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舞蹈教学:让孩子有兴趣的进行基本功训练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3 22:41:58

说两句

  东营区实验幼儿园    李芳辉

  活动前分析

  舞蹈是美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它具有直观、形象、生动、活泼的特点,是幼儿极为喜爱的一项活动。它可以陶冶孩子的性情,使她们从小受到美的熏陶,更有利于孩子身体的协调发展,促进她们快乐地健康成长。与成品舞蹈相比,基本功训练相对趣味性差,难以提起幼儿训练的兴趣。因此,在上学期,大班幼儿刚接触舞蹈的时候我着重进行舞蹈感觉和音乐理解能力的培养,仅设计了部分简单的基本功训练。下学期,体操训练要求有规定动作,为了达到教学目标,提高孩子训练基本功的兴趣,我设计了一系列基本功训练的措施。

  活动过程

  与舞蹈表演比起来基本功的训练是一项比较枯燥无味的事情,如果孩子们对

  基本功训练不感兴趣,那么练习的效果就会很差,为了孩子们能在短的时间内得到好的训练效果首先要调动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入门”我采用了游戏的形式来对他们进行基本功的训练。

  一、踢腿练习

  我在两个柱子之间连了一根皮筋,先把高度调到很低让孩子们用脚踢,慢慢的把高度提升,看看哪个孩子能踢得着,他们会争先恐后的抢着练习,而且不会厌倦,老师不用强制他们也会练习的很起劲,不几天的时间他们就把腿部的筋拉开,腿踢得很直很高。

  二、打虎跳

  打虎跳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为两只脚要脱离地面,从空中打过,完全用手部的力量支撑整个身体,而且要求也很严格,腿要直身体要正,孩子们一点自信也没有,哪怕我保护他们让他们一个个翻他们还是不敢,原来他们是害怕,于是我也故不了年龄的问题,给他们做示范,告诉他们老师能做到你们就能做的比老师做的更好,终于几个大胆的能完成动作,但不是很规范,我还是利用皮筋让孩子们感受腿从空中过物,现在我们班上的孩子都能独立的完成虎跳这一动作

  三、前桥

  前桥是孩子们很喜欢但是难度非常大的基本功,孩子们的心里想做却又害怕,我采用单个训练的方法,让每个孩子先学会这个动作,知道怎样保护自己,让她们在练习的时候不会受伤,然后再调动他们练习的兴趣,利用皮筋让他们练习过桥。

  四、压腿组合

  按照大班幼儿基本功的训练要求,结合班级孩子的特点,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压腿组合,其中包括正压腿、侧压腿、后压腿、踢腿和搬腿等动作。这套组合动作连接紧密,音乐活泼,孩子们主动地把身体各部分活动开,这样在练习基本功的过程中不容易伤到自己。

  五、游戏

  我们平时还通过骑马、支撑、推小车来练习手臂的力量,通过跳青蛙来压垮,活动量都很大,每次练习完孩子们都会出一身大汗,可是他们还是很开心没有表现出不愿意学的情绪,现在大班的孩子把基本功训练当成一种很快乐的事情,每天都主动提出练习基本功,通过这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明显感觉到孩子们都变得结实了,通过趣味基本功训练孩子们在游戏中锻炼了身体,非常适合幼儿园的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