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浅谈教师在创造性游戏中的指导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51:06

说两句

  21世纪是一个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社会,需要人们具备丰富的创造性,具有较强的解决问题与创造革新的能力。没有创新的教育就没有创新的人材。幼儿是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创造力的开发和培养已成为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培养幼儿的创造力,作为教育者本身,就必须要有创新的意识。教师对幼儿的学习存在着一个启发指引的作用。

  在幼儿园教学中,我特别重视对幼儿创造力的培养。游戏,是幼儿培养创造力的最佳活动;创造性游戏,是由幼儿按自己的意愿提出主题,自己分配角色和构思内容,创造性地反映现实生活的一种特殊活动。由于过去习惯于教师带领幼儿做表演,使幼儿在游戏中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受到压抑,若要使创造性游戏真正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一定要把幼儿看作是游戏的主人,调动幼儿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发幼儿各方面的潜能。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在指导幼儿进行创造性游戏中,得到了几点体会:

  一、被动灌输变为主动吸取,要以过去教师的包办代替变为把幼儿看作是游戏的真正主人。

  在游戏中让幼儿做主人,并不意味着教师可以放手不管,相反教师要更好地起主导作用,让幼儿真正按自己意愿玩。例如:过年回来后,小朋友都很高兴地跟我说“去看了‘恐龙灯会’,里面的彩灯很漂亮”,于是我问幼儿“如果我们也来做个灯会,应该怎样做?”幼儿都很兴奋和活跃,马上找来可乐瓶、酸奶瓶、空纸盒、挂历纸、泡沫块等材料,每个人都想尽办法制作彩灯,并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型彩灯展”。游戏过程中,幼儿扮演工作人员、讲解员、观众……这样就可以让每位幼儿主动地参与、实践。

  二、丰富幼儿的印象,帮助幼儿摄取信息。

  这是发展幼儿想象力、创造力的基础。游戏是幼儿对周围现实生活的反映。幼儿在生活中吸取大量的信息,在创造性活动中把自己所获得的知识印象反映出来。例如:在主题教育活动“马路上的车”中,幼儿每天上学、放学的路上都会主动观察,引导幼儿说出汽车的特征、用途。如“今天我看到的货柜车,它的后面有一个长长的车箱。”“我今天看见了扫路车,它的两侧有个大扫帚不停地转动。”……幼儿在美术活动中,能够把自己所看到的汽车形态、颜色画出来。在建筑游戏中幼儿根据每辆汽车不同的形状,用塑料积木搭拼成一辆辆汽车,在马路上行驶。

  三、教师要善于启发幼儿自己提出喜爱的主题。

  幼儿在生活中吸取了大量信息,但要求他们完整讲出来就不太容易了,教师要善于帮助幼儿把获得的知识重新联想,并把它表达出来。有一次,在大班开展游戏时,我先让幼儿自由提主题,但是幼儿只会说娃娃家、商店……于是我就启发幼儿“你们在逛商店时会看见有些什么人在表演什么?”女孩子马上就会回答“时装表演”,我再启发“表演有什么好看?”幼儿你一句我一句讨论开了“有些漂亮的衣服”“有音乐听”……幼儿很快就利用废旧挂历纸、塑料袋等自制了衣服,并听着音乐玩起游戏来。

  四、教师要注意提问的方法。

  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无论是在游戏还是在日常生活场景当中,教师对幼儿的提问都应该注意:教师不宜采用只有两种选择答案的问题,比如“对不对”、“好不好”、“是红色还是绿色”。这种二者必选其一的问题,限制了幼儿的思考。长此下去,幼儿原来活跃的思维难免会陷入“非此即彼”机械的僵化的回答中。教师应该引导幼儿对事物作多角度多发面的思考,使他们明白,事情不一定能简单地区分为对或错,黑或白。教师提问的作用应该是刺激幼儿开动脑筋,使幼儿经过独立积极思考后寻求答案,提出自己的想法。

  同时,教师要注意自己对幼儿作提问时的引导和启发,切不可用“像不像”、“对不对”等成人固定的思维模式去限制他们;另一方面,教师也要对幼儿的提问多加注意,尊重幼儿所提出来的看似荒诞不经的问题,不要随便将之斥责为“瞎说”、“胡说”。

  五、教师指导幼儿自己组织游戏,自己分配角色。

  幼儿自己组织游戏并不是说老师可以袖手旁观,而是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游戏的过程中要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引导幼儿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幼儿在游戏中进行创造性的尝试,帮助幼儿大胆想象,创造和探索的勇气和信心。例如:我班幼儿在玩汽车游戏时,小朋友都是手拿汽车在马路上走。但是秦梓韬却拿着汽车在半空转呀转。我奇怪地问:“你的汽车为什么在这里飞?”他毫不犹豫地说:“老师,我这辆车是飞出地球,在宇宙中飞行的!”我又问:汽车还可以开到什么地方?”这个问题马上引起其他幼儿的兴趣,大家争先恐后地说:“我的汽车开到海底去。”“我的汽车开到火星上。”及时的引导、鼓励能让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

  六、教师要指导幼儿自己制作游戏材料。

  玩具是幼儿在游戏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丰富的玩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游戏的内容。例如:幼儿在玩角色游戏时,餐具、食品等都是幼儿亲手制作的。游戏中,幼儿借助玩具表现生活内容,反映了他们的情感、意愿。

  七、教师指导幼儿评价游戏。

  引导幼儿对游戏进行评价,并让幼儿提出下次怎样玩得更好的办法,促进幼儿的创造力在游戏中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提高游戏的水平。例如:在“时装表演”后我就问幼儿“你们的时装表演没有人知道,怎么办?”幼儿马上就想到“做广告”、“拍录像”……。从而有效地促进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

  一般来说幼儿对外界事物都具有浓烈的兴趣,主体的活动积极性比较高,求知的欲望强烈。幼儿每天都在不断地学习和吸收新的经验。但是,他们并不能完全理解新知识和新经验。但新的经验和幼儿原有的经验互相矛盾不协调时,幼儿便会感到诧异,所以凡是爱问“为什么”。有了诧异就会有探索,两者是联系在一起的。随着幼儿对事物认识的加深,他们会逐渐形成对某一种事物的兴趣和爱好,从而进一步加深探索该事物,最后形成幼儿自己的观点。尽管这一观点很可能与成年人的概念和标准不一致,但教师也应尊重幼儿的想法,因为这是幼儿探索的结果。幼儿对老师或家长权威性的经验提出疑问或者不同意见,正是他们批判性思维的萌芽。所以,面对幼儿的提问时,无论是好奇求知的疑问还是对师长观点的质疑,教师都应该慎重对待,不可盲目否定,应该敏感捕捉幼儿创造思维的“闪光点”并加以科学的引导。

  在正确的教育思想的指导下,幼儿在游戏中的主题地位可以得到真正发挥,引发了幼儿各方面的潜能,以便今后成为富有多方面创造力的人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