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28:21

说两句

  一、课题研究的价值与目标

  (一)研究价值

  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全民素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是二十一世纪教育的主要目标。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能够激发儿童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政治的教育。”因此,如何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使他们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发展就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

  随着人本主义教育理念的渗透,目前,幼儿教育改革呈现两大趋势:生活化、综合化。对生活化课程的提出,充分表明了生活活动对儿童教育的作用和意义。幼儿的学习活动是一种多感官参与的与其它情境因素的相互作用。生动鲜活的生活能自然地引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其具体、直接、可感性、生动性为幼儿的主体性学习提供了轻松、自由的环境和广泛的空间和时间。因此,以生活活动为载体,弘扬和培植幼儿的主体性,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强调教学民主,强调自我激励,强调学会学习,将使幼儿获益终身。

  (二)研究目标

  1、转变教师教学理念,建构“主体——中介——主体”的双主体活动模式,即教师创造性的激励——儿童主体性的发挥——素质的发展。探讨教师主导作用与孩子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关系,转变师幼关系,使教师以“朋友”、“合作者”的身份去引导幼儿开展活动。在活动中,为幼儿提供独立思考、自由选择、发表意见、积极与教师沟通交流的机会和条件。

  2、挖掘和营造有利于幼儿自主发展的生活环境,引导幼儿在与生活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主动充分的发展,达到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的最佳效果。

  3、在日常生活中根据本园本地特点挖掘教材,形成具有本园特色的生活化课程。在实践中构建做做、玩玩、学学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幼儿主体性学习模式。

  二、研究的过程和措施

  2001年9月至10月为本课题的准备阶段,主要完成建立课题组,学习讨论制定方案,申报立项等工作。2001年10月——2003年7月为研究实施阶段,调查家庭教育现状,幼儿园结合家庭、社区全面实施课题研究计划,实践中调整完善教育教学计划,积累研究资料,进行阶段总结。2003年9月起进入全面总结阶段,完成本课题研究报告,整理本课题论文、案例等资料,对课题做出鉴定。同时科研成果融入学期计划实施论证。

  为了较好地开展课题研究,我们通过加强课题组全体成员学陶行知、陈鹤琴教育思想,学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学素质教育等理论提高思想认识,转变教师观念,促使教师确立以儿童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

  园行政建立课题研究奖励制度,保证研究经费。档案室建立课题档案、资料库,并由专人负责。课题组成员每月开展两次活动,每学期进行一次资料归档整理工作,保证课题研究能正常开展,取得成效。

  三、解决问题的具体策略

  (一)更新教育观念,确立主体意识和主体性思维方式。

  为实现“主体回归”,必须克服教学观念上的障碍,确立素质教育观念的现代教学观:

  1、能动观幼儿是认识的主体,对知识的接纳是能动的主动同化,在接受外来信息时,必定要进行主观能动地加工和重建,获得新理解,进行新思考。因此,教师应有效地“激活”幼儿内化过程。

  2、自主观教师应尊重和保护幼儿自主地学习与发展。实现教学目标应考虑幼儿的选择;学习速度、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应由幼儿确定。教师的任务是给予影响和指导,使幼儿的自主学习过程最优化。

  3、创新观“优不优看创新”应是师幼共同追求的教学目标。教师在教学中应着力引导幼儿标新立异,敢持己见,着重培养其思维的多向性、批判性,并促使其内化为各种创新能力。

  4、个性观个体差异是一种资源。教师在教学中必须善于发现和开发幼儿的别才别趣别志,尊重其特智特能特才,为发展其独特性和丰富性创设必备的教育氛围,让幼儿的个性和特长得到充分的发展。

  5、效益观教学效益是“会学”,是“活化”。通过教学,启发、引导、培养幼儿自主学习、理解、创造的本领,使幼儿得到持续发展。这种教学才既有即时效益,又有长远的发展效益。

  6、民主观师幼在教学中是相互尊重、信任、理解的民主合作关系。教师教学要有意识渗透民主意识、民主思想、民主精神,提高幼儿参与的主动性;应营造民主的氛围,鼓励幼儿质疑、批评、争辩,提高其民主参与能力。使幼儿的人格、思维得以发展。而教师在幼儿的反作用下自身素质得到不断提高。

  (二)挖掘和营造有利于幼儿发展的生活环境,引导幼儿在与生活环境的相互作用中获得主动充分发展。

  1、教师观察幼儿的生活,在幼儿的生活中挖掘教材。

  幼儿的生活和成人生活是一样丰富多彩的,它不但能引发幼儿的参与兴趣还能激发幼儿探索学习的欲望,因此在幼儿的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中,蕴涵着极其丰富的教材。陈鹤琴的“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教材”理论提醒我们要注意幼儿的生活,从幼儿的生活中寻找挖掘教材。当教师将视角从书本教材转向生活教材时,发现幼儿的生活是多么有趣而丰富,他们对身边的事物有说不完的话题,有解不完的问题,也有他们各种朦朦胧胧的感悟。《水果拼盘》系列活动来源于幼儿在餐厅的用餐经历;《热闹的蚂蚁王国》产生于幼儿对蚂蚁的好奇;《豆豆王国》取自于自然角豆豆发芽的实验,同时解决部分幼儿不爱吃豆制品的生活习惯……在幼儿的生活中挖掘教材不但开阔了教师选材的视野,而且促进了教师对幼儿的有目的观察,使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更能从幼儿的角度思考问题。

  2、在真实的生活情境中开展教育活动。

  真实的情境带给幼儿的是所见即所得,所做即所悟。一些思维活跃的孩子已经看穿了教师一些陈旧的教学手段,他们的反叛行为和语言往往使教师在课堂上很尴尬,然而真实的教学情境却能从幼儿内心激起活动的欲望。《小小自助餐》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引导幼儿学习科学合理地搭配食品。按常规教学,教师完全可以在课堂上口授营养知识,但是在真实的自助餐情境中,幼儿边选、边吃、边想、边记录,真正理解掌握了荤素、干湿、粗细搭配的原则。

  活动中幼儿始终专注地进行操作、思考、交谈,很多社会性行为比如等待、节约、不挑食、保持公共卫生等也都在不言中而育了。

  3、课程内容融于幼儿的生活。

  以前我们的很多课程内容其实也来源与生活,只是长期的单一的教学模式,使原本属于生活的内容逐渐脱离了生活。让课程内容融于幼儿的一日生活,是将属于生活的教学内容还给幼儿,还给幼儿的生活。认识时钟是大班第二学期的教学内容,一直以来被我们的老师认为是较难教学的一个坚冰内容,在本课题研究过程中,我们在每班装了一只数字时钟,一方面让老师掌握活动时间,另一方面引导幼儿去关注时钟的运动。

  进入大班后,研究者提醒幼儿关注自己几点到学校?几点外出户外活动?几点上课?几点吃饭?几点放学?经常的提醒使一部分幼儿很快认识了整点、半点,在这些幼儿的带动下,大部分幼儿对钟点产生了兴趣,到第二学期教学时,幼儿认识时钟已经具备了足够的生活经验,不但能准确认识整点、半点,而且能说出几点几分,教师只需将记录的方法交给幼儿,因此很轻松地完成了教学任务。

  课程内容融于幼儿生活,不但养成了幼儿关注生活的习惯,而且能有目的地帮助幼儿积累经验,进一步证明了丰富的生活经验能大大提高幼儿的学习效率。

  (三)在专门的生活活动中引导幼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