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优化隔代教育的课题研究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18:09

说两句

  一.本课题研究现状及趋势,研究本课题的实际意义和理论意义:

  强调个性发展,注重个性教育是当代世界教育改革的共同趋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报告《学会生存》中明确指出:“应培养人的自我生存能力,促进人的个性的全面和谐的发展,并把它作为当代教育的趋势。”

  然而,近一二十年来,以市场经济为取向的改革和日益扩大的对外开放,使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重大变化,竞争意识,自我实现意识、效益观不断增强,在城市里年轻的父母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和学习,无暇照料孩子,于是将子女交给长辈教育。在乡村中,也没有多少年轻的父母安于耕作农田,稍有点经济头脑或门路者,都双双外出打工或经商,将孩子交给(外)祖父母照顾,这就使得隔代教育已成了家庭幼儿教育中的一种很自然、很普遍的现象。

  虽然,隔代教育有其合情合理的一面,如祖辈拥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人生感悟,也有过抚养和教育孩子的经验,并且有较多的时间和较好的耐心,从而能更好地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保证孩子的身体健康,这对于孩子的发展无疑是有益的。然而“存在”的并非是合理的,与亲子教育相比较,隔代教育已经暴露出一些弊端,据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对上海市3000名4至5岁的幼儿心理健康调查:有8.8%的幼儿有不良习惯,11%的幼儿情绪抑郁、自卑,5.8%的幼儿焦虑、紧张,20%的幼儿表现多动、坐立不安,25%的幼儿偏食,22%的孩子性情古怪。数据告诉我们,我国当前幼儿心理健康的现状不容乐观,而幼儿的心理状况直接影响着个性的形成和发展。我们说,由于祖辈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知识结构、教育方式与现代社会或多或少有差别。另外,祖辈在生理与心理上必然也带有老年人的特点。因此,隔代教育对幼儿的个性和谐发展难免会有一些负面影响。苏联儿童心理学家列昂节夫指出:“幼儿期是个性最初开始实际形成的时期”。为此,我园开展这一课题的实验研究,目的在于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优化隔代教育过程,促进幼儿个性全面和谐发展,提高家园教育质量。

  二.本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预计突破哪些难题

  本课题研究的基本内容是:根据幼儿个性的形成和发展规律,运用各种理论与方法,结合本园教育,探讨隔代教育的最优化途径,使幼儿在愉快、和谐的环境中,全面促进其个性和谐、健康发展。本内容的确立,旨在突破祖辈、父辈对隔代教育意识观念淡薄,加深理解与重视;丰富祖辈阅历,促进隔代教育优化过程。据此,我们从本园实际出发,实行“五个一”系列优化工程,以形成课题实施的基本流程。所谓“五个一”工程即界定一个概念(含弊端分析)、印发一份资料、举行一次父母座谈会、举办一次现代化教育技术知识讲座、组织一次祖孙联谊会。

  (一)界定一个概念(含弊端分析)

  所谓隔代教育,是相对于亲子教育而言,主要是由祖辈担当起对孩子实施教育、抚养的责任。但由于祖辈过于溺爱等原因使孩子形成“自我中心”意识强、依赖性强、创新性减退、错失优秀品质形成的良机等负面影响。新的《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指出:“既要高度重视和满足幼儿受保护、受照顾的需要,又要尊重和满足他们不断增长的独立要求,避免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鼓励并指导幼儿自理、自立的尝试。”所以明确隔代教育的弊端,在发挥其教育优势的同时,认真克服种种负面影响,让祖辈走出教育误区。

  (二)印发一份资料

  由于祖辈的知识文化层次普遍偏低,要正视隔代教育,转变教育观念,承担教育责任,需有理论与实际事例的结合教育。我园在开展本课题实验时,发放一些关于隔代教育的资料,有助于祖辈的理解。如印发《隔代教育对幼儿个性发展的负面影响》、《正确对待“隔代亲”现象》、《藏起一半爱---谈隔代教育艺术》、《隔代亲利弊谈》等资料,极为有效地增进祖辈对隔代教育的理解和改进。

  (三)举行一次父母座谈会

  古人云:子不教,父之过。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园是县属机关幼儿园,绝大部分家长都为双职工家庭,年轻的父母都忙于工作与事业。因此,需经常性地通过父母座谈会形式,让父母明确自己的教育责任。当祖辈照看孩子时,父母万万不可“扔下”孩子不闻不问,而应主动与祖辈沟通,经常了解、关心孩子的生长、发展情况,与老人一起制定出教育孩子的“公认原则”,尽父母应尽之责。

  (四)举办一次现代化教育技术知识讲座

  适时给老人提供学习的机会,开拓老人的视野。鼓励老人参加社会活动,携老人一同参加现代教育知识讲座,丰富老人的家教知识。

  (五)组织一次祖孙联谊会

  陈鹤琴先生曾说过:“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事,让他自己去做。”开展丰富多彩的祖孙联谊活动,如运用爱劳动、讨“公道”、“真”能干等正反教材以游戏形式开展,让祖辈身临其境,感性与理性结合,提高隔代教育质量。

  三.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研究工作方案和进度计划

  (一)研究对象的选取

  本课题实验是从2001年9月开始的,采取抽样AB对比班的形式进行。以本园小二、中四、大二3个班120名幼儿中的85名以隔代教育为主的幼儿作为研究对象,以85个家庭作为研究范围,开展课题实验研究活动。隔代教育的小二班、中四班为实验班,大二班为对比班。

  (二)实验研究变量的实施

  本课题实验的自变量是隔代教育过程的优化,因变量是幼儿个性的和谐、健康发展。

  (三)实验研究的方法

  1.调查法

  调查法是经验研究方法中的一种应用最广泛的方法,主要是借助一些媒介来达到认识事物本质及规律性的目的。通过问卷、谈话、家访等形式与和幼儿有关的父母、祖辈及幼儿本人交流,获取有关资料,了解隔代教育的现状,以便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弊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