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创造力的萌发剂―――音乐游戏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08:48

说两句

  幼儿园的音乐游戏是幼儿游戏活动中的一种,由于它将音乐活动内容溶于游戏的形式中,让幼儿在游戏中感受音乐、理解音乐、改编歌词、创编动作。从而使幼儿在情感上获得美的陶冶。所有音乐游戏能培养幼儿的想像力、提高幼儿的审美力、丰富幼儿情感、形成良好的创造心理素质,使幼儿的情感形成良好的创造心理素质,是幼儿创造力的萌发剂,也是培养新世纪人才的必然结果。

  那么,如何通过多种形式的音乐游戏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呢?

  一营造能鼓励幼儿大胆创造的氛围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为幼儿创造一种宽松、民主、自由的气氛,让他们能自由思索、大胆想像、主动实践。才能萌发幼儿的创造力。并使幼儿的创造力发挥到最高峰。例如:在幼儿进行半日活动环节时教师弹奏不同的音乐节奏让幼儿按节奏进行活动,真正发挥其创造力。音乐游戏本身是一种创造性的游戏形式,只要我们为幼儿提供充足的音乐时间,选择适合幼儿的游戏材料与活动,让幼儿情不自禁地投入到音乐游戏角色中,在音乐的熏陶下随心所欲,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进行欣赏音乐理解音乐,创编歌词和动作。在充分满足幼儿的好奇心与兴趣的同时促进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展。如:小班音乐游戏《猪八戒吃西瓜》通过“吃西瓜”模仿逼真动作和理解3/4拍节奏,让幼儿充分满足了“猪八戒怎样吃西瓜”的好奇心,创编了猪八戒吃西瓜的各种夸张而富有孩子气的动作与表情。再例如:音乐游戏《小花猫和小老鼠》由幼儿扮演小猫和小老鼠。音乐起伏和环境的渲染,幼儿被歌曲中小老鼠那种偷吃和贼头贼脑的动作及遇到小小猫是那种惊慌,恐惧的游戏情节所吸引,在老师的鼓励下。纷纷参与到游戏角色的扮演中。随着音乐的变化自由地创编各种动作和表情,使幼儿的创造力得到充分发挥。

  二在教学中渗透必要的音乐知识与技能

  幼儿的创造力思维活动是要凭借感性材料进行的,新的形象新的设想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对已有表象的选择,加工和改组而构成的。因此,教师应通过各种形式的音乐活动鼓励幼儿多看,多听,多尝试。从而达到发展幼儿感官,丰富幼儿生活。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积累经验的目的。为幼儿进行表现和创造提供更多的信息资源。例如:在音乐游戏《狮王进行曲》中。首先是让幼儿通过欣赏音乐,了解有关音乐的故事情节,从而在脑海中产生一定的感性材料,在游戏中幼儿才能将这些感性材料结合音乐的结构图特点进行加工,改组共同创编出:小动物吹号、狮王走、小动物走、狮王吼叫等游戏动作。又如:在玩音乐游戏《猴子爬树》前。首先让幼儿充分理解音乐然后带幼儿把音乐展开,让幼儿知道每个音符,每个休止符,每个音阶,每个高低音交替出现所表示的含义。在乐曲中唱名层层潜进表示一步一步往上爬,其中休止符表示猴子东张西望的神态。而一组跳音来表示猴子爬上桃子树并且在树上跳来跳去的情景,又用了两组下行音阶来表示猴子看到了桃子树主人来了急忙从桃子树上滑下来逃走的情节,这样既让幼儿充分的理解了音乐。并且能让幼儿准确地听出哪个音乐该做什么动作,通过游戏发展了幼儿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最后教师精心设计活动,让幼儿来分享“桃子”的活动让幼儿品尝桃子的甜香,真正达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大自然中。

  三注重对幼儿个性心理品质的培养

  教师通过创设幼儿感兴趣的内促进幼儿学习和发展的音乐游戏,鼓励幼儿大胆去探索去创造,鼓励幼儿独立构思,自由创编。尽量与别人不同,并多给予引导和赏识,这样幼儿大胆探索,独立自信的个性品质就会逐步培养起来。教师还要充分利用音乐游戏的优势多为幼儿提供集体创编的机会。让幼儿在共同创编中体会到互助的力量,合作的乐趣。共同体验成功的喜悦,从二乐于合作善于合作。例如:音乐游戏《小蝌蚪找妈妈》教师可以为幼儿创设环境,让小蝌蚪(幼儿扮)到小河里去找妈妈,有的幼儿会用双手合并作小蝌蚪,有的幼儿会用双手做小蝌蚪是尾巴,随是音乐叫着:“妈妈、妈妈你在那里”?自由自在地去找妈妈。这中正是合作团结的共同体验与分享。幼儿在音乐游戏中。经过反复练习想办法克服困难后取得成功的喜悦情绪和内心体验,使幼儿逐渐养成做事克服困难,坚忍不拔,坚持到底的行为习惯。在音乐游戏“摘果子”中就成功地证明了这一大结果,最终内化为个性品质。

  总之,我们在教学实践中体会到。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音乐游戏是幼儿创造力萌发的催化剂,是促进幼儿创造力发挥的有效途径,也是培养新一代人才的基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