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社区资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服务的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25:46

说两句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富有人情味的社会关系,是具有共同目标、共同地域、共同利害、共同意识的社会共同体。随着城市社区的发展与壮大,社区已成为我们社会的一级基层组织,其社会功能也在不断健全,尤其是社区的教育功能日益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幼儿生活在社区里,社区是幼儿发展中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微观环境。人们也愈来

  愈认识到社区教育对于幼儿园教育的重要价值。而社区中的物质资源、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都能成为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服务的教育资源。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总则里提出:“幼儿园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共同为幼儿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在组织与实施中,《纲要》又指出:幼儿园应“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促进幼儿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对于正在实施二期课改的幼儿园教育教学来说,应该充分发挥社区教育资源的作用,把幼儿园教育与社区教育相融汇,将社区的一切有利资源转化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资源,使幼儿教育成为幼儿园、社区共同的事业,形成幼儿园教育与社区教育合力,同步、协调地提高孩子的全面素质。因此我园把“社区资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服务”作为我们的研究课题,努力探索把社区资源优势转化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优势的有效途径,以求为幼儿教育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丰富的内容和更多的形式。

  一、社区教育资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服务是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

  家庭、幼儿园、社区是幼儿发展的三大环境。孩子生活在社区里,幼儿园教育固然很重要,但家庭的环境、邻里以及周围社区环境也不可忽视。幼儿的成长、长辈的教育态度和教养方式、邻里和社区居民的言行举止、精神风貌等,都会直接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幼儿。现代教育的特点是开放教育和大教育之中和,因此,现代社会已经把教育扩展到家庭、社区等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教育社会化是幼儿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幼儿自身发展及社会发展对幼儿园提出的要求,是大教育观念的体现。因此,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社区教育基地是幼儿园教育的一种延伸和补充。幼儿教育只有溶入社会大系统,才能形成社会关心、支持并参与幼儿教育的社会风气。

  我园是一所二期课改的试点园。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深刻领会二期课改的精神,以幼儿发展为本,不断拓展新的教学思路,努力改变幼儿的学习方式,使幼儿从“学会”变为“会学”。全体教师一步一步地认真探索利用社区资源拓展教育空间的过程,这也是一个观念不断更新的过程。这期间有借鉴也有创新。我们的探索和实践,在不断地走向成熟,而我们的实践也反过来促进了观念的提升。

  二、挖掘社区教育资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服务的策略。

  (一)、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社区教育资源的优势,使之形成一股合力,共同为幼儿教育做出贡献

  社区内各种教育资源通过网络系统相互联结,形成既各具特色,又密切结合的共同体,幼儿园要合理地开发社区教育资源各个方面,使社区教育资源充分得到共享。我们的做法是:

  1、挖掘社区人文资源的教育功能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服务

  1)充分发挥幼儿家长教育资源的优势作用

  家长是我们可以最大程度的利用的社区中的人文资源。家长身上蕴含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教师要注意发现与利用家长特有的教育优势,充分挖掘这些教育资源,利用其为幼儿园教育服务,定会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幼儿园的研究活动,离不开家长的协助与支持,为了充分挖掘家长的教育资源,在对家长的爱好、特长、意向进行调查后,我们开展了让家长来园当一天教师的活动,发展了一批家长老师。每次活动教师都把活动背景、理念、过程和家长共同协商,让家长了解我园的课改理念,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家长还与教师共同设计了一系列有趣的主题活动,挖掘了全新的活动内容,拓展了幼儿的学习空间,有效地促进了幼儿园、家长、社区三者的互动与合作。

  如:在进行主题活动《我身边的人》时,孩子们说到了经常在马路上指挥交通的警察叔叔。我们就带领孩子参观了社区的警察局,之后,又请了当警察的家长来上课,使孩子们对警察有一个更感性的认识。孩子们用小手触摸着叔叔的警服、警徽,为自己能和警察叔叔面对面地零距离接触而感到激动,孩子们听着警察叔叔无私地为人民服务的故事后,对警察叔叔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许多小朋友纷纷表示,长大了也要当个优秀警察,为社会作贡献。后来当他们得知警察张叔叔为了和坏人作斗争,而光荣负伤的消息后,许多孩子流下了眼泪,他们用小手为张叔叔叠了一千只纸鹤,省下了自己的零食送给张叔叔,还举行了一次“敬英雄、献爱心”的捐款活动,并写了一封信,衷心祝愿他们的警察叔叔早日康复。

  我们又联系了当医生、理发师、司机等各行各业的家长们来园给孩子们当一天老师,活动中孩子们了解了身边有这么多的人在为我们服务,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精神文明建设有了感性的认识。

  在充分发挥幼儿家长教育资源的优势作用的同时,教师努力使家长成为幼儿学习的楷模。家长在与教师的沟通中得知,自己本身对幼儿来说就是一大教育资源,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成为幼儿模仿的对象,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幼儿。家长们为了能使自己成为幼儿学习的榜样,不产生负面教育影响,注意了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教师们也通过这些活动树立起做家长工作的新观念,教师与家长建立起了新型的关系,变以往的教师教育家长的单向活动为家园主动联系、沟通,共商育儿方法的平等的双向活动,这种平等关系更拉近了教师与家长间的距离,充分发挥了家长资源的能动作用,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2)最大限度发挥社区成员教育资源的优势作用

  我们还挖掘了社区内的人才优势,运用社会的力量使我们的教育更丰富、更充实,也更贴近生活,更具说服力。我们的社区中有不少身怀一技之长的热心参与教育事业的专家名士,他们是我们幼儿园的良师益友,为了对大班幼儿进行民族文化的教育,我们请来有二胡技艺的民间艺人,让他以讲讲、唱唱、演演结合的形式对幼儿进行了生动的学拉二胡活动,孩子们的笑声被中华民族的这一国粹吸引,他们提出了一个个感兴趣的问题,渴望了解到更多的民族文化。除此之外,我们还请来了川沙镇上的故事大王,让他们来园教孩子们讲故事;请有书法、棋类专长的社区成员来园为幼儿上课,进行形体训练,学下围棋等,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娱生活。我们还请来了医学名家为家长们做育儿讲座,帮助家长建立科学的育儿观念。充分发挥了这部分社区教育资源的作用。

  2、借助社区物质资源的教育功能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服务

  充分利用社区物质资源,既能让孩子们到真实的环境中探索学习,又能使教师在活动过程中注意教育的有效整合,坚持幼儿教育的整体观,不断提高幼儿教育的成效。

  我们川沙镇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如著名的黄炎培故居,百年老校城厢镇小学内有着几百年历史的古长城、岳碑亭,孙桥高科技的农艺园区,以及多个红红火火的企业、商场,正是如此强大而丰富的社区物质资源,为我们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使得我们的探索得以顺利实施。于是,我们把孩子带出幼儿园,带向广阔的天地、丰富的社会,让孩子们用眼睛去看,用手去触摸,用心灵去感受。孩子们在田野、公园、工厂、商店所表现出来的兴趣、快乐和由此所带来的收获,使我们意识到,向往自由、活泼好奇是孩子们的天性,一个好的幼儿教育首先应该是在幼儿天性的基础上展开的,尊重幼儿的天性,就是尊重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就是适合幼儿成长的教育。如我园开展的“革命传统教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带孩子们去川沙烈士陵园,让孩子们在墓前向烈士们献上了自己制作的小白花,并在烈士墓前诉说自己的心里话,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我们利用麒麟苑这一社区建筑资源,开展了“川沙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宣传活动。活动中,孩子们自己协商分工制作宣传小旗、撰写宣传标语等,并走向街头,向过往行人进行卫生宣传并表演了节目。这一活动,提高了幼儿分工、合作、交往的能力;发展了语言表达能力、观察能力、表演能力、动手操作能力;培养了社会公德意识。

  老师们为了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便充分利用小区树多的特点,组织幼儿开展认领小树的活动。每个幼儿认领一棵小树,在家长的陪同下为小树清除杂草和废纸,幼儿学会了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小区的环境卫生,在对幼儿进行环保教育的同时共建社区的物质文明。

  我们还经常带孩子到小商品批发市场去参观,到超市区购物,体验真实的社会生活。我们在进行“一元钱买菜”活动时,带领孩子们来到了社区的农工商超市。

  3、开发社区的自然资源的教育功能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服务

  带孩子们到色彩斑斓的大社会中多走走、多看看,能够增长他们的见闻,陶冶美好的情操。

  为了给幼儿提供亲近社区,更多接触自然、了解自然的机会,我们带孩子们参观了“临空农艺园区”,孩子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蔬菜大棚,观看植物生长过程;农具展室,了解古今使用的农用工具;在畜牧场观看、喂养各种小动物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调动了孩子们的各种感官认识,使他们更加进一步的接触自然、了解自然,加深了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每到收获季节,我们都要组织孩子来到田野,在看、听、尝的过程中,亲自感知、了解农作物的生长规律,体验丰收的喜悦和劳动的艰辛。回园后,再通过口述或绘画表达自己的感受。这些活动使我们的“亲亲大自然”的主题活动变得生动、具体、充满乐趣,同时也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

  (二)、幼儿园教育与社区教育优势互补,利用社区资源拓展教育空间,构建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育环境,携手促幼儿全面发展

  幼儿园教育是根据国家教育方针,根据改革发展的需要提出教育目标,并有目的、有计划的实施教育,具有幼儿教育的优势。社区则有任务按照国家教育方针和年龄特点配合幼儿园教育,而社区更具有灵活性和自愿性的特点,其主要任务是配合幼儿园、家庭,组织安排生活,防止和减少孩子受到社会消极因素的影响和腐蚀。二者各具不同教育特点,各有其不同职责,我们深感到幼儿园教育必须充分利用和借助社区教育的优势,与社区一道共同优化社区教育环境,才能取得幼儿教育的整体效果。这就要求我们主动架起幼儿园和社区的桥梁,将幼儿园教育辐射到社区的各个环境中,构建起真正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育环境,以充分满足幼儿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充分开掘社区优势资源,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可以最大限度地拓展幼儿教育空间,丰富幼儿教育的方法、形式和手段,为幼儿提供真实、健康、丰富的成长环境。我们经常利用元宵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孩子去敬老院表演节目;六一节、中秋节时老师与幼儿共同编排节目在社区表演,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利用社区教育资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服务,落实到孩子的身上还不仅仅是把幼儿带到社区中去,还要把社区生活带回到幼儿园来,让幼儿在模仿中再现生活的过程,并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发展。所以,回到幼儿园后,孩子们建议老师在墙壁上布置小区环境,又在活动室中模仿社区生活创设了区域活动的环境,在我们的活动室中建起了一间孩子们的“小超市”,这里有孩子们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小商品”,还有"小菜场",孩子们在这里游戏,模仿再现社区生活,学会了分工合作,自定角色身份,他们的动手、动口、合作、组织、实际计算能力得到了同步发展。如此,社区资源利用过程得以完整的体现。

  幼儿园教育与社区教育优势互补,构建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育环境,使利用社区资源拓展教育空间这一目标得以完美的实现。当孩子们扑向原野,走进社会的时候,那就是他们最快乐的日子,什么都是那样的新鲜有趣,野花、野草、农具、不知名的小虫子,神奇的机器、神秘的设备、琳琅满目的商品……回来时,头上就有了野花,瓶子里有了小虫,怀里有了亲手扒出来的地瓜,手里有了超市购来的小玩艺。而回到他们自己经营的“小超市”、“小作坊”、“聪明屋”,又可以亲身体验一次创造、制作、交流的过程。幼儿的身体、心智、情感,他们成长所需要的所有品质都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培养。不仅如此,无限广阔的生活还使孩子们心胸开阔、激情荡漾,尤其是看到了日新月异的浦东开放开发的景象,更激发了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所有这些,都将化为孩子们成长的不竭动力。

  (三)建立幼儿园与社区的联络站,以保证社区活动的方便、及时、系统、有实效

  我们取得社区领导和各个部门的理解、信任和支持,与社区建立良好的关系,极大限度地调动人力资源和广泛的、经常性的联系,进而将这一关系程序化、制度化,使社区将幼儿园的活动视为自己份内的工作,变临时性为计划性,为此我们还建立了社区联络站,以保证社区活动的方便、及时、系统、有实效。

  (四)完善幼儿园为社区服务的管理制度,以我们的资源优势回报社区。

  完善管理,就是完善服务,营建积极、和谐、开放的人际关系。幼儿园管理制度做出相应的调整,以我们的资源优势回报社区。如我园每周六、日向社区开放,让社区内孩子来园活动,免费为他们提供活动场地、玩具和操作材料;我们还放开了幼儿接送时间,为社区的家长们提供方便;定期举办培训,向家长宣传科学育儿知识等。

  三、研究活动的效果与反思

  (一)、挖掘社区教育资源使之为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服务,拓展了幼儿教育的空间,大大促进了教师素质的全面提升,实现了向现代教育的转变。具体表现为

  1、教师树立了统整各方资源,形成教育合力,促进幼儿发展的教育理念,尊重幼儿主体地位,坚持了幼儿教育的整体观。

  2、改变了幼儿的学习方法,使幼儿主动获取知识,变学会为会学。

  3、拓展了幼儿教育的空间,教师的教育思想、教学方法也逐渐迈向了现代教育。

  4、注重了幼儿教育的潜在效应和长远效应,为孩子的终身学习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二)、建立幼儿园与社区的联络站,完善幼儿园为社区服务的管理制度的措施密切了幼儿园与社区的联系,实现了幼儿园教育与社区教育的优势互补,构建起真正符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教育环境,促进了幼儿素质的全面发展.

  (三)、促进幼儿发展,是幼儿教育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付出的所有心血和智慧,只有促成了幼儿健康、全面和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的努力才有价值。值得欣慰的是,从我们幼儿园走出的孩子,热情、开朗、活泼,热爱、关注周围的世界,他们求知欲强、思维敏捷、敢于表现、交往能力强,懂得关爱他人。受到了家长和全社会的赞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