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其他教案 > 正文

大班其他教案:大象过小河

来源:网络 2009-07-12 23:01:13

说两句

  设计意图

  21世纪教育的主题是学会关心,而同伴间的友爱互助,将是儿童未来人际交往所必备的品质之一。当前,一个小家庭只有一个孩子,一家人都以他(她)为中心,家中好吃的、好玩的全给他(她),加上他(她)没有兄弟姐妹长期共同生活的经历,很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霸道、任信、娇气等不良品行,缺乏对别人的关心,更不懂得如何去帮助别人。因此我设计的此《大象过小桥》语言活动情节简单、教育性强,非常符合幼儿的年龄特色和接受要求。目的是让孩子们在欣赏故事、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他们团结互助的好品质。

  目标:

  1、通过活动,引导幼儿思考、理解故事内容,发展创造性思维能力。

  2、通过角色扮演、培养幼儿互助的良好品质,体验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发展幼儿的社会交往能力

  准备:

  1、自制电视机1台,背景图1张,各种小动物头饰若干(与幼儿人数相同)

  2、活动室内布置场景:小河与桥,电影院。

  3、氢气球若干个。

  4、事先组织幼儿观看有关太空人的科幻片。

  过程:

  1、教师扮演大象,幼儿扮演小动物。

  大草原上要放电影了,你们谁愿意去看?(大家都愿意去)大象带着一群小动物高高兴兴地去看电影,可是一条河挡住了大伙的去路,怎么办呢?(启发小动物们动脑筋,想办法过河)

  (评:活动一开始,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改变过去单纯说教的教学方式,让幼儿自己扮演角色,直接参与活动,引起了幼儿极大的兴趣与关注,激发了幼儿真正的学习动机)

  2、会游泳的小动物游水过河,会飞的小动物飞过了河,剩下的小动物非常着急

  (评:幼儿根据以往的生活经验及知识水平,很快将动物分类,而且幼儿情绪也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及教师丰富的表情而被充分调动起来,他(她)们自然地表述着内心的感受,产生了关心他人的情感)

  3、大象召集大家讨论如何过河。长颈鹿发现不远处有座小桥,桥头还立了一块木牌子,牌子上写着:承重一吨。小动物们高兴极了,排着队一个一个过了小桥,只有大象身子有两吨,太重了,过不了小桥,怎么办呢?(启发幼儿大胆想象,勇跃发言)

  4、大家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大象选了一个最好的办法,过了桥。

  (评:由于教师是作为伙伴出现的,与幼儿处于平等的互动关系,幼儿在本活动自始至终都处在一个相对宽松的心理空间中,因此幼儿积极主动地与老师密切配合,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

  5、大象带着小动物赶到电影院时,电影正好开始了。(配班老师边操作自制电视,边讲述故事《大象过小桥》)

  (评:讲述故事这一环节不是用“坐好了”“认真听讲”等生硬的语言去要求幼儿,而是用看电影这一幼儿喜闻乐见的形式,再配上教师抑扬顿挫的声调感染、吸引幼儿,使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6、组织幼儿讨论:

  ①、讨论小动物是如何帮大象想办法过桥的?

  ②、谁的办法最好?

  ③、你们喜不喜欢这些小动物,为什么?

  (评:本活动较多地采用了集体讨论的方式,使每个幼儿都有发表自己意见的机会,同时又兼顾个别教育,帮助能力差的幼儿完整表述。这样的安排,使每个幼儿都学会了观察、思考,充分体现了教育要面向全体这一教育宗旨。)

  7、让幼儿说说自己碰到过什么困难,是怎么解决的?(引导幼儿用完整连贯的语言讲述)

  (评:在幼儿充分熟悉、理解故事的基础上,请他(她)们说说自己的经历,有助于发展幼儿的扩散思维。同时他们在不断的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体会到每个人都会遇到困难,需要别人的关心和帮助。)

  总评:整个活动,以幼儿扮演角色,对故事进行再现贯穿始末,牢牢把握了“以幼儿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指导思想,使幼儿的思维始终处于活跃的状态,大大促进了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同时又很好的利用了故事情节进行情感教育,让幼儿在亲身的体验中感受团结互助所带来的欢乐,从小养成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的好品质。

  延伸活动:

  1、幼儿分组讨论,讲讲自己是否帮助过别人或接受过别人的帮助。

  2、画心情。(让幼儿画一画遇到困难和解决了困难时的心情,并尝试用适当的语言描述)

  3、组织幼儿玩氢气球,探索氢气球上升的原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