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启发幼儿废物利用的实践与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22:24

说两句

  一、问题提出:

  幼儿是21世纪的新人,初步培养他们有保护环境的责任感,是社会公德主要内容之一。3—6岁是人一生发展的关建期,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必须抓住这一关键期对幼儿进行教育,让幼儿学会求知,学会生活,学会关心,学会创造,为素质的全面提高打下基础。

  当前国家政府对环保教育尤为重视,强调环境保护是基本国策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虽然政府教育部门对环保教育十分重视,但仅局限于中小学,幼儿园还是个空白点,国外学前教育对幼儿环保启蒙教育的研究还很不尽人意。

  通过启发幼儿进行废物创造,使幼儿加强环保意识,有效利用废物,化废为宝,能从小使幼儿养成珍惜物品,不乱丢废物的好习惯,并且对从小激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是十分重要的。

  因此,我根据本园的实际,依照《纲要》要求进行了废物利用的实践与研究,探索废物利用的内容、途径、方法及废物利用教育的特点、规律。

  二、研究方法

  (一)研究目的

  1、环保意识的培养

  通过启发幼儿认识废物—收集废物—利用废物进行创造,让幼儿明白废旧物品的可利用性,使幼儿平时能养成不乱扔废物的好习惯,形成珍惜资源,热爱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

  2、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

  3—6岁的幼儿正是想象力、创造力发展的萌芽期,对废旧物品的利用、创造,可充分发挥幼儿的求异思维,激发幼儿的创造意识,让幼儿一物多玩,鼓励幼儿想象,探索多种玩法,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形式引导幼儿学习、探索,以提高幼儿兴趣,使幼儿创新能力得到充分发展。

  3、幼儿身体素质的培养

  利用废旧物品作为活动器具,开展各种活动(其中也包括家庭亲子游戏)能满足幼儿的情感需要与活动欲望,同时增强幼儿体质,提高对疾病的抵抗能力,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4、小投入大收益

  废旧物品的开发利用,既贴近幼儿的生活,使幼儿能体验变废为宝的乐趣,又充分发挥了少投入多产出的优势与作用,能大大节约幼儿园的经费。

  (二)研究对象

  本园中大(2)班的幼儿共24名

  (三)实施原则

  1、安全性原则

  由于幼儿年龄小,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在废物收集利用过程中必须遵循安全性原则。如在收集的过程中,让幼儿区分出哪些废物是无毒无害的,可以利用。对于收集来的废物要经常清洗、消毒,并在阳光下暴晒。在废物利用过程中,注意幼儿的个别差异,难度适宜,防止幼儿受到意外伤害。

  2、趣味性原则

  3—6岁幼儿往往以无意注意为主,注意力不稳定,并伴随情感进行。只有当幼儿对活动产生浓厚兴趣,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时,才会积极主动参与。针对这一点,教师必须要有强烈的“激趣”意识,力求让幼儿感到“玩”的滋味,“游戏”的滋味,在活动中充分利用幼儿多种感官和已有经验,让幼儿亲自尝试、探索、实践,并组织幼儿开展多种活动,在活动中溶入趣味性,使幼儿体验到创造的乐趣。

  3、循序渐进原则

  教师必须从幼儿的兴趣需要和实际发展水平出发,在各阶段提出的要求应从简单到复杂,具有一定的层次性,调动幼儿主动性、积极性,不断激发幼儿创造的需要,使幼的兴趣、需要得到满足,潜能得到发挥,个性得到健康发展。

  (四)研究方法

  观察法和教育实践法

  (五)研究内容

  1、如何组织幼儿进行废物收集

  2、如何启发幼儿利用废物进行想象、创造

  (六)研究的实施步骤

  1、课题计划的设计阶段

  (1)了解本班幼儿的现状(对幼儿进行观察,组织他们交谈、讨论)

  本班幼儿对新奇事物较感兴趣,并有探索的倾向,在教师鼓励下,能独立活动。能运用多种感官感知观察事物的特征,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幼儿对于废物制作的玩具非常感兴趣。有收集废物的意愿,且通过观察发现,幼儿对盒类方面的废物最为熟悉。

  (2)学习相关理论,明确研究目的、意义

  (3)依照〈〈幼儿园工作规程〉〉精神和保护环境、发展幼儿创造性思维的教育要求及大班幼儿的心理等方面特点。

  2、课题计划的实施阶段

  (1)织幼儿收集废物阶段

  收集:(准备一些废物箱,供幼儿放置废物)让幼儿按自己的意愿、利用多种途径收集废物;收集过程中引导幼儿区分哪些废物是无毒无害的,将收集来的废物进行清洗、消毒,用日光暴晒。

  分类:让幼儿自主地进行各种分类,在分类过程中要求幼儿注意整洁、有序。

  讨论:我可以用废物玩、我能用废物发明

  (2)启发幼儿利用废物进行创造阶段

  (3)针对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开展辅导工作阶段

  3、课题总结阶段

  (1)做好大班幼儿进行废物利用的阶段性变化的观察测试工作

  (2)收集整理资料,对幼儿在废物利用变化上作观察记录分析工作

  (3)撰写课题报告

  三、实施的途径

  1、在幼儿园一日生活中,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进行废物利用

  在我们的周围,瓶子、盒子、包装袋等无毒无害的废旧物品随处可见,利用这些废物作为教育资源,其功能不可忽视:一可配合主题教育活动,二可供幼儿做做玩玩,三可开展体育活动,四可以培养幼儿勤俭节约的品德,五为幼儿提供了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例如:布的边角料,缝制各种沙包,把饮料瓶制成数学操作瓶,进行拧瓶盖、分类、排序游戏,利用蛋壳彩绘,制作蛋壳娃娃、不倒翁,用橘子皮剪贴菊花,让幼儿既动手又动脑,使他们创造性逐步得到培养和发展。同时,制作成功的愉悦,克服困难的快乐,对幼儿本身也是一种美的教育。

  教师在活动中,还应鼓励幼儿一物多玩,调动幼儿的“发现”兴趣,只要处处留心,一些不起眼的废旧物品也能成为很好的活动器材:易拉罐做成梅花桩,摆成不同的线路,可进行平衡练习;把报纸折叠后竖放成“矮墙”,自由跨跳……这些活动器材不但集安全性、实用性、可变性、节俭性于一体,而且让幼儿锻炼了基本技能,增强了体质。教师还可引导幼儿利用布、废树叶等拼贴组画:如小动物、海底世界、交通工具等,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能力,使幼儿在活动中提高兴趣。

  2、注重家园互动,充分发挥家庭的作用

  平时,有些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是含在嘴里怕化,捧在手里怕摔,利用废物进行亲子游戏,既简单又方便。在这个过程中,让父母和孩子一起制作,一起游戏,让父母改变观念,正确对待自己的孩子。父母与孩子体验游戏的快乐,让家庭发挥其教育功效,使家园密切配合,共同促进幼儿的自主发展。

  四、废物利用的实施

  师生共同讨论各种废物可进行哪些创造利用,把废物利用真正渗透到一日活动中,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性;并通过亲子活动发挥家庭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