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谈唱歌教学中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对唱歌教学的作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42:21

说两句

  众所周知,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的主体是人:教师和幼儿。但若教师用不正确的、不完美的音乐去教孩子,对孩子的发展是十分有害的。可是多年来在很多地方的幼儿园都在沿用“全科制”,这就要求每位幼儿教师都必须教音乐,可幼儿教师的音乐教育业务能力发展不平衡,这怎么能保证音乐教育的质量呢?为了孩子们能够受到正常的音乐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应当从幼儿教师的实际能力出发,切实提高教师的音乐素质。

  在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幼儿教师的音乐素质包括有音乐技能及对音乐教学活动的驾驭能力。而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对音乐教学起着促进性的作用。

  (一)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促进音乐教学的基础。

  教师音乐技能包括范唱的技能、指挥的技能、伴琴的技能。

  1、教师范唱技能的提高为幼儿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模仿榜样;

  幼儿善于模仿,老师的范唱,不仅应有正确的唱歌技能,如正确的姿势、呼吸、清楚的吐字、准确的旋律与节奏、适当的表情等,更重要的还应有对幼儿的真挚感情,把幼儿当场亲切的听众。同时要从幼儿的心理发展水平出发,象他们一样怀着极大的兴趣、富有感情的唱他们的歌曲,是幼儿真正感到情绪的感染。如:在学唱《小小老鼠》时,幼儿听着录音带学唱时表现出没多大兴趣,甚至注意力分散;当老师用幼儿能接受的速度,声情并茂的范唱时,幼儿都不禁手舞足蹈起来,唱至滑稽是幼儿还哈哈大笑起来。

  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告诉我们:当人在感知某一事物时,该事物的全部因素,感知者的全部身心特质,该感知者当时所处的特定时空环境及其所含的一切因素都在对这一特定感知过程发生着作用。当其中的任何一个因素发生变化时,整个的感知结果也就必然不同了。如;要求幼儿用自然好听的声音歌唱,但老师的范唱的声音却又扁又不明亮,使幼儿失去了良好的榜样作用。因此,全面提高教师范唱技能是为了幼儿树立良好的模仿对象,对教育教学有着促进性的作用。

  2、教师指挥技能的提高为幼儿通向音乐殿堂提供了钥匙。

  教师指挥技能的运用,其实是教师音乐素质的运用,它对于音乐教学中的

  主体都有较高的要求。

  教师指挥技能不仅是指按节拍拍点指出相应的图示,而是根据幼儿年龄特

  点用情绪、表情带动用一些孩子易懂、有号召力的简单手势指挥幼儿唱歌。如在练唱531时,教师可用下楼梯的手势简洁、有力的提示幼儿,使幼儿明确教师的要求并作出相应的反馈。

  在幼儿园音乐教学中,教师灵活、适度的指挥能使幼儿较快地进入适宜唤

  醒状态,使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到一个点上,并根据教师指挥的要求对歌曲作出一定的处理(包括呼吸、保持、跳跃、悠扬、表情、动作、渐强、渐弱等),从而使歌唱效果达到和谐、协调、统一、有变化。

  所以教师指挥技能绝不能停留在原始阶段,教师指挥技能的提高对音乐教学起着促进作用,它将成为幼儿通向音乐殿堂的钥匙。

  3、教师配琴技能的提高让幼儿获得美的熏陶。

  教师配琴的技能是教师音乐技能中不能忽视。教师在音乐教学中若进行范唱或进行歌曲指挥时配琴的老师断断续续,或对歌曲的表现不恰当,则影响范唱或孩子歌唱的效果,如:在练唱“秋天”时,伴奏成快速、跳跃,则让指挥的教师与幼儿力不从心,破坏了曲中所表现的秋天树叶飞舞的优美情景。反之,当配琴的技能提高了,那在音乐教学中将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使幼儿获得美的熏陶,从而提高了教学效果。

  教师音乐技能的提高,是作为二十一世纪新型教师的基本要求,它是促进音乐教学培养“会听音乐的耳朵,会唱歌的喉咙”的基础。

  (二)教师对音乐教学活动的驾驭能力的提高是促进音乐教学的关键。

  教师对音乐教学活动的驾驭能力包括教学组织能力、教师音乐情感素质及教学机智。

  1、教师教学组织能力的提高是促进音乐教学的核心。

  根据幼儿音乐教学的主要特点:音乐教育教育寓音乐于教育活动之中,寓教育于形象之中,寓教育于情与美之中,寓教育于娱乐之中。因此,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包括:对幼儿唱歌教材的选择,运用幼儿唱歌教学的教学法,在唱歌活动中对幼儿创造力的培养。

  (1)教师选材能力的提高对音乐教学起促进作用:

  为幼儿选择唱歌教材时,应注意几点:符合幼儿年龄特征,有利于促进幼儿身心发展;有一定的艺术性;题材、性质、形式多样化;而且,唱歌也是对跃然纸上进行曲教育的有效手段,所选的歌曲不应违背教学目的,应有利于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根据以上标准选材时还要切合本班幼儿实际及地方性、季节性。例如:幼儿园设在南方,让幼儿学唱关于雪景的作品,幼儿自然规律兴趣不大,但放在冬天会下雪的北方学唱,孩子会觉得格外亲切、有趣。

  俗语说:‘选材选好了,等于成功了一半”。可见,选材对音乐教学的重要性。它是与幼儿学习的兴趣和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直接联系的。教师选材能力的体改委使幼儿音乐能力得以系统性、科学性的开展,对音乐教学起促进作用。

  (2)运用幼儿唱歌教学的教学法主要是“三段式”结构的或“一杆子式”结构的。但无论使用哪一种结构形式,教师组织教学时都需注意幼儿为学习的主体的原则。而在现今的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的重要行为方式归纳为:观察、反馈、鼓励,角色的进入和退出、督导。

  教师运用幼儿唱歌教学的教学方法的提高体现在:如在进行音乐教学中,老师若是流水帐式地完成教学内容,则使幼儿音乐素质的发展停滞不前;相反,教师能注意教学方法的提高,及时总结经验,勤于思考业务,并能坚持执行五种行为方式,所以运用幼儿唱歌教学方法的提高对音乐教学起促进作用.

  (3)教师在唱歌活动中幼儿创造力的培养,对于唱歌教学起促进作用。

  音乐活动本身就需要丰富的想象力及创造能力,如果教师能有意识运用它来培养、扶植、激发、鼓励幼儿的想象及创造力,那么幼儿就能得益非浅了。唱歌是音乐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唱歌教学工作中在发展幼儿唱歌能力的同时,还应培养他们的创造能力。

  目前,我们在幼儿园集体音乐教育活动中作用的创造性活动主要:为特定的歌曲编填新的歌词;为特定的歌曲、乐曲编配不同的表演动作;为特定的歌曲、乐曲编配不同节奏型、声势动作或打击乐器演奏方案;用自己想象出的艺术动作形象、视觉艺术形象、艺术语言形象来表达自己对特定音乐形像来表现日常生活中的一般经验和情感。

  在创造性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提供的学习环境首先应是自由、宽松、信息量大和充满创造乞氛的;其次教师为幼儿提供的音乐材料应是单纯、易于幼儿理解和易受幼儿喜爱的;再次教师向幼儿建议的探索或创造的操作方式应是幼儿稍做努力便能胜任的。

  对幼儿创造力的培养的前提是提高教师的创造力。而在创造性的教学过程中,对于教师来说,最重要的技术是“提问”和“反馈”。如果在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只是通过提问来引发探索或创造的欲望,便让幼儿自然发展下去,则对幼儿的音乐创造力发展起不到推动的作用。如:在进行《苹果》教学的第二课时中,老师若只提问“可以怎么摘苹果呀?”便不再发展下去,那孩子就只会跟着某一幼儿的动作或杂乱的做。反之,教师观察几个幼儿“摘苹果”的动作后,然后可这样反馈:“看见XX小朋友是这样做的(模仿该幼儿动作),你还想到怎么做?不同的能行吗?试一试?”通过对其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帮助,并给予一定的鼓励,使幼儿逐渐形成创造性思维.从而对唱歌教学起促进作用。

  所以说,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是全方位的,必须有目的的进行自我进修、提高,充分发挥其在音乐教学中的核心地位。

  2、教师的情感素质的提高是促进音乐教学活动的内在因素。

  在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过程中,教师经常碰到的困难之一,就是觉得自己无法把握幼儿的情绪。

  一心追求美好的音质或唱好合唱是教师的愿望。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到处找鸟蛋倒比如何唱好歌更有趣。若硬是把教师的愿望强加给孩子们,不去考虑儿童的天性,这常常是教育失败的开始。

  积极地提高自身情感素质才是促进音乐教学活动的行之有效的途径。它表现在教师驾驭幼儿园音乐教学过程的心理素质和操作技能等。

  教师既可通过表情、动作、嗓音来调节自身情感素质。如:当教师在范唱《小小老鼠》时,表情是慌张的,动作是轻巧的,嗓音是轻轻的,眼睛还边唱边注视全班,仿佛在说:“看,我正在表演呢!”从而使幼儿形成又紧张又兴奋,紧张与兴奋相互牵制的状态。

  教师也可通过满足幼儿的心理需要(包括对探究创新的需要,对秩序的需要、对参与的需要,对接纳的需要)来驾驭音乐教学过程中幼儿的心理素质,让幼儿即使是在即时的活动中,也自然会更好地与教师合作、呼应,在教师为他们创设的活动情景中积极的进行学习。如:让幼儿在“音乐角”中轮流担任小指挥,让幼儿自己组织小乐团并决定小乐团的活动方式等。

  所以,教师只有长期有意识的坚持上述方法,才能促进情感素质的提高,才能促进育乐教育活动。

  3、教师对教学机智运用的提高是促进音乐教学的必要因素。

  教师要促进音乐教学,必然要提高对教学过程中突发事件处理的技巧即教学机智的运用,它包括:

  ①耐心的歌唱指导:幼儿唱歌时,爱用特别大的声音唱,这就需要老师多鼓励、肯定他们轻声、和谐的唱法。运用教学机智去鼓励他们,如:“小老鼠我们轻轻地唱,可别吵醒老猫了!”

  ②对待突发事件要宽容和灵活一点。

  在一音乐活动中,教师正引导幼儿做花的定型,突然一幼儿说:“我不要做花,我要做大灰狼!”老师便尝试劝他做花,但他似乎不愿意,老师突生一念,对其它的幼儿说:“花儿怕不怕灰狼?”“不怕,大灰狼不吃花儿的。”随即便允许该名幼儿做狼并继续活动;这样既保证了课的内容完成,又保护了那名幼儿的自尊心和创造性。可见教师对教学机智的提高是促进音乐教学的必要因素。

  教师对音乐教学的驾驭能力应是多因素、多方位的,它是促进音乐教学的关键!为了切实提高单位时间内的教育成果,促进幼儿的有效全面发展,教师应努力学会把握音乐教学过程中诸多因素对音乐学习产生影响的机制,并学会有效的控制和调节这些因素,使它们能对幼儿园音乐教学的过程及效果产生更多积极影响。

  教师音乐技能的提高与教师对音乐教育活动的驾驭能力的提高,对促进音乐教学的作用是相辅相成的,缺一不可。只有在音乐教学活动中切实抓好教师音乐素质的提高,才能对音乐教学起促进作用,才能促进幼儿歌唱水平的发展!为使幼儿走向成功之路打下基础,同时使他们身心等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