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中的潜在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09:56

说两句

  潜能,顾名思义是一种隐而未现的,具有特殊性的潜在能力。人类在幼儿时期,就存在着这种潜能。医学研究表明,人类大脑组织的发育成熟,百分之八十在六岁之前就基本定型。可以说零岁的儿童即具有无限的智慧能力。我国民间流传着的司马光砸缸救人的故事和“从小看到大,三岁看到老”的俗语,就是这一现象的最好总结。因此,幼儿的这种与生俱有的潜能如未及时开发而被忽视或压抑,将导致毁损或埋没未来社会的栋梁之才,因而家长和老师要把握好人生的幼儿时期,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种方法去开发幼儿的潜能,为国家培育大批的优秀人才。

  那如何激发幼儿的潜能呢?所谓激发潜能,就是运用激发的方式去恢复生命本来应有的能力,通过激发促使其健全的自然生长,并提供生命足够的生长条件,同时,刺激其本能,从而将人的自然潜能尽可能地发挥出来。幼儿音乐教育是激发幼儿潜能的一个重要途径。

  一、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中的社会生活能力教育

  知识经济社会给人的生存带来了挑战。一个人要想在未来充满竞争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除了自身具备的各种能力外,其社会适应能力至关重要。一个人将来能否积极地适应社会环境,能否勇敢地承担起社会责任,是否具有与他人合作、交往的技能,能否成为社会所欢迎的人,与他幼儿阶段所受的教育和机会技能的学习关系很大。因为幼儿期是人生社会化起始阶段,是对幼儿进行社会性教育、培养其社会适应能力的关键时期。在音乐教育活动中,可以培养幼儿活泼开朗的性格。如在一日活动中,我不放过每一个教育环节,结合幼儿的生活开展音乐活动,以音乐为主题,营造积极的艺术氛围,幼儿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早晨幼儿一来带幼儿园就能听到熟悉而优美的歌曲,在音乐的伴奏下自由地活动,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吃点心和午餐时让幼儿听一些优美的钢琴曲,使幼儿在愉快和谐的气氛进餐;午睡时我会轻轻地放一些优美的小夜曲,使他们甜甜地进入梦香;游戏时,幼儿可以去音乐角,自由地唱歌跳舞。

  音乐教育对于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艺术活动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开拓人的交流手段,使人们得到更多的心与心的沟通。音乐内在的节拍、节奏,合奏中声部的安排,律动、舞蹈中动作的编排,音乐游戏规则等等,都使幼儿在一种愉快的、“不强迫”的形式中,养成自愿遵守规则的习惯,培养了自律、自我激励。也正是在这些活动中,幼儿体验到集体创造的快乐,学习与他人非词语的交流、默契合作,学会理解、接纳、欣赏他人。

  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会注意幼儿的个体差异,进行个别指导,尤其对性格内向的幼儿加以指导,培养他们的兴趣,调动他们参与音乐活动的积极性,使他们在活动中愉快地合作,并体会到游戏的乐趣,使幼儿能自主地进行创造性表现,形成活泼开朗的性格,培养幼儿的社会能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二、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中的语言能力

  幼儿是人们交往的重要工具,婴幼儿时期是一个人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语言是丰富幼儿知识,发展幼儿智力的重要工具,因此,幼儿期的语言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为了使幼儿语言能力的顺利发展,必须让幼儿多说,多听,如果再加上幼儿的手势,表情的配合,那么他在语言表达能力方面就会更加丰富、充实。在音乐活动中,可以通过创编歌词,发展幼儿的语言能力。

  在《森林畅想曲》的教学中,我设置悬念引出课题:今天,我们来听一个故事,一个很特别的故事,这个故事不好似用话讲出来的,而是用音乐“讲”出来的,你们愿意听吗?然后让幼儿倾听音乐,并引导他们用语言讲出这个故事。而后请幼儿两两结伴讲述,最后请个别幼儿到集体面前讲述。通过这种教学方式,使幼儿在理解音乐的基础上能够用完整连贯的语言讲述音乐所表现的不同动物的形象,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丰富有幼儿的知识。

  三、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中的运动能力

  运动能力不仅锻炼身体,而且可以培养幼儿的耐力、意志力、领导力、协调力、判断力及细腻的思考力。适当的运动训练能有效激发幼儿潜能。在舞蹈、歌表演、打击乐的活动中,幼儿在进行有节奏的身体动作时,通过学习各种动作,使大脑神经控制动作的能力和保持平衡的能力有所发展,幼儿音乐(右半球)的经常活动还可以促进大脑左半球的活动,加强左右两半球的联系,为智力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四、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中的创造能力

  江泽民指出:“为迎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关键是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幼儿教育在培养民族创新精神和创造性人才方面同样肩负着重要的使命,这也对幼儿音乐教育提出创新的要求。作为最富于创造性的艺术,音乐不仅有利于创新思维的发展,而且有助于创新能力的培养。一个人的创造能力,是以创新思维为基础的,音乐对发展创新思维有着积极的作用。因此,在幼儿教育中,通过音乐教育活动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促使他们打下坚实的基础向高素质人才方向发展。

  用音乐刺激幼儿思维,激发其求异性、发散性、突发性、连动性、敏锐性、灵活性等创造性认知特征。在创编舞蹈《乌龟》教学中,根据乐曲大胆想象音乐所表现的情景,模仿乌龟进食、爬行以及乌龟缩身体的动作,引导他们互相交流和分享乌龟跳舞的故事,从而达成身心发展和生活经验、艺术感受力、表演动作的积累。用音乐促成幼儿表现,培养其创新意识、创新兴趣、创新动机、创新精神、创新理念等创造性情感特征。在音乐欣赏过程中,既对幼儿进行了审美教育,又培养了幼儿音乐兴趣,还促成了幼儿表现欲望。对音乐的旋律、节奏、速度、力度等的感受,能够行之有效地在培养幼儿音乐审美能力的同时形成创造性情感特征。用音乐塑造幼儿性格,形成其自控性、自主性、兴奋性、有恒性、独创性、灵活性等创造性人格特征。用音乐提升幼儿素质,训练其创新性、模仿性、奇特性、想像性、趣味性、童真性等创造性动作技能。轻松明快的音乐能够很好地调动幼儿的创新思维,开掘深层的创造潜能性、兴奋性、有恒性、独创性、灵活性等创造性人格特征。如歌表演《给爷爷奶奶敲敲背捶捶腿》,可以激发幼儿表演的欲望,让幼儿展示自己的创造性表演,并加强同伴之间的合作表演,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为他们营造一个自由欢乐的音乐氛围,有效地激发他们潜在的创造性、表现力和想像力,使他们的思维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得以发展。

  总之,幼儿时期蕴藏着丰富的学习能力,我们应该加以有计划地去激发出来,使下一代具有足够的智慧,能够完全消化并不断丰富人类所积累下来的知识,为中华民族,为全人类的未来,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