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美妙的童声需要诱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36:23

说两句

  歌唱是音乐教学中感受、体验审美情感的直接手段。德国音乐理论家舒巴尔特指出:“人声是自然的原音,而自然的所有其它声音,只是这个原音的遥远的回声。人的喉咙是创作的第一个最纯洁的,最卓越的乐器。”歌唱可以使幼儿全身心的投入,可以培养他们的乐感和美感,可以丰富他们的音乐表现力,可以终生保持他们对音乐的热忱。而小班年龄阶段的幼儿的童声是最原始、最稚嫩的,因此,诱导出美妙的童声,我有点滴体会:

  一、导入的聆听诱导:

  音乐是听觉的艺术,幼儿园音乐教育任务的完成都必须有赖于儿童敏锐的听觉能力,幼儿唱歌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必须在幼儿聆听感受的基础上进行。于是,我将幼儿导入音乐之中,采用了聆听的方法。小班孩子们在学期刚开始时,我经常播放一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乐曲,稳定幼儿的情绪。如:当幼儿听到欢快、跳跃的歌曲“办家家”,母鸭带小鸭“时情绪表现得非常热烈,有的幼儿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在听到比较低沉,缓慢的音乐后会想到狮子、老虎等凶恶的动物。当听到“幸福拍手歌”时,还会根据歌词内容拍手、跺脚呢!孩子们在音乐声中熟悉了环境,喜欢上了了同伴,喜欢上了老师。

  当孩子们在听音乐方面表现出初步感受时,我便教幼儿学唱歌,歌曲中有歌词更能帮助幼儿步入奇妙的音乐世界。“打鼻鼾”、“小鱼游游游”这两首歌曲,对幼儿来说虽然有点熟悉,但是唱起来却跑调,我在唱出了歌曲的生动、形象的同时,也使幼儿对唱歌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并不指出他们的跑调,这些都为他们以后的音乐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形象的语言诱导

  说话要有趣味,才能吸引孩子,音乐教育的方法也必然被孩子所接受。例如:教幼儿唱歌时,首先教会他们正确地唱歌姿势:身体坐自然,眼睛平视,两手下垂,放在腿上。小班的孩子没有持久性,时间坐久了说会摇头、搁腿、随便乱动。如果我们不及时纠正,那么这些毛病就会慢慢形成习惯。

  针对这些情况,我尝试用语言来引导幼儿。如:“通过情景的代入,小猫抓老鼠(小老鼠一动,小猫就会把她逮到了);或一些有趣的音乐指令哼鸣曲:12345,我们来唱歌。或小儿歌:喵喵喵,挺直腰,唱歌呼吸最重要!嗡嗡嗡,小蜜蜂,唱歌肩膀要放松!”在有趣的语言诱导下,小朋友们一边哼唱或一边念儿歌时,身体也做出了积极的唱歌准备。

  三、自然声音的诱导

  幼儿的嗓音处于童声发育期,声带娇嫩,因此教会幼儿用轻声唱法,不大声喊叫是十分重要的。英国著名的儿童歌唱发声权威哈蒂曾经在他著作中强调:“一般儿童在他们末受到相当好的训练之前,绝不允许他们大声歌唱,否则美的音质就会消失。”

  然而孩子们尚小,光靠讲解听不懂,只有用有趣的诱导方法:

  1、模仿小动物哼鸣。如:在歌唱“办家家”时,孩子们容易兴奋,导致大声喊叫“炒小菜、炒小菜,炒好小菜开饭喽!”我让大家带上小动物的头饰,并问他们:“老狼就在睡觉,小动物们炒菜的时候怎样才不会把老狼吵醒呢?”孩子们马上领悟到轻声哼唱的要求。

  2、在歌唱中感受情感的流露。如:在歌唱“两只小鸟”时,先诱导孩子们去感受小鸟飞走了的心情,提问:“丁丁飞走了,东东也飞走了,树上还有小鸟吗?树爷爷会感到怎么样呢?”在诱导孩子们去感受叫小鸟回来的心情,提问:“你要用怎样的声音叫小鸟,丁丁和东东才会回来呢?”孩子们在理解了歌词内容后,歌声中流露了真情实感,声音也更加亲切自然了。

  3、眼睛和耳朵的妙用。小班孩子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歌唱时常不能和同伴的声音和谐统一。这时候,老师就充当了小指挥的角色。让孩子们在小指挥的简单指示下控制声量,聆听歌声。当声音到达和谐时,老师马上予以表扬、肯定,从而使孩子们的眼睛和耳朵也参与到歌唱表演中。

  诚然,自然、美妙的声音是歌唱的灵魂。只有用趣味性的方法,对小班的孩子诱之导之,才能使稚嫩的童声潜能得以开发,予以保护!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