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开展线描画特色教学的尝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22:48:25

说两句

  美术“线描画”是我们班的特色活动。从这一学期的“线描画”的尝试中,可以看出我们班上的幼儿是喜欢这个活动的。他们从涂鸦到线条比较清晰的绘画,你在旁边静静的瞧着的时候,会为凭实力欢蹦乱跳的孩子们在这一刻里变得如此严肃、专注而感到惊异。同时,也为幼儿的天真“大作”而感到欢喜不止。

  线描中线条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线条的运用对幼儿的构图与造型能力、临摹与写生能力及想象创作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线描画”的学习或噢对那个就是想让孩子出不知道用赋有质感的线条来刻画他们所要描绘的事物,并通过这种特殊的绘画形式的训练,养成刻画细节的习惯,养成想象与创新的习惯。这样,幼儿的绘画才能一天比一天丰富,一天比一天漂亮。

  由于幼儿的发展水平存在着差异,个性、兴趣有所不同。有的幼儿造型能力强;有的幼儿色彩感强;有的动作大胆泼辣,大刀阔斧;有的动作精细、优美、流畅。为此,我们在分析这些因素的基础上,与幼儿共同创设了一个宽松、自主的美术活动的环境,允许幼儿有自主选择自己偏爱的表现方法的机会,鼓励幼儿展现自己眼中的世界,体现自身的价值。

  一、因势利导,进行“线描画”技能的点拨。

  生活中的各种物体都可以用点、线、面来表现和装饰。在幼儿的眼中,大千世界是非常丰富精彩的。诸如昆虫的世界、恐龙家族、宇宙星球、奥特曼战士等等,他们都想尝试去表现。那么,我们就因势利导,从直线、斜线、螺旋线、曲线以及点、线、面的组合开始进行“线描画”的基本技能的指导与点拨训练。并且,以欣赏和比较的形式调动幼儿思维的积极性,让幼儿从中领悟到美好的东西是可以互相借鉴,可以灵活运用的;美是相通的、没有界限的。

  例:线条表现的“树叶画”、“奇异的花卉”。幼儿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步学会用点、斜线、曲线等组合,描出各种不同形状的装饰“树叶”和“花”的“线描画”。用自己的心灵去学习“线描画”的技能,画出“鸡的一家”、“小猫钓鱼”、“可爱的小青蛙”、“打喷嚏的河马”、“河马身上的清洁工”、“威武的狮子王”、“严肃的狮子警察”……这些生动活泼的画面来。

  二、注重各种途径,引导幼儿观察、想象,表现自己的感受。

  “线描画”的学习不仅可以在教学中进行,也可以在各种不同的活动中进行。幼儿在认识周围环境和体验环境的变化中,再了解和探索科学的奥秘中会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因此,我们非常注重利用额种途径,为幼儿提供表达、交流信息,扩大探索视野的美术活动区。并随时捕捉偶然的幼儿自行活动观察机会,鼓励幼儿观察、想象,去表现自己的感受。萌发幼儿爱祖国、爱自然、爱科学的情感美。

  例:在学习“线描画”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幼儿对“小壁虎”光临教室感兴趣。他们谈论小壁虎,看着它们爬来爬去,谁也没有伤害它。有的幼儿捕捉到这个新鲜的观察对象,运用自己初步的绘画只是划出这突如其来的小家伙,表达自己的感受。这也给幼儿提供了一种多角度的思维环境。我们就借这一偶然的机遇,引导全班幼儿用线条构图,加以写生,表现出小壁虎光临教室的情景。小朋友们很乐意的划出自己看到的小壁虎形态,而且有滋有味的降旗小壁虎的故事来。

  三、在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中不断学习与创新。

  在幼儿的艺术活动中,幼儿对艺术的感受、感觉和情感体验、形象思维和想象、创造能力,老师是无法直接教授的,而只能采取启发、引导的方式。“艺术”,很多都是靠感悟的。幼儿是创造的主体,其自身必须有深切的内在体验和充分的想象空间,才能进入艺术之中,找到艺术的感觉。而这一切均来自教师与幼儿的互相沟通,有二间友好交流的宽松学习氛围、良好的心理环境,以及老师行之有效的指导策略。虽然我们班幼儿生性活泼,然而在老师外在传授和内在引导,即真心交流、耐心的着手辅导、悦目的作品展示、衷心的鼓励、诚恳善意地评价的环境中,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和发展。

  例:“小荷才露尖尖角”的作品展示栏是幼儿向往进步的小平台;“小红旗”、“金苹果”的获得使幼儿充满自豪感和成功感。他们把学到的初浅的“线描画”技能运用到自己的各种活动中,如:奥特曼的描画,武斗士的构图故事等,使自己的游戏更有趣、更有创意。

  “线描画”的学习是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学习,只有得到老师和同伴的支持、鼓励,幼儿的脸上才会有开心的笑容,才会产生百倍的信心。

  通过“线描画”的尝试,我们感到:幼儿需要的是一只温暖而沉稳的大手,轻轻把住她那只握笔的小手,引导他越过眼前道道扑朔迷离的坑坑洼洼,把心目中那一份对美的朦胧感受流畅的表现出来。我们不要束缚幼儿的天性,要让幼儿自有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启发幼儿创造新的形象和新的表现方式,让幼儿从小在一种多角度的思维环境中成长,不至于被狭隘的美术观念所局限,让艺术能够成为幼儿的一种终身素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