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从打击乐活动入手培养幼儿的注意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26:33

说两句

  注意力是人的心理活动对外界一定事物的指向和集中的一种能力,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开端,伴随着整个心理活动过程;是影响坚持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幼儿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内容之一。

  幼儿注意力的养成,对其形成具有专注品质的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幼儿有集中的注意力,促其感知更清晰,理解更深刻,记忆更牢固,在求学做事方面,成功就更有保障。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注意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尝试在幼儿喜爱的音乐教育活动中,从打击乐活动入手,培养幼儿的注意力。

  一、激发幼儿兴趣,培养注意力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人们努力学习、积极工作的心理推动因素之一。幼儿初期注意力的水平还很低,以无意注意为主,在一定时期内会表现出注意力不集中、活动频繁、目的性不专一、不易控制自己的情绪、注意的稳定性较差,一切从兴趣出发。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始终立足于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发展幼儿的有意注意。

  1、引发自由敲打兴趣,引导有意打击乐器。

  兴趣的产生,总是以需要为基础,幼儿好奇心强,极易受客观事物的新异性所吸引产生兴趣,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认识活动的倾向,就会积极主动而且心情愉快地学习音乐。幼儿天性喜欢敲敲打打,对能发出响声的物品特感兴趣,每次敲响任何一件物品,他们就会发出一阵惊奇而欢快的笑声。于是,我引导孩子们寻找周围的声音,可以是原发的,也可以是自己敲击的,让孩子们注意倾听,然后进行比较。在这过程中,启发孩子模仿声音的音色、节奏等,并让孩子们进行声音组合,两人、三人、四人……由少至多人慢慢增多进行合奏。渐渐的幼儿的无意注意得到巩固,有意注意慢慢持续。在此基础上,我为幼儿提供了多种乐器,引发其对这些乐器的打击产生了兴趣。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采用游戏的口吻:“我们听听圆舞板是怎样说话的?”以激发幼儿玩弄乐器的欲望,让幼儿在愉快的玩乐器的活动中,初步学习乐器的演奏方法。接着我又带幼儿玩听辨游戏,如游戏“听听找找”、“听听做做”,让幼儿在比较中进一步感知不同乐器的不同音色,帮助幼儿了解乐器的音色等特点与情感表达的关系,让幼儿在认知感受的基础上学习表达。如玩大鼓和小铃游戏中,敲小铃时,他们就做小鸟飞、小兔跳等灵巧的动作;而听到大鼓时,他们做大象、老虎、熊等笨重、凶猛的动物的动作。孩子在整个活动过程中不断获得成功的体验,情感上得到满足,这样更有利于引发幼儿对乐器的兴趣,提高了活动的注意力。

  2、选择适宜教材,增强打击兴趣,延长有意注意。

  《纲要》强调:教育内容的选择要“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因此,在打击乐活动中我注意选择幼儿熟悉的、感兴趣的、节奏鲜明的、合适的音乐材料,让幼儿愉快地随着乐曲的旋律进行打击乐演奏,以此来调动、延长幼儿的有意注意。如《苹果》、《我上幼儿园》、《看星星》、《春天》等,这些歌曲幼儿不仅熟悉,而且爱唱,配上乐器伴奏,让幼儿产生一种新的感受和体验,这种新的感觉增强了幼儿打击乐的兴趣。在唱唱打打的活动中,幼儿乐中学、学得乐,进一步体会到自由敲打与随音乐较有规律敲打的不同。幼儿逐步学习注意倾听音乐旋律,让自己敲打乐器的节拍与歌曲节奏保持一致,也逐步学会关注同伴的活动,同伴间的配合有了默契,由此延长注意的时间,也提高打击乐活动的持久性。

  3、榜样激励,进一步激发打击兴趣,提高有意注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幼儿好胜、好强、好模仿,正确评价表扬和鼓励,对幼儿的点滴进步给予肯定,是一种强化方式,可以激发幼儿的上进心、自尊心、自信心,用表扬的方法可以进一步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因此,我注意发现幼儿的点滴进步:当幼儿学会一种节奏、创编出与他人不同的节奏或能与同伴进行合奏时,我就用手势、动作(伸拇指、摸头、亲亲、抱抱……)眼神、微笑对孩子的不同进步及时给以肯定、表扬,并注意树立榜样,让孩子感觉周围有许多学习的良好榜样,同时,也让幼儿相信自己行,是好样的,学习打击乐的兴趣就更加浓厚了。在打击乐活动中,请幼儿轮流上台演奏乐器或当小老师带领大家演奏,由此锻炼幼儿的胆量,也鼓动幼儿活动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孩子在轮换角色、参与演奏中,有意注意得到强化与提高。

  二、强化感官刺激,提高幼儿注意的持久性。

  幼儿神经系统的耐受力较差,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或从事一种单调的活动,会引起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而积极的活动有利于保持注意力,增强注意的目的性,变被动为主动。因此,在打击乐活动中我注意动静结合,充分调动幼儿的各种感官,发展幼儿的有意注意力。

  1、刺激视觉,提高幼儿注意的专注性。

  小班幼儿以无意注意为主,一切新奇多变的事物都能吸引他们,尤其是对视觉刺激更为有效。依据孩子的这一特点,我在打击乐的教学活动中,根据音乐形象、乐曲的起伏、节奏的快慢设计图谱,把音乐节奏变为可视的节奏图谱,让幼儿直觉图谱的变化,从而感受乐曲的节奏。这种由浅到难,由形象到抽象的教学方式,深深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同时也帮助幼儿理解、分辨音乐,根据图谱的变化进行乐器演奏的变化。如《看星星》设计不同的星星形状和颜色,☆~表示铃鼓要扬起,贴在手心上的星星让幼儿感受星星一闪一闪的节奏;《大猫小猫》设计两种大小不同的猫图谱,让幼儿探索铃鼓和碰铃的音响效果。强化视觉刺激,最直观最有效地保持了幼儿活动的注意力及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2、满足动感,提高幼儿注意的持久性。

  人体是一个天然的节奏乐器,绝大多数幼儿都有一种天生的节奏感,他们可以用它“奏”出许多好听的节奏乐,如拍手、拍肩、拍腿、跺脚、点头、动口等等。幼儿生性好动,情绪外露,喜欢用动作来表现他们内心的喜悦,再加上小班幼儿认识节奏的特点是边唱歌边做动作。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我注意引导幼儿用形象、合拍的动作,边唱边表演或边念歌谣边做动作,自觉地通过自身的身体动作去感知节奏,准确地再现丰富多彩的节奏,自然地反映他们的情绪,提高幼儿活动的持久性。如《拍拍踏踏》要求幼儿按歌词的内容合拍地做拍手、拍腿、踏脚的动作,培养幼儿手脚协调、合拍做动作的能力;《小老鼠》要求幼儿在说儿歌的同时加上按节拍跺脚。通过一系列的肢体动作练习,幼儿积极参与,注意的持久性也延长了。

  3、训练听力,培养幼儿听觉的注意力。

  听觉注意力是从事任何音乐活动的基础,也是音乐文化艺术修养所必需的能力。幼儿生活在充满各种声音、节奏的空间里,各种声音、节奏无不在他们的小耳朵里有所反映,有意识地引导他们留心倾听自然界、生活中的各种不同的声音、节奏,不仅可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分辨各种声音、节奏特点的能力,还可养成注意力集中地倾听音乐的良好习惯。在打击乐活动中,我选择一些调式对比明显、强弱音比较鲜明、以及具有象声词、模拟音等音乐,应用游戏形式让幼儿倾听,如游戏《拉门铃》,老师弹奏短句或唱出短句:5434│56│5-‖,也可拍出节奏:××××│××│×—‖,然后请幼儿不断的倾听感受,并在理解的基础上把它表现出来。通过练习,幼儿的音乐听觉注意力更敏捷了。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留意寻找有趣的声音和节奏,让幼儿将他在生活中所听到过的声音或节奏描述出来,如:池塘里青蛙发出的“呱呱呱”的叫声,大街上汽车发出“嘟嘟嘟”的响声,小钟走时发出“滴答滴答”的有节奏的声音。通过不同方式的听力训练,幼儿对声音的刺激已从无意的兴趣发展到有意的感受。

  三、灵活地交互运用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保持注意的稳定性。

  有意注意是完成任何有目的活动所必须的,但有意注意需要意志努力,消耗的神经能量较多,容易引起疲劳,特别是3~6岁的孩子由于心理特点,很难长时间保持有意注意。孩子的无意注意占优势,任何新奇多变的事物都能吸引他。幼儿期,注意的稳定性不断增长,可以较长一段时间去做他们感兴趣的游戏或者学习。由于幼儿仍以无意注意起主导作用,他们的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不仅短暂,而且很容易分散和转移。教师在活动中必须灵活地掌握方法,不断地变换孩子的两种注意,使大脑活动有张有弛,既能做好某件事情,又不至于过度疲劳。因此在打击乐活动中,我重视通过自身的语言、表情、手势吸引幼儿的注意力,采用一定的教学手段,保持注意的稳定性,达到活动的目的。如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表情要丰富,随目的的变化,有暗示性,善于用眼神和幼儿交流;语音、语调、语速掌握要有分寸,运用得当,有感染力;恰当地用动作来表现内容;教学方法以幼儿为主体,一切从感受入手,通过小游戏,进行简短节奏发声练习,用故事、玩具、节奏乐、头饰、图片、声势练习(拍手、拍腿、跺脚、嘴打响……)进行教学,整个教育活动始终处在听听、跳跳、拍拍、敲敲、打打的活动状态,每个教育活动都有新鲜多变的内容,让幼儿的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相互交替,保持注意的稳定性,使幼儿沉浸在欢乐之中。

  在打击乐活动中,严格按幼儿注意发展规律,采用相应的、有效的教育方法,幼儿的有意注意提高了,注意的稳定性增强了。许多原来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分散的幼儿,已能注意看老师的指挥、听前奏整齐地开始和结束,与同伴齐奏。与此同时,教师也可指导幼儿将良好的注意品质迁移到其他活动中,让幼儿明白之所以能演奏好听的曲子,是因为小朋友专注参与活动的结果,在日常的学习、游戏中同样要注意力集中,使自己学到更多的本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