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在艺体教育中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35:17

说两句

  英国学者说过:“英国最丰富的资源不是石油,也不是煤炭,而是英国人民的想象力,而这想象力是通过艺术教育激发和发展起来的。”

  音乐活动:创编歌词、动作。让幼儿充分发挥想象,共同创编歌词和动作,选出最能代表全班水平、最美的参加表演。比如,大班音乐活动《勤快人和懒惰人》第一段,是根据教材的内容进行的,学习“勤快人”都在厨房里做了哪些事情;第二段本来可以直接根据教材内容学习,为了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就请幼儿动脑筋,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编了一些新歌词,而且还加上了一些舞蹈动作,同时,我请编得好的小朋友到前面表演。这样做,不仅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而且还充分调动了他们上音乐课的积极性。

  美术活动:幼儿作画时,教师不得用一种固定模式来要求他们,要给孩子一个可自由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的空间。在绘画过程中,教师不干涉,只在需要时提供必要的帮助;在幼儿完成一幅作品时,教师要改掉往日那种“象形”的评价方式,要重视保护幼儿的想象力及创造力,从多方面进行评价。

  体育活动:幼儿园的体育活动是以锻炼幼儿的身体、促进其正常发育、提高他们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其体质为主要目的的,技巧性动作较少。在体育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创造力,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晨间话动中,我对幼儿提出:“沙包除了投掷,还可以怎么玩?”孩子们一听,便七嘴八舌地议论开了,有的说:“可以顶在头上走,看谁能坚持最久。”有的说:“可以摆在地上当梅花桩。”还有的说:“可以当毽子踢”,可见一句不经意的提示,可以使他们开动脑筋,说出一些创造性的答案来。

  2.在语言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想像力和创造力

  通过语言活动,培养幼儿发音清楚、正确,学习说普通话,丰富幼儿的词汇,发展他们的思维和口头语言表达能力,初步培养幼儿对文学作品的兴趣。语言活动就是以幼儿“说”为主。怎样才能引导幼儿“说”呢?提问是直接而有效的方式。提问分封闭式提问和开放式提问。我运用开放式提问,引导幼儿“说”。开放式提问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有利于鼓励幼儿大胆主动地发言,增强参与意识与自信心,更有利于幼儿创新能力的发挥。如在欣赏故事《蚂蚁飞上天》活动中,当讲到“小蚂蚁想像小蜻蜓一样飞上天”时,我就采取向幼儿提问的方式:假如你是小蚂蚁,你会想出什么样的办法使自己飞上天?我这样做给幼儿提供了一个很大的思维空间。有的幼儿说,假如我是小蚂蚁,我可以去向蜻蜓哥哥、蝴蝶姐姐借翅膀;还有的说,“我可以拿着一朵花,借助风的力量使自己飞上天。”……幼儿纷纷开动脑筋,寻求不同的答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