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寓教于乐-----让幼儿愉快地参与音乐活动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31:54

说两句

  音乐教育是在儿童愉快的音乐活动中进行的,利用音乐的娱乐性特点引导幼儿在玩中学,在乐中学。将音乐活动作为重要手段,把音乐教育寓于愉快的音乐感受和音乐表现之中,让每个幼儿都能积极、愉快、自信地参与到活动之中,可以让幼儿学得愉快,学有所得。它的教育影响往往不像语言说教表述得那样直截了当,而是像春雨点点滴滴渗透到儿童的内心情感、心灵深处,起着熏陶、感染的教育作用。而音乐艺术教育作用于人的内心情感心灵深处的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比说教更有说服力,更深刻,更持久。

  一、选择生动活泼的教学内容

  幼儿只有在兴趣性较强的音乐活动中才能真正喜欢参与音乐活动,感受音乐的情趣。所以采取生动活泼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培养和发展幼儿对音乐的兴趣是十分重要的,在选取音乐活动的内容时,必须注意既有教育意义又有趣味性,这样才能吸引幼儿。

  1.有趣的音乐游戏

  爱玩是幼儿的天性,幼儿园是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选取适合幼儿的音乐教材,采用音乐游戏的形式让幼儿在音乐的伴奏下,做一些活泼有趣的活动可以使幼儿兴趣盎然、情绪高涨。小班幼儿年龄小,喜爱小动物。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有关小动物的歌曲乐曲,让幼儿简单地模仿,快乐地游戏。如《小兔子乖乖》、《小动物走路》等。中大班幼儿可以选择规则较明确,角色内容较丰富的音乐游戏,在游戏中融合音乐、美术、文学、语言等艺术知识,效果定会优于单纯意义上的游戏。

  2丰富的节奏训练

  幼儿活泼好动,总是蹦蹦跳跳闲不住。节奏性活动是幼儿喜欢的活动。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拍手、拍腿、拍脚等动作来进行节奏训练;另一方面可以为幼儿提供一些打击乐器,甚至让他们在周围自发寻找可以用来打节奏的物品道具,通过有节奏的身体动作和运用乐器,道具演奏感受节奏性活动的兴趣和美感。在打击乐《土耳其进行曲》的活动中,我请幼儿自己寻找可以用来代替乐器演奏的物品。有的幼儿找来了塑料袋,不停摇晃塑料袋发出连续的声音代替铃鼓;有的幼儿翻出一盒水彩笔,拿出其中一支敲打水彩笔的盒子代替木鱼或圆舞板,他们根据自己对音乐的感受理解来创造性地再现音乐。在演奏、找乐器、再演奏的过程中他们乐此不疲,不亦乐乎。

  3.愉快的歌唱活动

  歌唱是音乐教育的一种音乐手段,也是人们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孩子,当他高兴时,就会情不自禁地唱起歌来,以表达轻松、愉悦的心情。我们都知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应该在活动中培养幼儿歌唱的兴趣,让歌唱成为孩子们的乐事。在歌唱活动《小熊过桥》中,我以游戏的形式贯穿整个活动,请幼儿思考模仿小熊过桥时害怕的表情、动作和在妈妈的鼓励之后的表情和动作,边游戏边学唱歌。幼儿歌曲来自幼儿生活,反映幼儿生活。引导幼儿了解与歌曲相关的知识,不仅可以拓宽幼儿的知识面,结合歌曲内容培养动手动脑能力,还有助于对歌曲内容、情绪的理解与感受,提高歌唱的兴趣和表现力。我现在提供给幼儿学习的歌曲一般都是开放性的,都留有给他们探索创编的余地。例如仿编歌词、根据歌曲创编动作、用不同的形式、感情、速度演唱歌曲等等。在歌唱活动《小鸟》、《小动物怎样过冬》等活动中我请幼儿用绘画的形式来创编歌词,引导幼儿大胆地创新,独立地思考,在自编自创中探索,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他们自己创编的歌曲每一首唱起来都是欢快、动听的,淋漓尽致地表现了他们的心声。

  二、设计富有情趣的教学语言

  活动中教师的教学语、手势语、体态语等教学语言直接影响着幼儿。由于知识、经验、能力等各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幼儿在活动中的表现往往达不到教师的预期效果。对幼儿我们要理解,要宽容。尽量发挥情感效应,尽量让幼儿从教师鼓励的目光与和蔼的表情中体验老师对他们的关心与期望。

  在活动的开始部分我们可以放一段欢快的音乐让幼儿做律动,表示音乐活动开始了,或者老师与幼儿有节奏地相互问好,如:小朋友│好-│刘老师│好-│,加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在音乐活动中教师的教学语言应该与音乐的性质相匹配,如在欣赏《进行曲》时教师的目光应该明亮有神,动作合拍有力;在欣赏《摇篮曲》时教师应注意运用亲切、自然的眼神,带幼儿进入温柔的意境;在学唱《郊游》等欢快的歌曲时,教师可以利用充满稚气天真的笑脸和眼神激发幼儿内在的情感。

  三、创设丰富活跃的视听环境

  为幼儿提供或创设丰富活跃的视听环境进行场景教学,既可以促进幼儿在轻松的音乐活动中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又可以培养幼儿在快乐的音乐氛围中产生油然而生的兴趣。在音乐活动中可以利用形象的图片或影象引导幼儿聆听音乐、欣赏形象图片、模仿动作、说出感受等。在音乐、图画、文学等不同艺术知识的同构中认识。如在大班的歌唱活动《小海军》中,通过播放小海军的录象,请幼儿谈谈对小海军的感觉,模仿小海军的动作使幼儿在短时间内理解歌词,记忆歌词。在歌表演的过程中又启发幼儿用小椅子当作炮艇来表演,幼儿非常投入,在这个活动中幼儿学得轻松学得愉快。

  另外,在音乐活动中我们应该尽可能给每个幼儿提供当领头人的机会,如让幼儿担任指挥、领唱、领奏等,发挥幼儿的主体效应,培养幼儿的组织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树立幼儿的自信心,增加参与音乐活动的兴趣。

  音乐教育与其他学科一样,有向幼儿进行德、智、体全面发展教育的能力,我们要重视音乐教育的作用,不断提高幼儿的兴趣,引导幼儿在愉快活泼的、富有艺术特点的教育活动中受教育,把教育寓于欢乐的音乐活动之中,以“乐”作为对幼儿进行教育的有效手段,以促进幼儿得到全面的、和谐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