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学成语

来源:网络 2009-07-12 23:48:34

说两句

  一、案例描述:

  这天,我们正在学习认识“美丽的春天”,小朋友们学习参与的积极性很

  高,你一句,我一言,大胆主动地谈论着自己对春天的不同认识。忽然有一个女孩子站起来说:“我妈妈告诉我春天应该是花红柳绿、莺歌燕舞、姹紫嫣红!”多好词语呀!把春天描述得美丽极了!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个教给孩子学习这些成语的良好机会,马上让孩子们跟着她一起念,一遍,两遍……孩子们念得声音却越来越轻了,忽得听到有个男孩子在嘀咕:“什么花红柳绿、莺歌燕舞,什么意思,听都听不懂!”原本幼儿学习的积极性也随之越来越弱了。

  二、案例分析:

  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教师抓住教育的锲机是对的,能利用生生互动,来引导幼儿互相学习这些优美的词语,充分体现教育的互动性,一开始教师的教育方法是对的,但最终在实施的过程中,又犯了一个较大的错误,教学中没有让幼儿充分感受一下到底什么是“花红柳绿、莺歌燕舞、姹紫嫣红”,违背了新《纲要》的幼儿主动性学习的教学原则,完全采用的是传递---接受学习模式,减弱了幼儿的学习积极性。

  我们应该看到,长期以来,我们以前的这种传递---接受学习模式能帮助我们有效地传授系统知识,但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的教学观念的更新,其弊端日益明显:

  首先,从目标上看,它是一种认识型教学。它主要是为了实现认知目标,却不让幼儿充分感受一下,就是掌握记忆的知识,让幼儿记牢三个词语;

  第二,从方法上看,它是一种灌输型教学。以教师讲为主,把教学看成被动的过程,幼儿不能离开教师的灌输,教学就难免成为注入式;

  第三,从师生的教学关系上看,它是一种“独奏”型教学,往往是教师讲,孩子听;

  第四,从过程上看,它是一种封闭型教学。它重教轻学,重知轻全面育人,不能结合实际来安排教学过程。教学与实际生活脱节,与社会实践脱节;

  第五,从结果上看,它是一种统一型教学。它不考虑幼儿的差异性,以统一的教学内容,一致的教学速度,一刀切的教学方式,相同的衡量标准面对全班所有的幼儿。这种期望所有的幼儿以相同的速度完成相同材料学习,并达到相同掌握速度的教学是不切合实际的。

  三、案例反思:

  改革传统的教学,首先要破除传统的教学中只实现认知性目标的片面性,确立全面,主动发展的教学目标,即让每个孩子都能在主动学习中,得到生动活泼的、全面的发展。那么实施什么教学策略让幼儿进行主动性学习呢?

  1、幼儿参与。即在教师引导下,孩子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的全部过程,使其外部学习活动逐渐内化为自身内部的儿智活动,从而获得知识,发展智能,提高素质。

  2、发现式的教学。即是在教师指导下,把学习的知识作为研究,探索问题的材料或工具,启发孩子主动地探讨知识的形成、应用和发展,培养孩子批判继承,探索创新的能力。

  3、个别化教学,是指在集体教学的条件下,适应并注意个性发展的教学,允许幼儿在学习材料、学习方法灵活地选择,采用的评价方法也是弹性的,目的就是让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体验。

  我们要改变传统的“教师讲,幼儿听”;“教师演示,幼儿模仿”;“教师表演,幼儿观看”的做法,把幼儿的主动活动、积极活动放在首位,使他们在教育过程中主动意识、独立意识和创造意识得到培养。在角色游戏活动中,我们提倡幼儿自由选择、自主展开、自发交流;在体育活动中,我们创设条件,使幼儿能自由选择器具,自由结伴组合,自己创造玩法。在教学活动中,我们重视幼儿主动学习、主动探索的精神培养。避免“指挥式”的师生关系,教师要带着爱心走近幼儿,带着微笑走近幼儿,带着虚心走近幼儿,带着慧眼走近幼儿,带着理解走近幼儿,带着鼓励走近幼儿,带着支持走近幼儿,带着欣赏走近幼儿,你就会发现:善于探究的幼儿个个是天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