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音乐活动的开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26:03

说两句

  音乐是人类社会精神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音乐活动对幼儿的生活、成长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音乐教育能培养和提高幼儿的音乐能力,增强幼儿对音乐美的敏感性,是幼儿得以和谐发展、健康成长的一种重要手段。幼儿只有学会认识音乐,驾驭音乐,才能进入音乐天地,并借助音乐活动获得积极的人生经验。为了更好地开展音乐活动,我尝试着从趣、情、美三方面着手:

  一、寓教于趣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是说人有了浓厚的兴趣,就会主动去求知、去探索,并在学习时产生愉快的情感体验。现代教育研究科学表明,幼儿的学习兴趣可以使整个教学过程积极化,可以使儿童具有更高的求知欲,更敏锐的观察力,更丰富的想象力和更坚韧的意志力,而一切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智慧,没有灵感。在音乐教学中,我借用美术、录音、动画课件、故事、游戏等表现形式,生动直观的把内容表现出来,以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如欣赏《狮王进行曲》时,就用故事导入课题,“大森林黑洞洞的,风吹树摇声中隐隐传来狮王的吼叫声,突然,猴子从树上滑下来说:‘狮王驾到’!乐队吹起了号角------”故事讲完,孩子们还想听,我就再引导幼儿从音乐中听这个故事。音乐会讲故事吗?孩子们半信半疑地听着音乐。当音乐进行到缓慢有力的节奏时,小朋友们一个个模仿起狮王的动作来:有的双手放在背后,抬头挺胸的踱起了方步;有的用双手做爪子,张牙舞爪地把狮王威风自得的模样表现得惟妙惟肖。当音乐进行到轻快跳跃的节奏时,小朋友们有的表演小兔跳,有的表演小鸟飞,有的表演猴子抓痒痒等等。为了帮助全班小朋友保持对该乐曲的兴趣,再次倾听时,我按乐句分别出示了图谱,使幼儿在看看、听听、想想中进一步感受到了乐曲所表现的情节、内容,这下孩子们彻底听懂了乐曲所讲的故事。接着,我又让幼儿分别扮演各种小动物,教师扮演狮王,师生共同游戏。这样将静态的教学内容用动态的教学形式介绍给幼儿,大大地提高了他们对音乐的兴趣。

  二、寓教于情

  音乐中蕴涵着丰富的情感,这些情感需要教师引导幼儿感受、理解、欣赏。《长大要当解放军》是一首坚定有力的进行曲风格的歌曲,在教唱这首歌时,我请一名幼儿穿上小军装,背上小木枪,学习解放军走路的姿势出现在活动室。孩子们顿时嚷开了:“棒棒当解放军了!”“棒棒真神气!”我说:“那我们一起来做解放军吧。”孩子们积极愉快地模仿着解放军走路、扛枪等。为了进一步引导孩子表现出解放军英勇、威风的形象,我边请幼儿观看解放军的图片,边问幼儿解放军是干什么的?孩子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见解:“解放军叔叔为了让人们过上幸福的日子,他们勇敢的消灭敌人。”“解放军叔叔是保卫祖国的。”为了使孩子的情感得到进一步升华,我启发幼儿边听音乐边用动作来表达音乐所包含的情感,抒发自己对解放军的热爱之情。由此可见,在音乐教育中,教师要充分钻研教材,挖掘教材中的音乐情感,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以情传神,以情动人,声情并茂,感人至深。

  三、寓教于美

  音乐教学除了对幼儿进行基本技能训练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幼儿对音乐美

  的感受力、表现力和创造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善于调用一切美的因素,诸如良好的教学环境,美观的教具,生动形象的语言来为孩子创造一种音乐意境。在教唱新歌《小树叶》时,我先让幼儿聆听主旋律,使孩子们在美的旋律中产生遐想,为教授新歌作了铺垫。此后,我又根据歌曲内容制作多媒体课件,将抽象的意境变成生动的画面,同时介绍歌名及内容,使幼儿对作品有了进一步理解。然后教师声情并茂的范唱,让幼儿初步掌握作品的情绪及演唱方法,幼儿基本学会后再进行表演唱,在愉快的氛围中感受美、创造美、表达美。在欣赏《嘀哩嘀哩》这首曲子时,孩子们在理解歌词的基础上,我则鼓励幼儿运用画笔大胆想象,在纸上把关于春天的种种美妙景物展现出来,从而完成这一抽象到具体的概念。

  总之,对于幼儿园孩子来说,教师只有遵循幼儿的年龄特点,思维发展规律,利用多种形式,突出一个“活”字来进行音乐教学,才能激发他们对音乐活动的兴趣。实践证明,孩子们通过科学的音乐教育,不仅学到了一些必要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培养了对音乐的感受力、理解力、想象力和表达力,提高了他们的音乐素质,同时也大大促进了其智力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