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育探索论文 > 正文

教研活动反思与剖析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12 22:07:39

说两句

  朱晓南

  通过本学期的教研活动,大家不断学习、认真思考、大胆探索、重视积累,形成了良好的研讨氛围,使我们教师专业素质提高很快。

  教研组是研究、学习的阵地,活动中非常注重理论学习。我们每位教师通过认真参加每次的研讨学习,大大丰富了理论知识。活动中,认真聆听了专家为我们作的指导报告,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使我们了解了在实施活动中该重视哪几方面的培养,教师应如何给予幼儿适时适度的点拨和引导。带着这些问题,教师们在自己的教育实践中慢慢探索,慢漫尝试,慢慢消化,逐渐提高了教师的教育素质水平。我们在教研活动中,边学边议,边思考边实践,使我们对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了更理性的认识。

  例如:在幼儿学会剪直线的基础上,我们经过讨论决定下一阶段的教学课题是:剪图形。要求幼儿能将纸经过对折后,再沿着折痕剪下各种图形。首先,要练习的是剪长方形。通过,前几次的活动使我意识到,如果单一的让幼儿练习剪直线、剪长方形,对于幼儿来说只是重复的机械的操作,缺乏趣味性。如果,幼儿剪下的直线条、长方形能经过组合后,成为手工作品,就能使幼儿产生动手操作的动力。于是,我决定让幼儿将剪下的长方形,拼贴成“格子布”。果然,当我出示范例后,就听到底下传来“哇”地惊叹声。在操作中,多数幼儿都能按要求做:沿着折痕剪,大小要一样,边缘要光滑。生怕由于自己的马虎,贴出来的“格子布”不漂亮,得到成功体验的幼儿非常地得意、高兴。在总结第一次活动的成效后,我们又决定在这基础上开展第二次活动。长方形还是要剪的,剪下的长方形怎么办?还是拼贴“格子布”吗?孩子们还会象第一次那样感兴趣吗?唉!有了!我何不用一根长纸条将它变成一个小拎包呢?说干就干,只需两个订书钉的帮忙,一个漂亮的小拎包就做好了。这一次,得到的惊叹声比上一次还要大,特别是那些女孩子,“小拎包”成了她们区角游戏中的道具。

  教研组为我们提供了互相观摩学习的机会。在教研活动中通过讨论,每位教师准备一个创造性使用教材的活动,组织教师逐个观摩,从活动的挑选,活动的目标,活动的准备及活动的过程等各方面进行探讨。活动后运用自己已有的知识理论进行评析,大家在研讨中理论联系实际,针对活动谈看法,亮观点,针对问题集思广益,各抒已见。同时通过自身活动的展示及教研活动的探讨,使我们及时看到自己在组织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能集中大家的智慧,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法,使我们的教学技能又上了一个台阶。

  通过研讨学习,我们都感到理论知识丰富了,观察比过去细致了,指导比过去更准确了。为了及时积累通过研讨获得的经验和收获,幼儿园又请来了专家为我们讲解该如何选择、制定课题,该如何撰写论文。我们在教研组浓浓氛围中,不断探索,以新的姿态向前迈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