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讨论式学习中大班幼儿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13:26

说两句

  一、问题的提出

  (一)研究背景

  1、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

  国际教育界把21世纪作为“创造教育世纪”。有人这样形象地预言:今后各国的激烈较量,不在战场,而在课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面向未来的“三张教育通行证”:一是学术的,二是职业的,三是一个人的事业心和开拓创新的能力。由此可见,开展创新教育,已成为世界各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共同趋势。创造教育的核心,就是通过在教育过程中对创造力的挖掘、训练、强化,提高受教育者的创造性思维和综合素质。

  2、幼儿个体素质的重要体现

  新世纪的人才素质包括思想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方面。素质教育就其本质来讲还是要塑造儿童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性思维。但是在实际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现在儿童创造性思维能力普遍弱,惰性很大。其惰性表现在:(1)遇到疑难,不爱独立思考,依赖性强、(2)听课只记老师讲的结论,不注意学习思路及方法;(3)概括事物本身的抽象思维能力差、(4)受习惯性思维影响,喜欢按照固定的思路考虑问题,思维灵活性差,应变力弱;(5)正向、集中思维多,逆向、发散思维少;(6)偏激思维多,以感性代替理性,辩证思维少;(7)批判思维弱,不善于提问和大胆质疑。为此,我们应使幼儿养成推陈出新、追求创新和以创新为荣的习惯,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创造精神,应使幼儿学会创造思维,能够打破常规,突破传统观念,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想像力,使思维具有一种超前预见性;具有敢冒风险敢于怀疑和批判的大无畏精神,具有良好的精转状态和心理素质。

  3、课程改革的需要

  通过对前人经验的总结及比较,课程专家一致认为,改变单一的接受性学习方式,通过探究性学习、参与性学习、合作学习和实践性学习,实现学习方式的多样化,从而促进儿童知识与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体发展,对培养未来需要的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4、批判性思维的特点

  批判性思维要求要善于对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进行独立思考,做出判断,或者质疑问难,发表独立见解等。其反面是盲目崇拜,主要表现为:轻易相信结论,不善于反思总结经验,提出问题等。

  (二)理论依据

  1、维果茨基的社会性建构思想。

  他提醒学校教育工作者,一方面,要创造民主、鼓励儿童活动、交往的学校文化氛围、精心设计教室的环境,给学生提供可以用来进行智力活动的时间、空间和材料,以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另一方面,应有目的地帮助学生学习同伴讨论的技能,以真正使同伴交往成为促进儿童认知发展的有效途径。

  2、《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科学”部分的内容与要求包括“为幼儿的探究活动创造宽松的环境,让每个幼儿都有机会参与尝试,支持、鼓励他们大胆提出问题,发表不同意见,学会尊重别人的观点和经验”。

  3、科学发展论

  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来。

  批判性思维是对自己或别人的观点进行反思、提出质疑,弄清情况和进行独立分析的过程。由此可见,要创新,我们就必须注重幼儿批判性思维习惯的培养。江泽民总书记在1997年“两会”上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而创新体系的建立,首先应该从最基础的部分做起,由于5—6岁幼儿抽象思维开始萌芽。逐渐理解事物的某些相对关系和辨证关系;能根据事物的本质属性进行初步、简单的概括和分类。讨论式学习是教师通过预先的设计与组织,幼儿经过自学思考,在教师引导下就某一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主动探寻知识的教学模式。讨论式学习对于幼儿在学习中活跃思维、深化认识、发展独立性和批判性思维等具有重要意义。就目前幼儿教育的现状而言,幼儿由于受年龄特点的影响,不敢提问,也不善于提问、质疑,“老师怎么讲,我们就怎么做”。这样的教育极大地缺乏批判性思维,从更大意义上而言,很难培养出创造性的人才。所以,在我看来,培养批判性思维习惯应该从幼儿阶段抓起,重视幼儿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的培养。让幼儿学会观察、学会思维,敢于否定,鼓励幼儿大胆地运用假设手段等等。

  在中讨论式学习中提高大班幼儿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是我们进行的一个新的尝试,是在吸收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开辟的一个幼教实践的新领域,这一研究将为幼儿教育提供新的方法,特别是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为发展幼儿的主体性、培养幼儿的创造性,使得讨论活动这有了用武之地。在幼儿中开展讨论活动,可能会受到他们认知水平的限制,但是,这种共同参与、给予主体更多表现机会的学习方式,随着教育所渗透给幼儿的创新精神,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创新思想的种子,会在他们未来成长的道路上潜移默化地发挥作用。为此我们提出了这项弘扬创新精神主旋律的《讨论式学习中大班幼儿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课题。

  二、研究概述

  (一)研究内容

  本研究的内容主要围绕讨论式学习中如何培养幼儿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和品质的方法和策略。探索幼儿在讨论活动中如何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和中心作用,如何通过教师的主导作用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调动起幼儿批判思维的积极性,增强幼儿的参与意识,激发幼儿参与批判性思维的欲望。使幼儿在讨论活动中学得轻松愉快,学得活泼主动,学得思维活跃的方法。

  (二)研究方法

  在研究方法上以行动研究法为主,辅以观察、调查、统计等方法。

  (三)研究对象

  我园5—6岁幼儿30名

  (四)评价方法:

  1、对活动过程的评价,主要采用经验性评价。评价指标依据一定标准,每个项目分好、中、差三个等级,这一类评估要求教师在每项活动后进行自评。利用教育过程的实际效应反馈,来不断充实和完善我们的课程,引导教师行为,并提高师生互动的质量。

  2、对活动结果的评价目的,主要是了解幼儿批判性思维的发展,其中包括对:概括能力、推理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的测查如:情景测试法,根据目标创设一定的活动情景,观察幼儿在活动中的行为表现,按照一定标准作出分类等。

  三、研究结果与分析

  (一)幼儿概括能力、判断能力、推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具体表现在:1、能抓住本质规律,思维越来越深刻;2、思维的敏捷性和灵活性有了一定的发展。3、幼儿对所讨论的问题有自己的认识和想法,思维的深刻性缜密性、批判性、跨越性、独创性有所提高。

  (二)、建立互尊互爱、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培养幼儿批判性思维的前提。

  传统教育以教师决定权威和支配操纵为特征的师生关系。是专制式教育集中体现,它所造成的幼儿消极、被动、盲从等正是培养幼儿批判性思维的大忌,也是创新大忌,要培养培养幼儿的批判性思维,必须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要让幼儿从师生关系中体验到平等、自由、尊重、信任、理解和宽容,我们鼓励幼儿在课堂上提出不同的看法,怀疑书本结论,怀疑教师和同伴的观点。鼓励他们不拘泥于现成的知识,勇于海阔天空的“异想天开”。为幼儿创设心理自由,心理安全的课堂氛围。

  (三)讨论题的确立是培养幼儿批判性思维的关键。

  实践中我们注意以下几点:

  1、贴近幼儿生活,选取幼儿感兴趣和身边热点内容。如:你认为奥特曼是英雄吗?喝饮料好不好?……

  2、抓住一日生活各环节。幼儿一日生活的各环节都会有很多事件、问题产生,我们就抓住每一有价值的教育契机与幼儿讨论,引发幼儿对问题的认识和了解如:“鞋子的摆放在什么位置适宜”、“哪样放玩具更利于取放”……

  3、提问的艺术

  讨论式学习中我们提倡具有开放性的提问和互动。

  (1)提出开放性的问题(“为什么”和“怎么样”),讨论这些问题的答案,鼓励幼儿进行冒险性探索,并相互促进对方的思维。

  (2)要求幼儿解释并作出推论。

  提问“它是什么意思?”“后来怎么样了?”鼓励幼儿主动、准确地进行思考,并考虑这些想法的含义。

  (三)学习方式的改变——变“权威教学”为“共同探讨”

  新课程倡导建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对我们教师的职能和作用提出了强烈的变革要求。讨论式学习使教师站在幼儿中间,与幼儿平等对话与交流;过去由教师控制的教学活动的那种沉闷和严肃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师生交往互动、共同发展的真诚和激情。因而,教师的职能不再仅仅是传递、训导、教育,而是更多地去激励、帮助、参谋;师生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以知识传递为纽带,而是以情感交流为纽带;教师的作用不再是去填满仓库,而是要点燃火炬。幼儿学习的灵感在积极发言中,相互辩论中闪现。幼儿通过讨论式学习方式,围绕问题查找资料,理解知识,解决问题,最后把他们对问题的理解用语言、绘画、形体动作等形式表达出来,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知识内化的过程。通过这种途径所获得的知识,因为有幼儿的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深层次的认知参与在里面,他们获得的知识比一般方法获得的知识要牢固得多。幼儿将日常生活中碰到的问题与老师、小朋友们一起讨论,其思维必然要遇到各种问题、疑难、错误。我们通过点拨和指导,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互相启发和争辩加以解决,使讨论式学习沿着正确的轨道顺利进行,这样做,既能使幼儿从正反两方面加深对问题的认识,又能使幼儿从错误中吸取教益,避免犯类似的错误,从而培养幼儿思维的批判性。

  (四)实现了多渠道信息收集与课堂学习的整合

  讨论式学习促进人际间交流(包括教师与幼儿、幼儿与幼儿以及师幼和专家等方式的交流,实现了信息交流和共享)活动前幼儿要收集关于讨论题的有关信息。幼儿从不同渠道收集到各种各样的信息,再对收集来的信息进行加工和处理,并在活动中和其他小朋友共享和交流,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实现了家庭、社会各种教育资源的共享。幼儿通过信息收集真正地实现自主学习与探究。

  (五)讨论式学习中大班幼儿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的实施策略

  1、帮助幼儿从多个角度看待一个问题。

  当幼儿对一个问题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看法后,再让他们说出并支持与之对立的观点。从其他观点出发看待事物,会使幼儿更能意识到自己的思维模式,鼓励他们思想保持开放而灵活。

  2、问题解决活动问题解决是每个幼儿必须注意培养的教学目标,也是我们在教学中努力实现的目的

  3、示范批判性思维。

  当幼儿观察成人的批判性思维时,他们更可能会认为,批判性思维对他们自己来说是具有重要价值的一种活动。实践中我们经常组织幼儿观看大中专辩论会,选取他们也感兴趣的内容进行实地演习,如:有关喝饮料好与坏的问题,男孩子应该让着女孩子还是女孩子应该让着男孩子等问题的辩论会等。

  4、提供反馈,支持批判性思维。

  讨论式学习中我们对该幼儿如何做得更好提供反馈和建议,尽量不批评他们。因为幼儿在批判性思维中要做出冒险,因而这种反馈和建议可以为批判性思维提供安全港湾。通过评价我们要让幼儿了解到:任何观点或思想都可以、并且应该受到质疑和批判;任何观点或思想都应该通过理性的论证来为自身辩护;在理性和逻辑面前,任何人或思想都没有对于质疑、批判的豁免权。我们认为批判性思维要培养幼儿这样的品质:不盲从、不迷信,遇事问个为什么;清楚地、有条理地思考,追求合理性和论证性。

  5、积极的情感体验

  实践中使我意识到,单纯的行为参与方式并不能促进幼儿高层次思维能力的发展,只有以积极的情感体验和深层次的认知参与为核心的学习方式,才能促进形式包括高层次思维在内的全面素质的提高。

  讨论式学习中幼儿一开始就必须根据自己的认识选择支持“反方”还是“正方”,这样,他们就被自然地分为两大阵营:支持派或反对派。这使他们的学习过程不仅有验证自己观点的学习,更加有为自己的荣誉而战的感情在里面。

  (六)突出评价的发展性功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