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吸取陈鹤琴教育思想精髓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创新意识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39:45

说两句

  创新是一种综合素质,培养幼儿创新意识是幼儿园教育的重中之重,也是时代的需求。早先,陈鹤琴先生就大力倡导:敢于实践和独立思考,勤于科学的观察和探求真理,善于想象和创新,勇于克服困难,信奉“决不灰心”永不自满,力登高峰的思想。江泽民同志也明确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歇动力,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创新人才是世界各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共同趋势,对国家对个人都有着重要意义。创新意识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幼儿园时期更为重要。陈鹤琴先生也认为“幼稚教育是人生最基本的教育,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教育历程,因此,幼儿园教师的任务更加重大。就象人们常常说第一印象很重要一样,幼儿园是幼儿第一次步入社会,第一次离开家人,第一次感受集体生活,第一次接受系统教育,这个时期是幼儿自主创新性学习潜能萌芽时期,也是一个人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一个人的创新意识将在这个时期奠定基础,所以说对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我们幼儿园教师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那我们如何来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幼儿创新意识呢?

  首先应该激发出教师自身的创新意识,要敢想、敢做。

  时代呼唤创新人才,更应该呼唤出有创新意识的教师人才。陈鹤琴先生说:“教师是最伟大而又最辛勤的雕塑匠,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他1950年就明确地指出“幼儿园教师要一专多能,并富于创造性,”还提出了幼儿园教师应具备的八大素养(1)热爱儿童、公平对待儿童;(2)服务的精神;(3)合作的精神;(4)坚强的意志;(5)学会尊重、学会鼓励;(6)礼貌待人,举止文明;(7)身心健康;(8)艰苦奋斗的精神。幼教工作者本身首先要有创新意识,更新教育观念,才能有效地激发、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在这一方面,陈鹤琴先生“活教育”理论中几乎是再三强调、再三论证,足供我们借鉴。他要求教师们不断地学习、实践和创新。没有创新意识的教师,如何培养的出具有创新意识的新人才呢?创新意识对幼儿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都是不可或缺的宝贵品质。我认为,教师应该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时俱进,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多看书、看报、吸取先进的教育思想,不断更新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要善于把幼儿学习的呆板单一的内容转化为可操作的、能激发创造意识、培养创新能力的有趣活动。在设计幼儿活动时,精心思考、大胆设想、大胆构思,以幼儿为主体,以充分体现幼儿主体性为原则;在组织幼儿活动时,要牢牢记住自己是支持和引导者的身份,做到积极观察、积极引导,积极启发,及时评价;注重个体差异,允许个性发展,让幼儿不断的去探索和发现;活动结束后,不管它是失败还是成功,都将会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教师和幼儿也都能从中获得一些东西,但不要忘记去反思,去总结经验,这样才会为以后更好地开展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更不要受挫而倒。幼儿园的领导者也应多给教师一些自我学习的时间,多给他们一些出去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有创新的基础,有创新的时间,不要把时间都花在应付上级检查,完成任务等工作上。幼儿园也不应该只注重研究教师怎样教,不重视幼儿怎样学;只注重教师完成多少备课、完成多少政治、理论笔记,不重视孩子学了什么;只注重检查教师制作了多少教具,搞了多少次活动,不重视孩子发展的能动性;要给予教师们充分的创新机会。领导还要善于评价,鼓励教师敢想、敢做,因为领导的评价对教师的能动性起着很重要的引导作用。

  第二要创设良好的创新教育环境

  陈鹤琴先生说的好,凡是可以给小孩子刺激的,都是他们的环境。一切物质是他的环境,人也是他的环境,而人的环境比物的环境还重要;他还说,“我们不得不为小孩子创造优良的环境。”并倡导“注意环境,利用环境”“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等等有远见、独创性的关于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思想。我们也深刻认识到环境的重要性,知道环境是幼儿园开展创新教育的展版,也是影响幼儿创新意识以及身心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应根据孩子的特点,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几个环境:

  1、创设开放的心理环境

  首先,我们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精神环境。精神环境主要是指环境中的人际关系。幼儿园的精神环境主要包括幼儿与教师,教师之间,幼儿之间的关系乃至幼儿园的园风、班风。幼儿园的精神环境虽是一种无形的环境,但却对幼儿的发展,特别是幼儿情绪、社会性、个性品质的形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为幼儿提供一个能使他们感到安全、温暖、平等、自由、能鼓励他们探索与创造的精神环境,幼儿才能活泼愉快、积极主动、充满自信的生活和学习,获得最佳的发展。

  2、创设开放的物质环境

  玩具,材料是游戏的物质支柱,是幼儿游戏的工具。我们得为幼儿提供足够的游戏材料,幼儿是通过使用玩具、材料在游戏中学习的。不同的玩具、材料有不同的功能和特点,但都要以幼儿的操作为基础,具有可操作性。在幼儿园里,常会碰到这样的事:教师为幼儿准备的玩具、材料,过于追求型的逼真,常常把“饺子”、“汉堡”、“饼干”等一个个精心包好,游戏时不许幼儿拆开、弄坏,幼儿失去了动手操作探索的机会,而这些“不许”,也大大的减弱了幼儿游戏的积极性,不要有过多的限制,放手让孩子自己去玩,给他一个动手操作探索的机会,让他们把红、黄、蓝、白等颜料兑到水里,制成“乐百氏、”“雪碧”、“可乐”等各种饮料,让他们把纸撕成一条条的“面条”……我们会发现,孩子是多么赋予想象力和创造力。

  其次,提供的游戏材料要不断变化,以便构建的游戏环境具有可变性、新颖性,不断的吸引幼儿,引起幼儿游戏的兴趣。在上学期的时候就碰到这样一件事,“加工厂”的工作一直是做做花之类的,久而久之,去“加工厂”玩的幼儿越来越少。老师发现这一问题之后,就在游戏评价的时候引导幼儿纷纷回答说:“夏天来了,我们的加工厂还可以做些什么东西呢?”幼儿纷纷回答说:“做扇子”、“做裙子”、“做冷饮”……一下子就把幼儿的兴趣调动了起来。第二次游戏的时候,去“加工厂”的幼儿明显增多,幼儿有的做帽子,玩的不亦乐乎!

  3、利用好大自然大社会这一与我们教育不可分割的环境

  一切来源于自然与社会,一切又将回归于自然与社会。我们要利用好这一活教材,选用一些具有探索和创新意义的、与幼儿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又容易激发他们各种感官兴趣的内容,活动中尽量做到“六大解放”,让他们了解身边的事物,知道这些事物随时都有可能在变化。正确地引导幼儿认识社会、适应社会,并尝试着用自己的举措去改变身边的事和物,鼓励他们大胆想象,大胆实践,给予他们充分的时间和一定的引导,说不定会有奇迹出现呢?

  第三开展创新教育,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

  陈鹤琴先生提出:我们要提倡培养创造能力,并且从儿童时期培养起,儿童本身就有一种创造欲,我们只要善于诱导启发,可以事半而功倍。

  是呀,幼儿本身就有一种好奇好动,跃跃欲试的创造欲,我们只要善于因势利导,适当启发,便能有效地发展幼儿的创新意识。那么我们在教育实践中如何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呢?

  1、鼓励幼儿创造的氛围,培养幼儿的参与意识

  陈鹤琴先生“活教育”的首要教学原则应为:“凡是儿童自己能够做的,应当让他自己做;凡是儿童自己能够想的,应当让他自己想,启发幼儿积极思维,大胆想象。”他认为教学中最危险的就是儿童没有思考和想象的机会。没有想象就不可能有创造,因此教师应尽可能地提供各种机会,把孩子从被动学习中解放出来,努力营造一个民主、宽松的教育环境,放开孩子的头脑和手,使他们具有平等的参与意识。教师应多对幼儿说:“让我们试一试”、“当然可以”“自己做做看”等一类的话;多鼓励、多表扬、多支持、多肯定、多承认、多接纳、多欣赏、多给幼儿自主、自由的机会,营造出活泼自主的环境氛围——鼓励幼儿创造的氛围。决不疾言厉色呵斥压服,强制幼儿唯命是从,抑制幼儿创新意识的萌发。

  2、及时参与到幼儿的创作过程中,运用正确的引导和启发,培养幼儿创新能力。

  教师既是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又是幼儿活动的参与者、合作者。我们应该以浓厚的兴趣参与到幼儿的活动当中去,细心观察,悉心引导,及时发现幼儿创新意识的萌发,并给予正确的启发和引导。这样幼儿心理无负担,才会全身心投入到活动当中去。

  幼儿在“做”中学固然重要,但光靠幼儿自主的做而没有教师及时的指导还不能说是真正的“做”中学,幼儿也难以在“做”中求进步,陈鹤琴先生很早就意识到“正确引导”的重要性。他说教师应尽一切办法适当指导,给幼儿足够的机会,足够的时空,建构以幼儿自主活动为主要形式的新型教育模式,使教育活动真正建立在幼儿自主活动、自主探索的基础上,以萌发幼儿的创新意识,促进幼儿创新能力的发展。

  3、用正确的评价,肯定幼儿的创新意识。

  对孩子尽量从正面评价。正面的评价,可使幼儿产生积极向上的心理暗示。为保护幼儿的自尊心、自信心以及初步萌发的创新意识,我们教师不要轻率地运用打击性、抹杀性的评语,尽量采用正面鼓励性的、肯定式的评语,并在学习、生活中细心观察,不断地找到每个幼儿的闪光点,哪怕是极微小的,也要及时的给予正面引导,积极鼓励。这样,他们才能最好地发挥自己的创新意识。

  创新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教师要在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实践、不断地创新中,从小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创造性地传播知识,树立并扶持幼儿的创新思想和方法,要注意从身边的点滴做起,做到循序渐进,最终达到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人才目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