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园音乐活动之我见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16:02

说两句

  音乐是一门艺术,“音乐”与“幼儿”几乎是同步的词汇,喜欢音乐可以说是孩子的天性,音乐能直接地影响人们,特别是影响儿童的感情,这对帮助孩子认识周围世界有着特殊的作用。通过各种音乐活动能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提高他们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可使他们掌握简单的音乐技巧,并能发展他们的音乐创造能力。幼儿在音乐的感染下能陶冶性情,对美好的事物有良好的感情,对生活无限热爱。幼儿只有学会认识音乐,学会体验音乐的美、追寻音乐的美,才能进入音乐的天地。

  众所周知,现在幼儿园的孩子,将来长大了当音乐家的毕竟是很少很少的,而大多数孩子长大后只能是音乐的欣赏者。所以,我们作为老师,首先应该帮助所有的孩子,积极地参与音乐活动,使他们能够成为有一定水平的音乐欣赏者,能够从音乐中享受到乐趣。其次,我们对孩子音乐表现手段、感受能力的培养,应贯穿于全部幼儿音乐活动之中,我们必须始终注意,不要把培养孩子的音乐欣赏力只限制在音乐欣赏课里,还应当渗透到音乐教育的每一部分中。

  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中的任何时候,都是教师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的好时机,我们班尝试选择了一些中外经典童谣,名曲,性质各异的各类乐曲,在幼儿游戏,午餐,午睡,上课等活动中环节中播放,使班内每个角落都充满着音乐,让幼儿一入园便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音乐气息,从而产生愉悦,热情,饱满的情绪,来迎接美好的一天,幼儿受着美好音乐的熏陶,逐步知道听到某一首曲子就该做什么了,随之也会自然而然地伴随音乐产生相应的积极情绪,在一组乐曲幼儿熟悉一段时间后,再更换一组,幼儿在一年的生活中就可接触到大量的歌曲和乐曲,从而从量的积累过渡到质的飞跃,同时,孩子在园生活学习游戏时的各项常规,我们都尽可能地用音乐来指挥,起立,坐下,表扬等常规,都用不同旋律和节奏来指挥。这样,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不再是靠原来单一紧张,压抑的口令或信号了,而是用轻松,优美的音乐让幼儿在宽松,愉悦的氛围中来接收特定的信号。

  我在日常的音乐活动教学中做了一些幼儿音乐素质方面的培养,具体实践如下:

  1、力度:力度在音乐中主要表现为音量的大小,是幼儿对音乐的最初感受之一。人们讲话往往越激动,紧张,声音就越响,反之也是这样。同样,音乐中强的力度常常传达一种强烈的情感,如激愤,狂欢,坚定的信念、斗争的勇气等,中等的力度往往表现一些亲切,温和,诚挚的情感,弱的音量则可表现宁静,神秘等。如:我在音乐游戏“火车开了”和“山谷回音真好听”等教学上就运用了此种手法,通过控制音乐的大小,强弱,轻重,让幼儿个人或集体在游戏中以体态动作去体现音乐的力度。另外,我在教孩子们演唱〈大雨小雨〉这首歌曲时,也巧妙地运用了这种手法,通过运用声音的强弱来表示大雨和小雨,小朋友对这首歌曲兴趣非常浓厚,教学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2、音色:为了发展幼儿的听觉,我尝试让他们分辨不同的音色。一是以音色的特点来分辨自然生活环境中的各种声音,如下雨的声音(大雨、小雨)和打雷声、刮风的声音,动物的叫声,交通工具发出的声音,各种人以各种表情,情感讲话的声音等等,为此我经常和孩子们一起玩“猜猜是谁在唱歌”的游戏,我让小朋友蒙上眼睛,仔细地用小耳朵去听,是什么在唱歌,这个声音是谁发出来的,这种声音好听么?二是分辨音乐中各个声部的独唱、合唱、各种乐器独奏、合奏的音色。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和练习,我发现班里的孩子已经能够分辨出好多种不同的音色了。

  3、节奏:音乐节奏来源于客观自然和生命运动的节奏,它可以模拟人类在各种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体态动作节奏、主观心理活动的节奏,也可以模拟自然界风、雨、云、动物、植物等运动状态,我们感受音乐时,通过对节奏的掌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体验作品的情感内容,让幼儿在熟悉感受音乐的同时,通过游戏的方式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与对节奏的掌握,可以让幼儿以自身为中心有规律的创编出节奏形式,并随着音乐旋律有机的融合为一体,现代的音乐教学过程还比较重视加强幼儿对音乐作品的表现,理解、以及感受上,幼儿园的音乐常用2/4、3/4、4/4几种节拍,我一般都采用游戏,欣赏等方式来引导孩子学习。

  节奏

  活动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打击乐器更是训练节奏的好帮手,它不仅可以帮助孩子用自己创编的节奏型为乐曲伴奏,达到乐器与乐曲的和谐统一,还可以让小朋友学习与同伴协调合奏,互相关心,做到尽量与他人和谐统一,例如:中班的小朋友,在进行打击乐器的练习中,重点不是放在教师具体指导他们协调合奏,而是让幼儿自己商量“如何选乐器或选一种可以充当小乐器的物体,如何为乐曲配乐器演奏”。什么乐器在什么时候打击较合适。都由小朋友自己商量后请求老师指导。通过反复练习,直到大家满意为止。每当开展打击乐活动时,幼儿就特别兴奋,因为他们是活动的主人,在活动中既学到了本领,和好朋友之间的关系也更亲密了。

  4、演唱:唱歌有曲调,有歌词,它有助于幼儿理解音乐作品的思想内容及其表现手法,培养幼儿对音乐的兴趣,陶冶幼儿的性情和品格。幼儿对音乐的演唱,先让幼儿熟悉曲调,教师介绍讲解歌词意境,让幼儿创编动作,加入旋律之中,这样孩子们在学唱歌曲时学地又快,对歌词记忆地也好。并且通过她们自己创编的体态动作,进一步加深了对歌词的记忆。

  5、风格:风格可分为流派与时代风格,民族风格,个人风格(创作、表演)三个方面。对幼儿来说,比较容易感受,体验的是中国各民族的风格,此外,可加上对音乐表情特征、表现性质的感受这一内容,为幼儿以后进一步掌握音乐的风格打下基础,可采用一些音乐游戏,让幼儿通过舞蹈,扮演角色,欣赏音乐等,加深他们对不同音乐风格的理解。

  儿童早期的几年是孩子音乐成长的关键时期,我们应该不失时机地充分利用这段时期对幼儿进行音乐教育,不仅仅是为了提高孩子的音乐能力,更是为了促进他们全面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