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做幼儿喜欢的音乐活动的“引导者”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10:36

说两句

  论文提要:《纲要》指出:我们要引导、支持、鼓励幼儿参加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注重幼儿的感受、体验和情感表达方式,积极地丰富幼儿的音乐经验和审美情趣,提供幼儿自主表达的音乐空间,提高幼儿的音乐表现技能和能力,让幼儿真正成为了音乐活动的主人。

  艺术教育是学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人文性、综合性、创造性,对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有着特殊的功效。《纲要》明确指出要让幼儿“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这就肯定了艺术在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中的作用。而音乐活动是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音乐教育的目的是挖掘幼儿潜在的音乐素质和能力,塑造幼儿活泼开朗的个性,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因此,开展音乐活动时,我根据幼儿心理发展和年龄特点,从他们喜欢的音乐入手,注重幼儿的感受、体验和情感表达方式,让幼儿成为音乐活动的主人。

  一、注重创设美好的音乐环境。

  幼儿的音乐行为深受周围环境的影响,《纲要》要求:音乐活动要面向全体幼儿,让幼儿能感受并喜欢环境、生活中的美,得到美的熏陶。因此,我注重创设条件让幼儿生活在音乐的天地里。清晨,幼儿园的喇叭里就会准时响起美妙、悦耳、多样的音乐,结构完整、形象鲜明的外国音乐,优美、抒情的中国民乐,活泼愉快的儿童音乐┄┄好听的音乐,伴着幼儿愉快、轻松地踏入幼儿园,带给幼儿好心情,开始一天的生活、学习。一日活动的课间、晨锻、就餐、起床等环节,我会为幼儿播放一些适时、适宜的音乐。如:轻松、活泼的课间音乐;欢快、愉悦的晨锻音乐;悠扬、安静的就餐音乐;抒情、催眠的午睡音乐;活泼向上的起床音乐,带给幼儿丰富的音乐感受,潜移默化地培养幼儿的音乐欣赏能力,让幼儿在美妙的音乐中心情愉快、思维活跃。

  二、激发幼儿喜欢音乐的情感。

  教学活动是音乐教育的载体,能丰富幼儿的音乐感性经验和审美情趣,激发他们表现音乐、创造音乐的情趣,提高幼儿的音乐表现技能和能力。以往的音乐活动,我习惯采用“示范—模仿”的教育模式,重在灌输技能,干预束缚了幼儿的双手和大脑,禁锢了幼儿的思想情感,幼儿普遍缺乏童稚的审美直觉更谈不上喜爱音乐活动。《纲要》的学习,使我转变了教育观念,学会运用启发式等方法引导幼儿参加音乐活动,注重幼儿在音乐活动中的感受和体验,提供幼儿自由表现的机会,充分调动幼儿的情感。活泼愉快的音乐教学活动,让幼儿感受并喜爱了音乐,更让有音乐天赋的幼儿发展了音乐潜能。如:小班音乐活动《我是解放军》,我引导幼儿通过说、唱、做了解可爱、尊敬的解放军,激发幼儿热爱解放军的情感,并提供小解放军的服装及玩具木枪,让幼儿学做解放军,通过一个教学活动,使全班幼儿更加热爱解放军,只要一听到《我是解放军》的音乐就会情不自禁地又唱又表演解放军。

  三、尊重幼儿的音乐感受与表现

  《纲要》指出:幼儿艺术活动的能力是在大胆表现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教师的作用主要在于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因此,给幼儿一个自由宽松的艺术表现环境,赞同幼儿尚处于萌芽状态的艺术欲望和动机,能使幼儿出现更多的闪光点。

  1.欣赏幼儿。每个幼儿都有自己发展的步调,有自己处理事情的策略,但得到了教师的尊重和欣赏,幼儿就愿意拓展自己的空间,发挥自己的潜能。如:课间时幼儿听到活泼、欢快的乐曲,会用各自不同的形式了表现音乐,有的

  幼儿翩翩起舞;有的幼儿找同伴随乐游戏;有的幼儿欢快哼唱;有的幼儿做忠实的观众;有的幼儿为同伴拍手鼓掌。我充满喜爱地欣赏幼儿,有时也与幼儿一起快乐。我的参与与赞同,幼儿的劲头更足,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想象。

  2.鼓励幼儿。音乐活动中,我始终支持、鼓励幼儿音乐表现。因为,幼儿都有自己的特点,他们的生活经验各不相同,对音乐的理解与感受也是不同的。如:欣赏《狮王进行曲》前奏时,幼儿凭自己的感觉去理解音乐,有的讲乌云来了,大风呼呼地叫,要下雨了;有的说凶狠的老虎欺负小动物;有的说大灰狼在想坏主意等等,我尊重幼儿的想法与创造,充分肯定了幼儿独特的感受。

  四、分享幼儿音乐创造的乐趣。

  就如《纲要》中所说的那样我们要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肯定和接纳他们独特的审美感受和表现方式,放手让幼儿去想象和创造,分享他们创造的快乐。幼儿在音乐活动中有表现的自由,才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需要,大胆地表达,尽情地抒发自己对音乐的感受。如学习歌曲《柳树姑娘》时,请幼儿说说怎样唱演歌曲,有的幼儿说用优美的声音演唱,因为柳树在春风中摇摆好象在跳舞;有的幼儿说柳树在温暖的阳光下发芽成长很快乐要活泼愉快地演唱……我觉得只要给幼儿空间,他们也会象柳树一样茁壮成长。小班幼儿学习歌曲《我是解放军》时,我引导幼儿根据有力、雄壮的音乐,创编解放军神气的样子时,有的幼儿向解放军一样雄赳赳地走路;有的幼儿庄严地敬礼;有的幼儿象手握钢枪站岗放哨的战士……虽然他们的动作不一,但都能把解放军的形象通过自己的经验、想法去表现,发挥得淋漓尽致。另外,我在班里创设了一个表演区,提供幼儿喜欢的音乐、道具,让幼儿与同伴一起表演,既满足了幼儿的需要、兴趣,又给幼儿提供了音乐表现的舞台,促进幼儿音乐的技能和能力的提高。

  我积极地引导、支持、鼓励幼儿参加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不仅丰富了幼儿的音乐经验和审美情趣,提高了幼儿音乐表现技能和能力,培养了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增强了幼儿的自信心和成功感,而且发展了幼儿的创造力,更明显的是幼儿真正成为了音乐活动的主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