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幼儿音乐教学艺术化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3:07:31

说两句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幼儿园教育必须“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尤其要避免只重知识和技能,忽视情感、社会性和实际能力的倾向”。现今的幼儿园内设备也日趋完善,录音机、钢琴和丰厚的音乐磁带,不仅是有,而且是班班配备齐全。然而,当我们漫步走到其中,偶然听到了孩子们那毫无动感的歌唱声,看见了孩子们那面无表情的单调又机械的律动神态和对于每天播放的音乐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的场景,我猛然觉得不断总结和提炼教育者有效的教育行为与策略,提高音乐对孩子们的影响教育,已迫在眉睫。本着对《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理解和对音乐教育活动的认识,在对本班幼儿做了一些尝试性研究后,总结如下:

  一、音乐是聆听的艺术

  美国著名的音乐家艾伦?科普兰说得好“你要理解音乐,再没有比倾听音乐更重要了”;“听”的媒体对象即是声音,声音又是大千世界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无声即不成世界。音乐是以声音为物质材料构成的艺术,音乐作为一种声音艺术,它需要准确的音高,良好的音质,更需要将各个孤立的乐音有机地组合,使其流动,显示出音的生命活力。音乐艺术又是一种象征性的艺术,它所表达的内容本质上更具有不确定性。人们是通过对音调、节奏等手段造成的特定音响作为媒介,引起某种联想而达到对音乐的感受,而其中的联想动作的却是因人而异,因情而定了。音乐美感的获得和人们对音乐内容的把握需要欣赏者积极的联想,通过联想使音乐与自身的一切相联系,进而把象征性的音乐具体化。这就需要听者在音乐中的联想必须是一种高级思维,是他在对作品感受、听想作品内涵的基础上的想象,是把自己的经历、知识与作品所表达的内涵相联系,进而认识、理解作品的过程。

  1、保持自然和安静

  保持宽松自然的情绪,拥有独立安静的环境是十分重要的。在每次的听活动前,首先要关注的是每个孩子情绪状态,让孩子们保持基本情绪稳定,保持心平气和;其次确保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相对比较独立的个人活动空间。

  2、适宜的声响资料

  根据孩子视觉发展的年龄特点,在起初的“听”活动中,提供画面生动的视频动画,更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让孩子们多次反复地欣赏,指导他们将其中故事的变化与音乐背景结合着看,并学着迁移性听和辨,初步感受到音乐背景和声响效果对故事情节的推动和造势的作用,并以自身对其声响的倾听和对故事情节的理解尝试地感受着此时此刻故事中角色形象心情变化,将孩子们的无意注意逐步转向对声音的有意关注,并初步了解和体会到故事情节的变化与声响效果间的一定联系。

  待孩子们有了一定的听辨能力后,就采取不依赖图象的效果,单一的听赏音乐录音的声音题材。从一些孩子们熟悉的标题音乐作品开始听,《祝你生日快乐》、《找朋友》、《这是小兵》等到选择一些脍炙人口的名曲《小狗圆舞曲》、《玩具兵进行曲》等等。它们激发了孩子们爱听、乐听、会听的情感欲望。

  3、正确的指导方法

  在活动中“教师应成为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教师同时还应成为孩子们学习活动的“欣赏者”,尝试着走近孩子听的世界,而并不要擅自走进孩子,更不能以我们自认为是丰富而资深的阅历,来限制和更改孩子的“听”:

  方法一:闭眼听

  为排除视频效果对听觉能力的影响,引导孩子们能轻松自然的听,学习闭上眼睛,不受干扰,专心倾听,是“听”的基本方法。

  方法二:开放性指导

  在孩子们听的历程中,教师语言提示和指导是开放型的(少用暗示性,不用选择性)是关键。更多的应该关注到每个孩子活动中的表情和动作的变化,力求做到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和创造。

  方法三:联系生活地听

  我们将音乐、声响中的一些片段,请孩子们反复听辨,并与自己的生活经验相联系,师的引导语“想一想,你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也听过这声音(或节奏)?”

  方法四:追求不同的“听”后表达

  由于孩子们年龄特点的限制和个性差异的不同,而听又是一种个人内化的行为表现,鼓励“孩子们的一百种语言”的表达是目的。在了解孩子们的表达时,应允许孩子们有的用动作表情、体态来演绎自己的感觉,有的可用语言描述,有的可以用哼唱表达,还有的也可用绘画表现等等,只要是孩子自己的东西,哪怕只是表达其中的一点点,都加以鼓励和支持。因为,我们始终认为,孩子们能积极参与“听”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孩子们所表达的就是“一个不受干扰地浓缩了主观和客观经验的地方”—马拉古奇说。

  二、音乐是表演的艺术

  对幼儿来说,音乐可以使幼儿全身心的投入,可以培养他们的乐感和美感,可以丰富他们的音乐表现力,音乐活动中更要注重幼儿自我表现。

  1、鼓励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音乐活动。

  在以往的音乐活动中,总讷讷感看到一些天赋好的幼儿经常有表现的机会,而一些资质普通或条件较差的幼儿却因为自白不敢表演。若任其自然,这些幼儿不仅会丧失对音乐的兴趣,还可能导致一定的心理缺陷。我们应将音乐活动作为手段,使每个幼儿都能积极、主动、自信地参与到活动中,满足幼儿自我表现的需要。基于此,我在活动中注重教育个别化,尽可能使每个幼儿都能按各自的步调发展,让幼儿轻松自然的走进音乐活动。

  2、给幼儿自主操作的空间。

  布鲁纳认为发现法能激发幼儿的智慧潜能,培养内在动机。我在班级表演区域中投放了许多自制音乐打击器具,让幼儿在木琴上敲出熟悉的旋律,或者敲击装有不同水量的瓶子,感受一下声音的高低。在表演区域中,幼儿自主才做,动脑思考,其独立性,自控力等良好的心理品质也得到了发展。

  3、在合作表演中培养幼儿的交往合作能力。

  有许多音乐活动是需要合作才能完成的。如集体舞、音乐游戏等。因此我们应把个体与群体的合作紧密结合成一个整体,既要尊重个体的发展,又要注重集体的交往合作。

  三、音乐是抒发情感的艺术

  德国音乐理论家舒巴尔特指出:“人声是自然的原音,而自然的所有其它声音,只是这个原音的遥远的回声。人的喉咙是创作的第一个最纯洁的,最卓越的乐器。”歌唱可以使幼儿全身心的投入,可以培养他们的乐感和美感,可以丰富他们的音乐表现力,可以终生保持他们对音乐的热忱。

  唱歌在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中占的比例最大,也是最容易普及的形式。歌曲中有词有曲,词曲共同塑造了一个个艺术形象,表达思想情感。可是要使幼儿理解并抒发情感并不象成人那样简单。幼儿年龄小,思维较直观,因此我常为幼儿创设响应的情景,以利于幼儿情感的形成和强化。

  如教音乐《猫和老鼠》时,我首先创设了夜晚黑漆漆、静悄悄、月亮当空的情景,幼儿这种情景下马上能感受到老鼠贼溜溜、偷偷摸摸出来偷东西吃,小猫看见了轻轻出来捉住它的情景。在接下来的唱歌环节中。幼儿较容易地抓住了这种情绪情感,表达出了这个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

  另外,幼儿的嗓音处于童声发育期,声带娇嫩,因此教会幼儿用轻声唱法,不大声喊叫也是重要的。英国著名的儿童歌唱发声权威哈蒂曾经在他著作中强调:“一般儿童在他们末受到相当好的训练之前,绝不允许他们大声歌唱,否则美的音质就会消失。”然而孩子们尚小,光靠讲解听不懂,我说自己示范唱,一遍一遍清唱,唱得嗓子也沙哑了。每节音乐课的第一教时我不弹琴,第二教时等孩子们学会了用嘴呼吸才要求他们跟琴唱。还在唱的过程中,我要求他们不要大声唱,边听小朋友声音是否跟自己一样,边唱自然声音。这样,幼儿的歌声就会清晰、自然。如歌曲《摇呀摇,摇到外婆桥》这首歌曲是方言的童谣。幼儿唱时,运用了我教的方法,通过自然的声音流露出他们对外婆的感情。

  值得注意的是,对幼儿音乐教育的目标,不在于培养音乐家、演奏家、歌唱家,也不在于对幼儿进行音乐技巧的训练及知识的灌输,而是以音乐为手段,培养其心灵的美感,和谐、统一,对音乐的兴趣,欣赏的能力,陶冶其情感,激发智力和创造性,以发挥音乐活动在身心两方面的特殊功能,这才是开展音乐教学的初衷。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