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尝试从音乐活动入手开发小班幼儿右脑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22:50:07

说两句

  科学地开发幼儿的右脑,不仅能促进他们智力的发展,而且有利于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1993年10月我们在天津教科院右脑智力开发课题组的指导下,根据小班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和年龄特点,从他们喜爱的音乐活动入手,逐步地开发他们的右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整个过程我们是这样安排的:

  一、利用小班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培养他们初步感受美的能力

  在幼儿游戏及日常活动中,给他们播放一些喜欢的、旋律优美动听的世界名曲,如《天鹅湖》、《动物进行曲》等,这些乐曲的形式、内容均符合幼儿欣赏水平,幼儿也能理解。通过那一首首优美的乐曲,把幼儿带入美的境界。最初,我们将音乐所展现的内容,用恰当的、幼儿能理解的语言讲述给他们听。渐渐地幼儿在听乐曲时,也能够把自己的感受用简练的语言讲述出来,有的幼儿则听着、听着,情不自禁地随着乐曲舞动起来。虽然舞姿不是很优美,动作也不是很熟练,但都是幼儿内心情感的真实流露。这也是培养幼儿初步感受美的最初成效。

  在此基础上,我们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对他们进行初步的节奏训练。小班幼儿对于节奏的掌握比较难,简单的说教,幼儿不但听不懂,也不易理解。于是,我们将节奏训练融于幼儿的各种活动中,如肢体活动,尤其是左侧肢体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来刺激右脑,从而达到活化右脑的目的。又如,在说儿歌时,刚开始要求幼儿边说边拍手,手、口速度一致,然后,让幼儿在心里说,但拍手速度也要一致,这就要求他们脑想、手动、心里说,从中培养他们初步的节奏感。

  二、通过扮演角色,培养幼儿初步的音乐听觉能力,从而刺激右脑活动

  音乐的听觉能力指通过辨别、感知、领会、想象、思考音乐艺术形象及其内涵的能力。它包括听辨音乐的长、短、强、弱等。我们针对小班幼儿的心理特点,多采用一些直观的教具,让幼儿充分运用感官感知事物,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例如,在认识二分音符和四分音符时,我们先让幼儿扮演不同的小动物,打击不同的乐器,从中感知出音色、音调的不同,再模拟发出不同声音,知道声音有长、短之分,长一些的是二分音符,短一些的是四分音符。然后向幼儿出示由各种小动物表示的“音符卡片”,这样幼儿在学习中一目了然,加深了对音乐语言的理解,通过一年的训练,幼儿不但认识了各种乐器的名称,而且掌握一定的打击方法。在打击乐器时,手、口、脑并用,大脑活动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为幼儿选好音乐教材,让他们通过欣赏活动,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

  以往的欣赏活动,是幼儿园音乐教学中最薄弱的环节,教师一般很少选择教材,即使选择了,也就是安排幼儿听一至两遍音乐,然后告诉他们这支曲子的名称等一些较浅显的知识,就算完成了这次欣赏活动。我们吸取以前的教训,更多地启发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将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用语言或动作表现出来。这也给大脑增添了必要的营养,有助于右脑创造形象。

  为了提高幼儿的欣赏水平,在选择教材时,我们多选择一些旋律优美、节奏鲜明、具有一定风格的音乐,采用启发引导的方式,对幼儿加以影响。如《小人国的飞机》这段音乐就很有特点,听完后,我们启发幼儿讲述自己的感受。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有的说:“好像气泡冒出来。”有的说:“好像巨人在走路。”最后,每位幼儿把自己的感受编成一个小故事。其中,有位小朋友编的故事是:“有一个小矮人驾驶着飞机在天上飞,一不小心掉进盆里,冒出了许多小泡泡,它使劲把飞机拉上来,又飞上了天空。”

  在选择教材时,我们还选择一些形式短小、内容集中、有强烈对比度的乐曲,供幼儿欣赏。例如,将两段用不同乐器演奏的曲子组合在一起。第一段乐曲用长管演奏,旋律比较低沉,稳重,幼儿听完后联想出大象、狗熊、肥猪、大狮子等十几种动作笨重的动物;第二段乐曲由电子琴演奏,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幼儿听完后联想出小鱼、小鸟、蝴蝶、小天鹅等一些小巧、灵活的动物。这说明,幼儿在听音乐时,大脑中会不断浮现与音乐有关的物体形象,产生了联想。可见,在欣赏音乐的同时,也刺激了大脑活动。

  通过一年多有目的、有计划的音乐活动,不仅培养了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而且开发了他们的右脑,使他们的各种能力都得到了发展。今后,我们将在这方面继续努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