青蛙,可是自己又不会画,于是,就请教同桌的小朋友,可是他们两个人比划了半天也没有成功。老师鼓励他们,想想可以在哪里找到小青蛙的图片。后来,这个小朋友来到了美工区去翻阅图书资料,终于如愿以偿。教师鼓励性的语言指导,为幼儿平等交流、自主解决问题提供了支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