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在音乐欣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注意力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26:17

说两句

  音乐活动对幼儿的生活、学习、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幼儿只有学会认识音乐、驾驭音乐,学会体验音乐的美、追寻音乐的美,才能进入音乐的天地,并借助音乐活动获得积极的人生经验。要认识音乐、驾驭音乐,学会体验音乐的美在音乐欣赏中完成是最佳的途径。音乐欣赏它首先要求幼儿要认真地倾听,并利用一些客观的事物作为辅助材料进行感受,最终理解音乐作品的内容,感受音乐作品中的情感性质,以自己的表达方式进行表现。在这当中不但获得了积极的人生经验,也学会了自我学习自我控制的能力。当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的重视也在提高,作为家长都为孩子提供最好的学习条件,满足孩子的各种愿望,孩子都成了家里的小皇帝,而导致幼儿遇到事情总是依赖大人、或是容易放弃、缺乏坚持性、怕挫折、做事比较被动的现象。特别是在学习方面,总是听到老师、家长反映: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很躁动。而孩子们以后要面对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力和挑战的时代。在工作中需要他们有高度的坚持性、责任心和团队精神。因此从小培养幼儿的注意力是十分重要的。如何在音乐欣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注意力呢?我从以下几方面进行:

  一、创设环境,是培养幼儿注意力的必要手段。

  环境中的各种因素具有不确定性,引发问题,引导孩子探索。

  皮亚杰的相互作用论说:“儿童的认知发展是在其不断地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的。”由于幼儿年龄小,坚持性与忍耐性较差,他们不能长时间在看不到进步的情境中探索,因此我们应有目的创设有利于幼儿探索发现和积极操作的环境,以激发其探索幼儿园环境的设置。音乐欣赏是一种抽象的音乐活动,一首乐曲如果没有环境的支持,单靠教师的传授,幼儿的注意力得不到集中,更谈不上坚持了。倘若我们在环境设置中结合与教育有关的事物,常常以问题情景的设置形成幼儿的认知冲突,并激励幼儿深入探究的兴趣。幼儿通过对环境中的探索理解问题情景中隐含的条件,从而去关注很多事物的因果关系、寻找各样的解决办法。在这探索、解决的过程中孩子要始终投入、注意力集中最后注意力也得到了发展。在音乐欣赏《水族馆》的活动中,我在活动场地上创设了水族馆的情景,让幼儿扮成小鱼,边欣赏音乐边引导幼儿观察环境的设置,幼儿就提出了很多问题,水草为什么会动来动去的?水草在跳舞、水草好像在说:“我要快快长大”等等,小朋友发现所设置的环境中事物,就提出问题,并积极地探索。就因为有了这种认知的冲突,才让小朋友从一而终地进行学习。

  二、设施功能的挑战性,幼儿以小步递进的形式自我发展;有助于培养幼儿的注意力。

  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里有这样一句话:“跳一跳,让孩子摘到苹果”这体现了将教学建立在幼儿原有经验上重要性。激励幼儿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努力充分展示自己的创造力,正是具有了这种挑战性又可以找到答案的做法,才能激发幼儿的不断关注。在音乐欣赏《瑶族舞曲》在幼儿对第一段乐曲熟悉的基础上,我让小朋友们进行创编舞蹈,刚开始孩子们很感兴趣,都编出了很多动作,跟着音乐表演。表演了两遍就发现有些小朋友不感兴趣了,注意力的不能集中,这时我领会到第一段音乐相对于大班孩子的发展水平相对显得简单,于是我引导幼儿欣赏第二段音乐,并鼓励幼儿继续进行创编,孩子们这会就来劲了,注意力集中,每个小朋友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进行表演。就这样一个简单的环节幼儿的注意力就从中得到了发展。

  三、利用丰富有趣的材料,促进幼儿注意力的发展。

  现代教育法要求在每个活动中都要做到让幼儿有材料操作、并引发幼儿进行探索操作、创造性地操作。音乐欣赏活动中材料的投放很多有:乐器、手花、图谱、标志、等等。还可根据音乐的性质、内容进行选择。例如在一次音乐欣赏《单簧管波尔卡》的活动中,刚开始时老师利用图谱组织幼儿欣赏乐曲,孩子们看到了音乐的图谱,很感兴趣,跟着音乐欣赏了两遍后,有部分幼儿不感兴趣了、注意力不集中、又讲不出乐曲的性质。就在此时我及时地提供了新材风车和彩带,同时引导幼儿跟着音乐边玩风车边学着风车转动,(滚动)到柳树下就引导幼儿拿着彩带学着柳树摇摆(流畅)。孩子们说:音乐跟着风车滚动起来了,柳条和彩带也跟着音乐的跳舞。不知不觉地掌握了乐曲的旋律,很快就说出了乐曲欢快、流畅的特点。

  四、积极的情绪参与活动,引起幼儿的情感共鸣,是培养幼儿注意力的有效途径。

  有人认为审美的知觉,就是一种情绪的知觉。对艺术作品的理解,往往是从作品具有一定的情绪体验开始的。在以往的音乐活动中,总有一部分幼儿老当演员,一部分幼儿老当观众。那些天赋好。的幼儿经常有机会表现,而那些条件较差的幼儿却因自卑而不敢表现。如果我们任其自然,这部分幼儿不仅失却了学习音乐知识技能的机会,还可能导致一定的心理缺损。我们应将音乐活动作为手段,让每个幼儿都能积极、主动、自信地参与到活动之中,满足幼儿自我表现的需要。在音乐活动《迷路的小花鸭》这一教学中,教师带来了一只小花鸭,并和小朋友谈谈小鸭子,让幼儿说说有关小鸭的事,充分调动孩子门的兴趣,让孩子们带着愉快、积极的情绪参与活动。由于孩子们都喜欢可爱的小花鸭,看到小花鸭迷路时伤心地哭着找妈妈,孩子们也跟着伤心地哭了起来。并一直关心着小花鸭。“我们一起帮小花鸭找妈妈吧”“小花鸭,伤心,我会照顾你的”等等。孩子们关心照顾小花鸭的着急劲,说明了他们积极投入的情绪已深深地受到作品情绪的感染。所以积极投入的情绪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幼儿急小花鸭所急、想小花鸭所想,想办法帮助小花鸭找妈妈,在不知不觉中幼儿的注意力就得到加强。

  五、不断创造、表现自我是培养注意力的重要因素。

  “创新是素质教育的源泉,是民族发展的灵魂”在音乐活动中,不能只强调技能技巧的训练,还应引导幼儿去表现美、创造美。因为音乐活动包括感受、想象、理解、创造等思维阶段,它对培养幼儿的创造意识及能力具有独特的作用。当然,培养创造力并不是要摒弃模仿,在音乐活动中模仿是需要的,它是最初的学习方式,但如果只是一味地要求幼儿去模仿,幼儿的参与也只是短暂,更谈不上坚持了,必须较快地跨越这一分阶段进入探索期,引导幼儿大胆创新、独立思考,发表自己的独特见解,只有不断的创造和表现自我才能让幼儿坚持到底。在音乐欣赏《单簧管波尔卡》活动中,教师引导幼儿探索用各种创造性的身体动作,表现滚动、流畅的运动方式。孩子们不断的用自己的动作进行表演。有的用手抱着脚学着风车滚起来了、有的变成蝴蝶跟着音乐的重音跳起而后旋转起来。平时注意力难集中的伟强小朋友也争先恐后地站起来把自己像车轮滚动的动作表演了。之后他又想到了很多不一样的动作教其他小朋友。在活动结束时孩子们却提出了在表演一次的愿望。只有让幼儿按自己的条件、方式、愿意去做,他们才能学得主动,学的投入。才能发挥想象力和独创性。尽管幼儿的表现还十分稚拙,但都是真情实感的流露,体现了他们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孩子们在不断的创造和自我表现过程中注意力也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了。

  幼儿期是对人的一生有着重要影响的时期,是一个充满活力、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具有很强可塑性的生命阶段。在这重要的时期,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更需要对幼儿的一生做好启蒙教育,使幼儿从小知道人人有任务,个个有责任,每个幼儿都是团体中的重要角色,他们在坚守自己“岗位”的同时,逐渐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他们以后面队的各种挑战、打下良好的准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